基金早班车|创业板注册制今日上市!580亿创业板ETF及战略配售基金密集布局

摘要
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将于今日正式上市。而截至8月19日,深交所共受理365家企业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证监会已同意注册23家,其中18家首批上市企业均已完成申购。

  一. 科创板注册制

  1. 创业板注册制,今日正式上市!

  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将于8月24日正式上市。而截至8月19日,深交所共受理365家企业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证监会已同意注册23家,其中18家首批上市企业均已完成申购。深交所方面表示,首批18家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均值为39.3倍,企业融资额平均为11.2亿元。据悉,证监会、深交所、中国结算以及证券业协会合计发布了近40件配套规则。在8月24日注册制第一批新股上市后,创业板的交易机制将会和以往不同,因此,提前了解新规更有利于投资者快速适应周一开始的注册制。

  2. 4大规定需要了解!

  【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在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股票的前5个交易日波动性将会大大加强。由于前5日不设涨跌幅,以往首日涨停甚至往后几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现象将不再出现,投资者需要重新把握好兑现浮盈的时机。

  【涨跌幅限制比例放宽至20%】

  根据新规,创业板股票、相关基金的涨跌幅限制将从以前的10%放宽至20%。而新股则在上市5个交易日后适用20%的涨跌幅限制,存量股票则直接适用。尽管并不是所有股票都有机会达到20%的限制,但如若碰上类似乐视、暴风等“神仙股票”,这一限制无疑会让风险进一步放大。因此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牢记这一比例极为重要。

  【盘中临时停牌、盘后定价交易】

  此外,盘中的临时停牌机制也将设置涨跌30%、60%两档停牌指标,达到触发条件后将各停牌10分钟。而注册制下也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继续买卖股票。

  【限价申报设置上下2%的有效竞价范围】

  注册制下,在连续竞价期间,限价申报设置上下2%的有效竞价范围。同时,限价申报单笔数量不超过30万股,市价申报单笔数量不超过15万股。这意味着,以往一些在连续竞价期间使用的交易套路将会失效。

  3. 580亿创业板ETF及战略配售基金跃跃欲试

  公募基金与创业板密切相关的主要有以下几类产品:一是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二是以ETF为主的创业板有关指数基金产品;三是其他投资范围广泛的主动基金产品。其中,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配套的公募基金产品——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自5月份开始上报以来,引发各家基金公司争相布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6月22日,富国、中欧、大成、万家基金获批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7月7日,华夏、南方、银华、中融基金等公司旗下的第二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7月31日,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再度扩容,博时、华安基金也拿到了产品批文。

  二. 交易提示

  1. 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赚近6亿 两家利润翻倍

  截至8月22日,国泰君安、国际实业、上海银行、东吴证券等上市公司已披露半年报,其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曝光。在已披露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华安基金的净利润最高。国泰君安半年报显示,华安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6.80%、28.44%。期末管理资产规模467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4157.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2%。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安基金总资产为41.94亿元,净资产为30.23亿元。同期,万家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净利润实现翻倍。

  2. 年内第5家 个人系基金公司再“添丁”

  从证监会官网发现,8月17日百嘉基金正式获准设立,这是今年获批的第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也是今年获批的第7家基金公司。8月17日,证监会的批复显示,百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广州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核准股权结构为:关林戈出资4000万元,出资比例为40%;詹松茂出资3085万元,出资比例为30.85%;王群航和郑南莹均出资499万元,出资比例均为4.99%。詹松茂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罗江华任督察长。此外,百嘉基金还设立了4家拟作为未来股权激励使用的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出资比例为19.17%。

  3. 股市调整债市回暖 债基价值显现

  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普遍大涨,债券型基金因债市调整而承压。近期股市震荡调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债市的投资价值将再次显现。下半年以来,债市逐步企稳,股市走势持续震荡,一些大资金开始持续净流入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下半年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份额达到3376.04亿份,超过上半年所有新成立债券型基金份额总和,占下半年新成立基金份额比达到41.89%。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2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