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波动基金波动真的低吗 投资价值几何(附基)?

  进入8月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低波动基金跃入投资者的视野。

  低波动基金真的波动低吗?投资价值几何? 据WIND整理,选取市场上五只主要低波动指数来验证其波动性,时间周期为近五年(2015年8月21日至2020年8月20日)。

  统计发现,上述五只低波动指数在近五年波动率均低于被优化指数,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年化波动率分别比被优化指数降低3.4、2.2个百分点。 从近五年年化收益看,五只指数中有四只年化收益高于被优化指数,仅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年化收益率跑输被优化指数。

  整体来看,低波动指数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波动率,而且还有较大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率。

  什么是低波动基金?

  低波动基金属于Smart Beta基金中的一种。Smart Beta基金是指在被优化指数中添加入一些因子,比如低波动、价值、成长等,由此形成新满足特定需要的指数。低波动基金也就是跟踪低波动指数的基金。

  Smart Beta基金在海外发展迅猛。中证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末,美国市场Smart Beta ETF产品数量达到900只,规模合计9826.9亿美元,相比2018年末增长28.2%;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新发Smart Beta ETF产品中,低波动占比达到17.2%,仅低于等权策略,处于第二位。

  国内Smart Beta基金还处于起步阶段。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中,共有101只Smart Beta基金,规模合计438.7亿元;其中,低波动基金24只,规模合计85亿元,规模较大12只如下图。

关键词阅读:低波动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