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500%!创业板注册制新股首秀 星石方磊:股价波动放大选股要更严格

摘要
注册制改革是A股市场化改革重要一环,而创业板是存量板块注册制改革的第一步。过去十年,创业板吸纳超过800家公司上市,总市值超过9.1万亿;其中TMT、医药行业超过380家,占比将近50%,对于我国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今日上市,18只新股早盘全线高开高走,18只个股普涨,其中, 10只个股涨幅均翻番,N卡倍亿、N康泰、N天阳等涨幅均超过200%,最高涨幅超500%。

  20%涨跌幅机制下后市怎么走?专业投资人怎么如何看待和解读?金融界基金《创业板40%天地板,如何参与?》特邀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为投资人答疑解惑。

  核心观点提炼:

  1.机构投资者占比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2.指数投资有望迎来蓬勃发展 价值成长性公司会更受关注

  3.股价波动可能会有所放大 星石选股标准会更严格

  4.创业板在A股中的两大价值体现

  5.改革之后的创业板全面对接科创板

  6.普通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这两个方面

  以下对话全文:

  机构占比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指数投资有望迎来蓬勃发展

  价值成长性公司会更受关注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今日落地,首批18家企业上市表现“喜人”,谈谈您的思考?

  方磊: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影响:

  第一、扩大涨跌幅限制,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完善资本市场定价机制。比如,以科创板为例,科创板自去年7月开市以来,其换手率明显高于主板和创业板:按照统计,科创板日换手率在6%-8%左右,而同期创业板日换手率约为2%-3%,主板日换手率约为1%左右。

  第二、创业板的股价波动可能会有所加大,投资将成为一件更加专业化的事,未来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指数投资有望迎来蓬勃发展。

  第三、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资源可能会更加集中于优质企业,强者恒强。由于涨跌幅限制放宽,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需要在选股标准上更加严格,从基本面研究出发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成长性公司即价值成长性公司会更受关注。从而使得资源不断地向优质企业集中,加快尾部企业的淘汰和出清。

  股价波动可能会有所放大

  投资选股标准或会更加严格

  金融界基金:对您所管理的基金有何影响?

  方磊:由于交易规则的变化,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短期波动性可能会有所扩大;而中长期来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规则,将使存量公司价值更加接近市场的公允价值。

  因此,注册制改革之后,我们对于创业板的投资策略应该不会有大的调整,整体影响应该比较有限。但是,由于涨跌幅限制放宽,股价波动可能会有所放大,我们的选股标准可能会更加严格。

  创业板在A股中的两大价值体现

  金融界基金:对您来说,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在A股中有什么意义?其价值都有什么体现?

  方磊:(1)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在过去十年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2009年开板至今,创业板吸纳超过800家公司上市,总市值超过9.1万亿;其中TMT、医药行业超过380家,占比将近50%,对于我国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要实现技术的赶超就需要资金——而且是大量的资金。因此,金融领域的改革对于应对中美科技竞争具有重要意义,注册制改革是A股市场化改革重要一环,而创业板是存量板块注册制改革的第一步,对于后续主板、中小板的注册制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改革之后的创业板全面对接科创板

  金融界基金:您能说说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的区别吗?在政策改革上,又有何共性和差异?

  方磊: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在功能、定位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也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1)行业定位的差异:科创板主要定位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而创业板虽然也定位于支持成长性企业发展,但在行业方面更加包容一些。

  (2)企业生命周期的差异:从企业生命周期角度来看,科创板的定位更偏早期一些,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成熟程度相对而言会更高。

  而在交易制度方面,改革之后的创业板全面对接科创板:

  (1)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幅44%的限制,改为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内不设涨跌幅限制,并设置30%、60%两档临时停牌指标,作为价格稳定机制;

  (2)放宽涨跌幅限制。无论是现有的存量个股,还是按照注册制规则新上市的股票,涨跌幅限制均由10%提高到20%,并且相关基金的涨跌幅限制也放宽至20%;

  (3)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

  (4)优化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注册制改革之后,创业板上市股票在上市首日就可以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

  普通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这两个方面

  金融界基金:对普通投资人来说,您觉得应该如何参与布局创业板?

  方磊:我们认为作为普通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

  第一、需要提高对于波动的容忍能力。由于交易规则的变化,对于存量板块的个股而言,短期的波动性可能会有所扩大;而中长期来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规则,将使存量公司价值更加接近市场的公允价值。

  第二、需要更加扎实深入地基本面研究。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实施注册制之后不同质地的公司估值差距可能会扩大:那些真正有业绩、有成长性的公司可能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享受高估值;而那些质地较差的公司,关注度则会逐步降低。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