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鱼多才更容易钓到鱼” 银华基金王利刚:创业板是A股的富矿和金矿

摘要
对于注册制将为A股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在鱼多的池塘里才更容易钓到鱼,基金经理王利刚认为创业板就是A股的富矿和金矿。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迎来上市。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全面加快。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继科创板之后,通过增量带动存量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对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注册制将为A股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王利刚认为创业板就是A股的富矿和金矿。对创业板内的800多家公司进行梳理发现,主要分布在IT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大的板块,市值权重占比接近90%,而这四个板块则是整个市场最具投资价值的新兴产业方向,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策划《创业板40%天地板,如何参与?》特邀嘉宾银华创业板基金经理王利刚为大家解读创业板注册制“开市”对市场的影响。

  本文核心要点:

  1. 汰弱留强机制提升板块投资价值

  2. IPO提速后更多优质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3. 看好IT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板块

  4. 科创板和创业板区别在于推进节奏不同

  5. 注册制到来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难度加大

  以下对话全文:

  涨跌幅限制扩大 提升板块投资价值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正式确认于8月24日落地、在注册制下已有18家公司静待上市、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等等。谈谈您的思考?

  王利刚:关于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与交易规则的优化,市场上更多是在关注涨跌幅限制扩到20%可能会加大创业板市场整体的波动性,我们更在意注册制的实质推进,创新企业IPO提速与绩差企业退市。一方面,优质企业更容易通过资本市场募资来加速业务发展,让资本更多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流入到实体,真正支撑到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汰弱留强的机制也让资本市场实现新陈代谢,提升整个板块的投资价值。

  注册制为中长期投资带来更多机会

  金融界基金:对您所管理的基金有何影响?对公募基金有何影响?

  王利刚:我们的核心投资理念总结为十二个字:立足产业,价值为本,长期投资。立足产业,关注研究行业和相关公司的演进发展,以及与实业经营者的交流,追求对行业和公司中长期变化的理解和预判能力的提高。价值为本,投资收益来源于由行业和公司发展变化所导致的内在价值提高,而非交易能力。长期投资,以长期持有作为最基础的操作方式,与投资情绪驱动的交易性机会保持距离。

  在我们的投资框架下,涨跌幅限制等交易制度的变化对我们投资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注册制的推进在中长期来讲对我们非常重要,IPO提速后会有更多优质的公司进入到资本市场,同时募投资金也会加速相关产业与公司的发展,为我们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创业板是A股富矿和金矿

  金融界基金:对您来说,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在A股中有什么意义?其价值都有什么体现?

  王利刚:我们很看好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发行了聚焦投资创业板的银华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所管理的其他全市场基金也有很大比例是投资到创业板的。我们常讲挖矿要在富矿上挖,巴菲特所说的长坡厚雪也是这个道理,在鱼多的池塘里才更容易钓到鱼,我们认为创业板就是A股的富矿和金矿。我们梳理过创业板的800多家公司,主要分布在IT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大的板块,市值权重占比接近90%,而这四个板块则是整个市场最具投资价值的新兴产业方向,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您能说说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的区别吗?在政策改革上,又有何共性和差异?

  王利刚:我们的投资框架更多关注产业发展趋势与公司核心竞争力,至于他在哪个板块并无太大区别。在我们看来,两个板块只是在创新改革的推进节奏略有不同而已。

  注册制加大投资难度加大

  金融界基金:我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间不断改革,一直朝向完善成熟的资本市场前进。创业板注册制无疑是A股迈入新时代的又一次尝试,在此之际,您对普通投资者有何建议?

  王利刚:我们一直认为,股票投资是一件专业的事,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股票投资要想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不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产业趋势和公司核心竞争力,还需要在持股过程中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讲是相当大的挑战,并且在注册制逐步推进之后,这个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于普通投资人,如果想通过股票市场实现资本增值,或者说如果想参与布局创业板,我们更建议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来实现,优选优质的基金管理人,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帮你去做。

  了解王利刚 :清华大学工程硕士。2012年7月加入银华基金,历任研究部助理行业研究员、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自2019年12月31日起担任银华成长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8月7日起担任银华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