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石恒哲:注册制改革首日,创业板“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8月24日是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的第一天,有18只新股集体上市,平均涨幅达到100%以上,符合市场预期。半日创业板走出深V的走势,早盘市场经历了下跌的恐慌情绪之后,马上展现出有效的反弹。截至午盘,创业板指数上涨2.32%,相较于上证50与沪深300,体现出了创业板的弹性优势。其中,消费电子等占比很高的板块中有许多优质个股都有超过10%的涨幅,可以看出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广是十分有效的。

  对于新政策的实施,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石恒哲认为,从短期来看注册制改革会放大市场的波动并影响市场情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接近占全市场的20%,体量相对较大,涨跌幅限制放宽会加剧短期个股的波动,也会加速短期投机资金的逃离。另一方面,这也让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定价更加充分,可以迅速跨越过去10%涨跌幅的限制,去对个股的业绩和情绪进行充分释放,有助于引导长期资金留存。

  长期来看,注册制对于稳定市场情绪,引导长期资金进行投资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创业板注册制具有对优质公司和个股的价值发现功能,预计整体市场会逐步进入低波动、低换手的环境,机构资金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

  同时石恒哲认为,市场有在往优质龙头企业靠拢的“强者恒强”趋势。从过去一年科创板的实践经验来看,上市的一百多家企业也出现了分化的现象。例如在解禁期后,一些自身优质的,或者处于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行业的个股,会相对于开盘日创下新高;而其他大部分新股来说,则在发行首日即采取卖出策略相对较好。从中可以看出,行业在往优质龙头集中,两极分化比较明显。

  其次,在科创板中机构的资金占主导地位,投资门槛较高,机构投资者相较普通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和个股有更为全面的基本面分析,因此可以挑选出行业内的优质企业,也让好的公司能获得更多资源。而从2019年以来,创业板有一个较好的结构性上涨,估值高与估值低的公司之间有一个较大的价差,也充分反映出优质公司会更倾向于被给予估值上的溢价。而经历过一季度的疫情,优质龙头公司能在二季度迅速反弹,体现出其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个股的分化也能更好的引导散户投资者把资金投向机构管理的领域,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从而缓解20%涨跌幅的短期波动。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