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新股增厚收益“诱惑”下 有哪些打新基金值得关注?

摘要
结合首批18只新股获配结果来看,公募基金的打新命中率可观。在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能给打新的基金带来多少增厚收益?

  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全线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11.4%,中位数为126.2%,均明显高于首批科创板的139.6%和109.9%。据开源证券统计结果显示,首发市盈率相对行业平均市盈率越低的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越高,而发行价更低或首发上市时流通市值更小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一般也更高。

  另外,长达一年多的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为市场提供了较充分的经验、新股发行上市的配套制度更完善、投资者面对类似的市场环境表现的也更为成熟,从而使得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市场表现更为平稳。例如,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和股价振幅(剔除康泰医学)分别为59.2%/88.9%,均明显低于首批科创板的77.8%和156.9%。

  今日(8月25日),康泰医学股价低开32.31%,报79.88元。

  注册制下创业板打新热度高,网下打新收益率显著增强。开源证券研报中指出,参与17只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初步询价的账户数平均值为4734个,平均申购倍数达1758倍,显著高于首批科创板的2157个和370倍。机构打新热情的高涨以及募资规模的下降使得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网下中签率低于首批科创板,但较改革前创业板仍有显著提升。

  具体来看,17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A/B/C类投资者平均中签率分别为0.063%/0.059%/0.054%,低于首批科创板的0.334%/0.316%/0.278%,但大幅高于改革前创业板的0.025%/0.022%/0.010%。中签率的提高推动创业板打新收益的显著增强。在顶格申购的情况下,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平均为A/B/C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30.5/28.9/26.2万元,虽然与首批科创板的96.2/91.9/70.7万元有一定差距,但较改革前创业板的2.5/2.1/1.1万元有明显的提升。以1.5亿元产品规模为例,首批17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分别为A/B/C类投资者创造累计打新收益2.0%/1.7%/1.8%,增强收益率可观。

  打新在A股的稳赚不赔传统不用多说,再加上网下打新的相关政策多向公募基金等A类投资者倾斜,打新基金的收益也十分可观。在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能给打新的基金带来多少增厚收益?

  从昨日盘面看,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收盘均上涨,10只新股涨幅超100%。康泰医学涨1061%居首,盘中最高涨幅近3000%;卡倍亿涨743%紧随其后;天阳科技、大宏立、蒙泰高新涨幅均超200%。锋尚文化涨43%,涨幅最窄。截止收盘6只股票成为百元股,股价最高的是锋尚文化,收盘价为197.5元。

  结合首批18只新股获配结果来看,公募基金的打新命中率可观。获配锋尚文化、美畅股份、杰美特的公募基金数量均超过3000只;获配安克创新、圣元环保、康泰医学的基金数量也都在2000只以上,获配蓝盾光电、卡倍亿、大宏立的公募基金数量在1000只以上。

  增厚收益的“诱惑”下,有哪些公募基金值得关注?

  据WIND数据,截止8月24日,明确聚焦投资于创业板、以“创业板”“创业”命名的基金至少有56只,其中成立于2020年之前的共有38只,另有18只成立于今年。其中就包括7只已成立的创业板注册制配套改革的基金,如华夏创业板两年定开、中融创业板两年定开、银华创业板两年定开、万家创业板2年定开等,均成立于最近两个月,合计发行规模141亿元。

  其余创业板主题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合计44只,占据绝大多数;而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只有5只,包括博时创业成长、创金合信同顺创业板、申万菱信创业板量化精选、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

  从业绩表现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8月24日,剔除年内成立的基金,创业板主题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46.64%,10只收益率超过50%,包括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交银创业板50指数A、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联接A,收益率达到58.32%、57.77%、56.74%、55.96%、53.62%。

  除了主题基金以外,在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还有不少基金偏好于掘金创业板,看好创业板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借道公募基金参与。

  交易制度改革对创业板走势产生哪些影响,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来了,如何参与? 》特邀基金经理解读: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8月24日落地,首批18家公司已经上市,机构视角谈谈您的思考?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自2014年以来,6年间陆续开通了港股通、创业板、科创板及新三板精选层,构造了四位一体的注册制新A股。其中,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的正式落地,代表着A股2.0时代的全面到来。这4个版块承接并全面覆盖了从国内至国际、从初成期至高速发展期、从战略新兴行业至未来行业的各种企业。中国资本市场也真正迎来了数量与质量双升的时代。

  银华创业板基金经理王利刚:关于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与交易规则的优化,市场上更多是在关注涨跌幅限制扩到20%可能会加大创业板市场整体的波动性,我们更在意注册制的实质推进,创新企业IPO提速与绩差企业退市。一方面,优质企业更容易通过资本市场募资来加速业务发展,让资本更多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流入到实体,真正支撑到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汰弱留强的机制也让资本市场实现新陈代谢,提升整个板块的投资价值。

  招商创业板大盘ETF基金经理刘重杰:创业板新股申购策略的基本原则会保持一致。投研部门通常根据市场、行业的即期情况,结合对个股的研究,来判定是否参与创业板特定个股的新股申购,基金经理结合产品各自的资产规模与投资范围、比例等要素来确定申购时的价格、数量等。在遵循新股申购和卖出的一般性规则外,也会结合科创板新规卖出的经验,在创业板新股上市时进行适当调整,考虑到涨跌幅前五日不受限制,可能出现个别个股某一时刻显著高估,根据投研部门的具体估值目标价,适当在高估区间逐步退出,参与打新还是以追求相对确定性的收益为准。

  作为被动指数产品,创大盘ETF严格跟踪基准指数,创业板涨跌幅调整为20%,不会对创大盘ETF的持股期限、投资策略造成实质性影响,但ETF场内的成交可能出现一定变化,投资者在参与场内交易或申赎时可能需要考虑相关变动带来的影响。

  金融界基金:对普通投资人来说,您觉得应该如何参与布局创业板?

  陈宇: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讲,可能最安全的就是打新。此外,就是创业板当中将会有极品公司出现,大家着重关注这些极品公司即可。参照美国纳斯达克的经验,以苹果、微软、Facebook、Amazon、谷歌为代表的五大巨头,其成交量和市值占据了纳斯达克市场的绝大部分,而未来创业板也有可能与此相仿,未来大概率也会出现3-5家超万亿市值的巨头公司。而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在这几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之后的3-5年的时间内,在其市值还处于百亿至千亿区间的时候,挖掘、深入研究并坚定投入。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我们认为作为普通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

  第一、需要提高对于波动的容忍能力。由于交易规则的变化,对于存量板块的个股而言,短期的波动性可能会有所扩大;而中长期来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规则,将使存量公司价值更加接近市场的公允价值。

  第二、需要更加扎实深入地基本面研究。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实施注册制之后不同质地的公司估值差距可能会扩大:那些真正有业绩、有成长性的公司可能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享受高估值;而那些质地较差的公司,关注度则会逐步降低。

  王利刚:我们一直认为,股票投资是一件专业的事,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股票投资要想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不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产业趋势和公司核心竞争力,还需要在持股过程中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讲是相当大的挑战,并且在注册制逐步推进之后,这个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于普通投资人,如果想通过股票市场实现资本增值,或者说如果想参与布局创业板,我们更建议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来实现,优选优质的基金管理人,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帮你去做。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