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中秋国庆旺季刺激!茅台继续引领 券商研报对白酒更加乐观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9.9%。7月份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0%,1-7月份烟酒类零售额同比下滑2.0%。具体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餐饮销售边际改善明显,烟酒类销售增速虽环比有所下滑但仍能保持5%的正增长,酒类销售向好明确。

  国信证券食品饮料研报中分析,二季度白酒板块报表仍有压力,市场预期有所回落,板块估值也呈现小幅回调,目前部分白酒企业已披露中报,主流酒企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当前白酒板块可更加乐观。

  白酒终端动销持续向好,主流酒企批价上行,茅台继续引领行业向上

  自端午以来,白酒终端动销持续向好,根据渠道调研反馈,至8月中旬,高端白酒中茅台动销基本完全恢复,五粮液终端恢复至约去年同期90%,国窖恢复至去年同期80%以上,次高端中汾酒、洋河、今世缘等动销也恢复至约80%。同时,主流白酒批价在酒企主动控货以及终端旺盛的需求之下稳步上行,本周飞天茅台批价突破2700元的去年高点,持续引领行业价格向上,五粮液、国窖批价也分别上行至960元、860元左右,次高端酒企批价也均稳中有升,在当前酒企的量价调控措施之下,中秋国庆前批价仍有望继续上行。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白酒各消费场景逐渐恢复正常,终端需求旺盛白酒动销边际向好,叠加茅台批价上行,板块景气度仍有望持续。

  渠道库存低位,经销商及终端积极性较好,酒企控量挺价下,新一轮补库更为良性

  当前白酒普遍渠道库存低位,为新一轮补库蓄力。二季度以来酒企主要帮助渠道和经销商拉动销去库存,部分渠道库存优势企业陆续恢复打款,但打款未完全按计划执行,打款力度普遍亦不及往常,在酒企主动控制以及终端需求改善作用下,渠道库存逐渐下降至低位良性水平。根据渠道调研,茅台经销商等待近2个月后,本周收到8月份配额计划,但仍呈现货源偏紧供不应求的状态,经销商库存量在半个月左右;五粮液跟泸州老窖均采取控量挺价策略,当前大多数地区的经销商库存均较低,平均在1个月左右;次高端酒企汾酒、今世缘、洋河等渠道库存基本也均在2个月以内的良性水平。随着白酒批价上行及终端消费恢复,经销商及终端门店积极性较好,在库存低位以及需求改善之下,三季度有较为旺盛的补库存需求。

  中报预期及板块估值小幅回落,当前白酒板块安全边际较好

  白酒企业二季度报表仍有压力,市场预期有所回落,对板块中报及三季度中秋国庆预期有所降低,当前部分白酒企业已披露中报,主流酒企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同时在估值方面,近期板块有所回调,估值小幅回落,根据wind一致预测数据,当前(截至2020年8月23日)股价对应茅台2021年PE为37x,五粮液为34x,其他酒企普遍在30x以下。我们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终端需求改善以及茅台批价上行的背景下,白酒板块估值有望维持高位,近期板块整体估值回落,安全边际较高。

  “双循环”+中秋国庆旺季刺激,2020H2-2021H1主流酒企业绩改善确定性高

  双循环刺激国内经济回暖,消费升级将长期持续。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内部看,内需是双循环的主引擎,当前立足国内需求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领域各环节强化“六稳”“六保”措施,国内经济呈现深V型恢复态势,为国内大循环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认为在双循环下国内经济基本盘将稳定,同时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基础建设等,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背景下,为国内消费提供了相对良好的宏观基础,大众及企业消费能力有望保持,白酒消费预期能够持续改善向好。

  同时短期来看,随着疫情恢复向好及终端动销改善,中秋国庆双节重合有望进一步助力酒类消费向好。当前白酒终端动销逐渐恢复,渠道库存低位,批价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酒企及渠道整体都较好的为中秋国庆蓄力,我们预期双节期间终端消费超预期概率较大:1)受海外疫情影响,预计双节出国旅行人数将有所影响,返乡探亲人数有望增加;2)中秋国庆时间重合,假期延长有助于家宴等酒水需求释放;3)上半年疫情压制的婚宴等宴席场景,在假期有望得到回补。

  在企业报表端,2020H1在疫情影响及酒企主动去库存之下,白酒板块整体业绩处在较低的水平,2020H2-2021H1报表逐季改善确定性较高。我们预估中秋旺季白酒仍将旺销,从2020Q3到2021Q2,高端白酒报表平稳增长,非高端白酒将呈现逐季度改善。

  投资建议:当前白酒板块可更加乐观,建议重视中秋国庆旺季刺激,优选头部品种及边际改善确定性高的品种

  白酒企业二季度报表仍有压力,部分白酒企业已披露中报,市场预期有所回落,板块估值也有所回调。但我们认为,当前白酒板块可更加乐观:1)预期及估值回落,中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白酒板块安全边际较好;2)终端动销持续向好,批价稳步上行,茅台突破2700元前期高点,引领行业继续向上;3)渠道库存低位,终端需求旺盛,在中秋国庆旺季刺激下新一轮补库将显著贡献下半年业绩增长,2020H2-2021H1主流酒企业绩改善确定性高;4)龙头公司茅台五粮液等外资恢复净买入。

  白酒板块分化明显,当前建议优选头部品种及边际改善确定性高的品种。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今世缘、古井贡酒、今世缘等。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2、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超预期;3、国家行业政策变化;4)食品安全风险。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