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旧买新?年内权益类基金净增逾万亿 赎回仅千亿份

摘要
巨量发行背后,“赎旧买新”处于正常水平。从基金季报口径,可以看出过去几年公募“赎旧买新”可能更为严重,今年净赎回量仍处于正常水平。

  伴随着新基金发行的火热,市场上也一直充斥则基金大量赎回的消息。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公募基金份额16.16万亿份,年内总份额已增加2.44万亿份。

  其中,权益类基金份额规模继续保持升势。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权益类基金总份额达3.55万亿份,创有记录以来新高,上一轮高点是2015年7月末的3.50万亿份。

  净增加方面,权益类基金年内净增加份额已达10053.59亿份。按此计算,今年以来,国内权益类基金赎回量仅为2134.50亿份。

  国盛证券张启尧研报早前分析,巨量发行背后,“赎旧买新”处于正常水平。从基金季报口径,可以看出过去几年公募“赎旧买新”可能更为严重,今年净赎回量仍处于正常水平。

  其最新报告测算,从净值净增加来看,剔除净值上涨后,2020年前7月偏股基金净流入6287亿元,7月单月净流入2397亿元,与份额净增加相差不大。并且从历史上看,份额与净值净增加保持一致。

  结合份额与净值两种口径,2020年前7月偏股基金净流入规模6000—7000亿元。假设下半年基金发行节奏不变,全年偏股基金增量有望达到10000亿,是今年A股最重要的增量资金。

关键词阅读:权益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