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只基金卖爆了!年内新基金发行距2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热闹背后逾200只产品“踩线”成立

  8月25日,基金发行市场上,又出现了两只爆款基金。

  财联社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昨日首发的兴全合丰三年持有期全渠道募集规模已达到150亿元,超过了此前设定的80亿募集上限,预计最终配比低于50%。

  与此同时,前天首发的南方创新驱动全渠道募集规模在昨日也突破了150亿元募集上限,大概率将启动比例配售。

  基金发行行情的好转,也使得年内基金整体发型趋势维持着较好的增长。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943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93万亿元。其中8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已达3319.74亿元。照此趋势,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达2万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然而,爆款背后,基金发行市场“冷热不均”现象也值得关注。今年以来,共有564只新成立的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225只基金发行规模在3亿以下,属于“踩线”成立范畴。

  两只产品被卖爆

  新发基金再现售罄盛况。

  财联社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昨日首发的兴全合丰三年持有期全渠道募集规模已达到150亿元,超过了此前设定的80亿募集上限,预计最终配比低于50%。

  “这只基金12:00前全渠道募集进度已近80亿元,在三年封闭期产品里是比较受欢迎的。”一位银行渠道人士称。

  管理该基金的季文华,是行业内三大权威奖项“大满贯”选手。2017年,凭借对大消费领域个股的深入挖掘和重仓持有,他一战成名,被冠以“白马王子”的称号。

  在新产品的建仓上,季文华认为,就估值的性价比而言,成长股和消费股肯定不如年初便宜,但很多价值类公司也处于底部区域,涨幅并不大,性价比还不错。“所以我的建仓会更均衡一点,成长股的配置比例会较年初稍微降低一点,价值股会配得更高一点。”

  另一只产品——南方创新驱动混合基金在昨日认购规模也突破了150亿募集上限,大概率将启动比例配售。

  “这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在业内比较认可,有非常多的渠道都在大力‘吆喝’他们的新产品。”一家华南券商渠道人士表示。

  南方创新驱动于8月24日首发。首发当日,该基金销售量已经超过百亿。在此前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里,南方创新驱动的募集期为8月24日至9月4日,募集上限为150亿元。

  鉴于首发当日的火爆情况,8月25日一早,南方基金再次发布公告称,上述基金募集截止日提前至8月25日,自8月26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提前结束本次发售。

  

  公开信息显示,南方创新驱动基金经理为骆帅,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担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在2015年6月19日开始正式管理基金。他风格上坚守成长股、龙头股投资,注重回撤。

  当下,骆帅更加集中地挖掘上市公司的创新驱动力,以创新为主题进行投资。“安全边际高的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创新实力突出,新产品将主要聚焦于消费、医疗、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行业,这几个行业始终是投资机会多、容易诞生牛股的行业。”他说。

  年内成立新基金规模超1.93万亿

  基金发行行情的好转,也使得年内基金整体发型趋势维持着较好的增长。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943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93万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0.51亿元。

  其中,权益类产品成为增量的主要来源。截至昨日,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了1.14万亿元,占比近6成。

  而从8月份以来成立新基金的整体情况来看,本月已有124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已达3319.74亿元,平均发行规模为26.64亿元。

  除了兴全合丰三年持有期和南方创新驱动两大爆款外,近期还有多只首募规模过百亿的基金涌现。据财联社记者统计,8月份已出现11只认购规模逾百亿的新基金。如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这只基金成立于8月24日,发行份额达到106.04亿份。

  而8月17日,中欧阿尔法也一日售罄,其认购规模达到550.58亿元,成为年内第6只认购规模过500亿的基金。但由于该基金募集上限为80亿元,其最终配售比为14.53%。

  8月13日,广发稳健回报代销渠道开始募集后,基金认购热情猛涨,最终该基金认购规模达到348.75亿元,配售比例也达到43.01%;同天成立的银华富利精选首募规模也达到116.61亿元,该基金配售比最终为85.75%。

  此外,成立于8月11日的富国成长策略仅认购2天,首募规模便达到了117亿元;8月10日成立的平安低碳经济首募规模达到102亿元;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和景顺长城竞争优势同时于8月6日成立,其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49亿元、112亿元。在更早的8月4日,茅炜管理的南方景气驱动成立,该基金首募规模为115亿元。

  爆款背后的“冷热不均”

  热闹的爆款产品发行潮背后,还有不少基金发行颇为冷寂。

  上述银行渠道人士表示,目前新基金发行有些冷热不均,一些过往业绩好、感召力强的基金经理非常受关注。市场较好的时候,他们的新产品对投资者入市有较大促进作用。“我们也会重点对一些基金经理产品进行推荐,目前每周至少一到两只基金会被我们重点关注。”

  然而,虽然行情好转导致公募加快发行节奏,但仍有很大一部分基金不被市场和渠道关注到。“那些没有长期业绩积累,或者渠道力量较弱的基金公司,在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会相对惨淡。”前述人士称。

  今年以来,共有116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与此同时,564只新成立的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225只基金发行规模在3亿以下。

  从近期数据来看,在8月份新成立的124只的基金里,有70只新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其中涵盖38只发行规模不足3亿的新基金。除了固收基金成为“重灾区”,还有不少权益类产品屡屡“踩线”成立。

  以安信成长动力一年持有为例,该基金成立于8月13日,是一只偏股混合型产品。在认购9天后,其首募规模仅为7.63亿元。和昨日首募超150亿元的兴全合丰三年持有期相比,这个数据着实难以说得上“理想”二字。

  基于让投资者安心等方面的考量,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对自家基金也进行了自购,其持有安信成长动力一年持有的份额总量的数量区间达到了100万份以上。

  8月17日到8月18日,九泰基金旗下的九泰科新优享和九泰行业优选相继成立。这两只权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吴祖尧,首募规模分别为2.07亿元、2.08亿元,刚好踩过基金成立所需规模“红线”。

  新产品募集的不理想或与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挂钩。吴祖尧2014年便已进入九泰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然而,其管理的产品业绩始终不如人意,绝大部分时候跑输沪深300。目前,他管理的6只产品均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也业绩也都较为平庸。

  此外,本月新成立的上银内需增长、德邦惠利、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华润元大核心动力等权益产品,发行规模均不到3亿元。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