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江向阳:聚焦优质赛道 拓展价值投资新内涵

  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的先行者和重要参与者,我们对我国财富管理正面临的广阔发展机遇感到十分振奋。大资管的“大”,不仅表现在体量和规模逐渐增长,还表现在质量和结构日益优化。日渐成熟的监管体系、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和稳定流入的长期资金,都将成为资管行业未来良性发展的动力源泉,带来更多样的产品、更多元的参与者,也促其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实体、服务民生、服务金融生态。

  以大资管变革为背景,一个规范运作、体系成熟的行业新生态正在加速酝酿形成。在监管的统一规范下,对接各等级风险偏好的资金需求,将形成以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信托、私募基金为主导的不同层次的财富管理新格局。

  一、大资管行业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速或将不低于10%

  过去十年,从全球范围来看,资管行业都是“金融业最好的生意之一”。根据BCG的数据,自2012年来,我国资管行业年复合增速接近15%,行业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末突破了120万亿,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剔除交叉重复计算的部分,相当于GDP的90%,占国内金融业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全球资产管理规模2019年也再创新高,较10年前增长超过2倍。相对于美国等成熟市场,我国资管规模占GDP比重还存在不小差距,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仅占全部资产的20%,未来居民的资产配置必将从房地产、存款向资管产品转移,这预示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中国经济正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体经济正在发生的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科技补短板;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产业变革与行业再造,创新升级成为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实业兴则金融兴,实体经济的结构之变,必将体现为金融的生态之变;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必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广阔的投资机会。

  同时,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不同市场互联互通等改革,引入长期资金,扩大对外开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信息披露,大幅提高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一系列措施使得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不断提升,吸引力持续增强。

  展望未来,资管行业仍将延续轻资产的经营模式、表现出更稳定的规模增速、更高的利润率和估值中枢,以及更弱的经济周期相关性等行业特征。预计未来五年,我国资管行业的年复合增速或将不低于10%,名副其实在规模增速上体现出“大资管”的风采。

  二、公募基金面临机遇,需要做好应对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大资管行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之下,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也出现竞争新的态势,需要做好应对。

  巨大的发展机遇来自于对公募基金的巨大配置需求。首先,中国居民的财富增长必然产生快速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其次,资管新规下,非标资产比例压降,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信托等产生了大量标准化、净值型的公募基金产品配置需求。第三,伴随人口老龄化,中国居民的养老资金配置公募基金需求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第四,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下,外资配置中国资产需求大幅上升,显然给公募基金带来新业务机会。最后,低利率环境下,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提升,同时房住不炒,居民财富从房地产逐步流向权益市场,资本市场改革提升活力和韧性,更进一步增强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这些对于长期深耕基本面投研,在权益投资领域具备体制、人才、经验、文化优势的公募基金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当前,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值得重视。首先是竞争格局头部化。从海外资管行业发展历程来看,头部机构往往能够利用相对优势构建“强者恒强”的市场竞争格局;从国内今年爆款基金频出的现象也可以看出,行业资源在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头部机构的红利越来越明显,竞争越来越激烈。其次是业务形态数字化。数字化在给资管公司带来“脱胎换骨”转变的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不在数据、算力和算法,而在于人。如何培养数字化思维、如何推动数字化能力建设、如何打造数字化生态,决定了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公募基金必须抓住科技转型驱动和数据能力建设的关键节点,进行投研、运营、风控、销售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降低风险、减少成本,才能抢占未来制高点。再次是人才竞争常态化。公募基金行业是典型的轻资产行业,人力资本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伴随规模的迅速增长,公募行业也正面临着人才队伍供给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缺乏必要稳定性等一系列问题。第四是公募产品风格化。截至今年2季度末,国内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超过7000只,远多于A股市场股票数量,基金产品同质化、单只基金规模小微化问题日益突出。今后,只有风格清晰、特色鲜明的基金产品才能脱颖而出,让客户识别并作为风格鲜明的资产购买配置。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风格更加清晰化,是基金公司产品品质上台阶的重要内容。

  我们认为,在资产管理的大时代,顺应大资管竞合新格局、坚持价值投资和立足资产配置是三个重要的内容。资产管理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品牌声誉价值、金融科技运用能力等因素,将会成为各家资管机构比拼的核心。因此,面对机遇和挑战,公募基金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紧扣投资者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主动承担起回报投资者的责任,引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文化,发挥好公募基金组合管理和资产配置的专业优势;同时,做好客户陪伴,建立知识分享体系,利用金融科技,拓展投资者教育新领域,提供投资顾问服务,与投资者做更深入互动,为其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和价值回报。

  三、坚守价值投资,布局优质赛道,聚焦未来产业方向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与稳定器,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责任是通过把社会资本转变为金融资本,借助投融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活动,把资源引导到有活力有潜力的实体经济中去。各类资管机构的核心能力,是识别市场上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通过产品设计与投资策略应用,把资金最终引导到实业中,支持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同时为投资者带来与其风险偏好和资金属性相匹配的风险收益。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管理机构也得以不断拓展价值投资新内涵、新边界。

  价值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发现投资价值,重要的是基本面的深度研究和给予合理的估值方法,在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经济背景下,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引导好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创新和升级。一方面,我们认为长期价值策略在A股市场将长期有效。长期价值策略的投资主要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找到盈利质量能够持续提升的上市公司,并且敢于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时买入,等待市场风险偏好和估值的均值回归。另一方面,在结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大背景下,价值投资的内涵需要适当拓展。改革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中提速,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加快行程,加快向改革要动力、向升级要优势。以产业资本的眼光,布局长期成长,合理的价格布局一批优质赛道的领跑者,保持专业深入的跟踪研究,以时间换空间,分享企业长期成长的收益——是价值投资的新内涵。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必然将加大对医疗、科技、消费升级、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优质赛道的布局。

  比如科技创新方向的投资,在过去一年的科创板投研实践当中,我们发展了与科创板定位和功能相适应的研究和投资方法,充分发掘科创企业的潜在价值,引导金融资源逐步向符合国家战略、掌握和突破核心技术、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科创企业进行配置,同时让投资人分享经济转型升级、科创企业快速成长的红利。科创板时代,价值投资的内涵也在演变,要通过较长久期的持股和对较高波动性的容忍度,在科创企业发展过程中完成市场价格重估,获取与之匹配的投资回报。科创板对研究和投资能力要求更高:深度上,要从技术能力、商业模式、产品和渠道能力多方面研究和评估企业潜在价值。广度上,需要广泛接触新概念和新技术,针对传统的投研框架进行改进,加大跨行业投研能力建设。

  公募基金当下乃至未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拥抱变化,加快核心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为投资人管理财富的能力,为投资人带来长期价值回报。特别是,在核心投研能力、产品服务能力、客户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上,必须是全力以赴。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的背景下,资管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我们将拥抱新机、新局、新使命。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应该充分融入中国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洪流,拥抱变化,布局优质赛道,坚持价值投资,以更好的投资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