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金梓才:改革勇闯“深水区” 配置成长风格基金间接布局创业板

摘要
在明确通过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改革或是更好的选择之后,对于散户而言,或可通过配置成长风格或主题型为主的基金,来间接布局创业板。

  8月24日,有“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正式启动了历史性的改革。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体鸣钟上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继科创板之后,通过增量带动存量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对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注册制将为公募基金市场带来哪些变化?金梓才表示,新创业板扩大涨跌幅至20%或会影响到实施“打板策略”的私募基金,对公募基金影响有限。伴随着更多优质上市公司、更多增量资金进入市场,资本市场强者恒强的龙头效应或更为显著。从这个角度来讲,或利好公募基金,尤其是偏好成长风格的公募基金。

  金融界策划《创业板40%天地板,如何参与?》特邀嘉宾财通基金基金投资部投资总监金梓才为大家解读创业板注册制“开市”对市场的影响。

  本文核心要点:

  1. 创业板供给端变化给市场带来估值溢价

  2. 资本市场强者恒强的龙头效应更为显著

  3. 资本市场改革勇闯“深水区”的重要步骤

  4. 新创业板与科创板不同点聚焦于这两方面

  5. 配置成长风格基金间接布局创业板

  以下对话全文:

  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

  筹码端和资金端双向扩容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正式确认于8月24日落地、在注册制下已有18家公司静待上市、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等等。谈谈您的思考?

  金梓才:创业板注册制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组合中的重要一环,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机会。其中,创业板供给端规则的变化,或将给这个市场带来一定的估值溢价,吸引更多的优质公司。

  创业板全市场涨跌幅扩大至20%,我们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随着内外部扰动因素的逐渐消散,市场下一轮上涨也临近开启。我们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纯炒作行为将会减少,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

  作为基金经理,专业和专注是获得超额收益的最重要的来源。我们认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主要呈现出“震荡向上”的格局,长期角度仍看好科技、医药等的行业表现。

  金融界基金:对您所管理的基金有何影响?对公募基金有何影响?

  金梓才:新创业板扩大涨跌幅至20%或会影响到实施“打板策略”的私募基金,对公募基金影响有限。伴随着更多优质上市公司、更多增量资金进入市场,资本市场强者恒强的龙头效应或更为显著。从这个角度来讲,或利好公募基金,尤其是偏好成长风格的公募基金。

  具体而言,创业板引领下的资本市场扩容,并非仅是筹码端的扩容,而是伴随着增量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巨幅入场的筹码端和资金端双向扩容。首先,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将平稳落地。从科创板的运行经验来看,个股涨跌幅超过±10%的占比仅为3.9%,与主板/中小创市场相近;从海外的经验来看,韩国市场1995年以来8次涨跌幅限制调整也并未造成市场大幅波动;A股历史上的重大交易制度调整所处的市场环境和当前有巨大差异,不具可比性。我们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纯炒作行为将减少,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

  注册制将形成的进出有序资本市场生态或会明显遏制市场投机,将为价值投资奠定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而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放宽,市场波动风险加大也将使得投资者更加注重对投资标的基本面的选择,业绩良好的公司将更加受到资金的青睐享受估值的溢价,市场估值分化或将成为常态。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或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分析2004年6月30中小板上市,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2013年12月31日新三板全面扩容,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上市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时间点后A股市场走势表现。创业板上市,新三板全面扩容,科创板上市后120个交易日内,中证500指数的表现均强于上证综指的表现,反映出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

  资本市场改革重要里程碑

  创业板股票来源将多样化

  金融界基金:对您来说,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在A股中有什么意义?其价值都有什么体现?

  金梓才:创业板开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勇闯“深水区”的重要步骤,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自推出以来,创业板的个股具有高科技、高成长性等特征,一直就是公募基金非常关注的标的。

  金融界基金:您能说说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的区别吗?在政策改革上,又有何共性和差异?

  金梓才:新创业板与科创板的区别主要在两点:

  一是参与门槛不同。创业板大幅降门槛。对于散户来说,科创板的参与门槛是50万市值,而新创业板降低到了10万。这意味着场内参与主体的数量或将大幅增长。这对于新股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好事。未来不管是打新,还是长期投资,这个版块的活跃性、流动性或高于科创板。高流动性是可以带来估值溢价的。

  二是板块定位差异。这一点决定了以后板块的上市公司特征和供给。新创业板的定位主要服务于“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这句话的核心是后半句,支持传统企业与新模式的融合。这意味着未来创业板的股票来源或将是多样化的。

  全市场注册改革渐进

  更多优质标的涌入市场

  金融界基金:我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间不断改革,一直朝向完善成熟的资本市场前进。创业板注册制无疑是A股迈入新时代的又一次尝试,在此之际,您对普通投资者有何建议?

  金梓才: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启动,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也将渐行渐近,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优质标的涌入A股市场。

  普通投资者由于资金量或投资经验的限制,许多投资机会或无法参与,在当前以及未来市场强者恒强、龙头效应聚集的趋势和风格之下,通过购买基金享受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或是比买股票或是更好的选择,基金或将在未来的理财产品中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金融界基金:对普通投资人来说,您觉得应该如何参与布局创业板?

  金梓才:在明确通过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改革或是更好的选择之后,对于散户而言,或可通过配置成长风格或主题型为主的基金,来间接布局创业板。

  了解金梓才:财通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10年证券从业经验,2014年加入财通基金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历任华泰资产投资经理助理、信诚基金TMT行业高级研究员,多年TMT行研经验。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