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老将执掌的创业板增强基金 近两年同类第一

  摘要:创业板风头正劲,是时候了解一下这种投资工具了!

  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创业板注入新的活力,而多只以创业板为标的的基金已在风口起舞多时。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4日,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 005288 /C 005287)自2018年4月8日成立以来,已取得将近70%的收益率,近两年净值增长率为93.54%。截至8月21日,近两年收益率在46只增强规模指数股票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1。

  与标的指数创业板综指相比,这只基金更显示出了不错的超额收益。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成立至8月24日,两年多的时间里这只基金已跑赢标的指数33个百分点,可以说是源于创业板,优于创业板。

  打新与选股,为增强基金插上翅膀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上市,当日悉数上涨,最高涨逾1000%。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公募基金在获配方面占据优势,积极参加新股申购也是公募基金追求收益增厚的重要方式。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基金历史累计获配85次,其中包括多只最新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基金规模不大,新股收益不易被摊薄。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创业板“强者恒强”的趋势明显,龙头公司获得了较高的确定性溢价,个股分化明显。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后,短期内个股波动加剧,也让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定价更加充分。在分化的市场中,部分个股或将拖累宽基指数表现,指数增强产品的优势和价值也进一步显现。

  据海富通量化团队介绍,作为一只指数增强基金,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并非简单复制指数。在最初的外围筛选时,投研团队就会基于一系列量化指标,剔除成交极度不活跃、基本面有较大瑕疵的个股,确保基金业绩不会被其拖累。接着,量化投资团队会基于自身投研优势,侧重于成长性、长期盈利稳定性等因子,在板块内优中选优。

  经历策略的磨合,季报显示,截至年中的近5个季度,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成立以来走势也显著优于基准。

  图表来源:Wind,2018.4.8-2020.8.24

  金牛团队的又一战场

  海富通创业板增强的基金经理为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目前,海富通量化团队管理的产品涵盖对冲市场中性、指数增强、被动指数等,并且与固定收益团队共同管理了多只“固收+”产品,公募产品数量超过20只,公募及专户产品管理规模近300亿元。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杜晓海在管的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与其他一些投资团队不同,海富通量化团队可以说是“与股指期货共同成长”起来的,对冲策略产品是他们的特色所在。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由杜晓海、朱斌全管理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成立五年多以来,通过股指期货有效对冲权益市场的波动,每个自然年度都获得了可贵的正收益。在2019年获得多个权威奖项“大满贯”的基础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今年再度摘得《中国证券报》颁发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管理对冲策略产品时,我们一般先构建指数增强的多头组合,再用空头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最终获取超额收益部分的产品,”杜晓海表示,“指数增强策略是对冲策略的基础”。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等产品多年的良好表现,印证了海富通量化团队过硬的指数增强技术,海富通旗下相对收益产品也日渐扩容。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就是其中的代表。据基金经理杜晓海介绍,这类产品主要追求信息比率,力争稳定的超越比较基准,在相对收益组合管理中,也融入一定绝对收益的思维。

  海富通基金量化团队现有8名成员,在领军人物杜晓海的带领下,设有多名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专职的研究人员,该团队成员均为国内外名校硕士学历,3名CFA,2名FRM。扎实地走过五六年后,这只团队正乘风破浪,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注: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类份额2018-2019年度、2020上半年度净值增长率为-21.72%、44.60%、33.4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1.92%、37.06%、26.75%;数据来源:本基金定期报告;2018年度业绩为自合同生效日(2018年4月8日)起计算。基金经理杜晓海先生自2018年4月9日起管理本基金。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