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基金陆玲玲:投机致富难度加大!创业板改革为资金提供更具成长性标的

摘要
40%天地板!创业板改革对市场和投资人有什么影响?普通投资人应该如何理解创业板的投资机会?

  创业板与科创板在共性上面都体现一个新字。科创板是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是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更加强调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因此,创业板更注重中国经济新老动能的增长与转换。

  那么,这次注册制改革对市场的实际影响有多大?从长远来看,对于一二级市场发展有什么意义?想要布局创业板的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其中?

  金融界策划《创业板40%天地板,如何参与?》特邀嘉宾太平基金研究部总监陆玲玲为大家解读创业板注册制“开市”后对市场的意义与影响。

  本文核心要点:

  1.充分发挥一级市场融资功能

  2.传统产业+新技术为投资提供成长性标的

  3.支持传统+鼓励创新升级

  4.创业板VS科创板:板块差异化定位

  5.投机致富难度加大

  6.机构资金未来主导市场

  以下对话全文:

  充分发挥一级市场融资功能

  传统产业+新技术为投资提供成长性标的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正式于8月24日落地、在注册制下已有18家公司静待上市、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等等。谈谈您的思考?

  陆玲玲:中国要实现经济新老增长动能的转换,就必须让一级市场的融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扩大融资企业数量,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成长型产业,让想要创新升级的企业能够充分获得资金支持。此外,A股是人民币投资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容量更大更有活力的股票市场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满足居民日益增加的理财需求。因此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让居民分享企业增长的红利抑制炒房冲动都有重大意义。制度本身对市场涨跌的影响有限,但制度带来的深远意义有利于市场更积极健康的发展。

  对一二级市场分别展开来看。对于一级市场,注册制有望带动创业板加速扩容。参考科创板,19年7月22日开板至今,科创板已有159家企业IPO上市,接近同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合计的186家。融资规模上,科创板已为企业上市融资2439亿元,超过同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合计的2346亿元。未来,随着创业板全面进入注册制时代,将有更多的企业奔赴创业板上市,带动创业板加速扩容。

  对于二级市场,首先,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实后,创业板交易制度将全面对接科创板,各种机制得到优化,包括新股交易机制、盘后定价交易方式、两融制度机制、其他微观机制等。

  同时,涨跌幅限制放宽,有望小幅提升创业板交易流动性。参考科创板,涨停或跌停股票的占比要远远低于创业板。因此,随着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创业板股票流动性有望得到提升。但从整体来看,由于本身基数较小,因此很难带来系统性的变化。

  金融界基金:对公募基金有何影响?

  陆玲玲:首先给公募基金的投资提供了更多有成长性的标的,尤其是原本估值不高的传统产业公司,与新技术或新模式深度融合以后,可能会实现新的增长曲线,带来估值与业绩的双升。其次注册制以后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要求提高,会有更多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投资,公募基金未来在居民财富管理中将承担更大的责任。

  支持传统+鼓励创新升级

  创业板VS科创板:板块差异化定位

  金融界基金:对您来说,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在A股中有什么意义?其价值都有什么体现?

  陆玲玲:创业板定位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确保实现与科创板的差异化发展。对比此前“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的笼统表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对创业板的定位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即“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更加强调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

  为体现创业板价值,明确创业板定位,本次深交所还发布了《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明确设置行业负面清单,排除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另一方面,又通过允许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行业负面清单中传统企业上市,支持和引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金融界基金:您能说说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的区别吗?在政策改革上,又有何共性和差异?

  陆玲玲:板块差异化定位,是创业板与科创板最大的不同。创业板定位“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更加强调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而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二者的定位有所区分。

  在政策改革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充分借鉴科创板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又基于创业板的情况作出了部分针对性的安排。

  关于共性,发行上市制度上,创业板与科创板大致相同;交易制度上,创业板与科创板全面接轨。可以看到创业板在上市审核、保荐、发行、交易、监管、退市等诸多层面,已基本完成与科创板的接轨。

  创业板又基于自身差异化定位,在制度上与科创板有所差异。首先是明确设置行业负面清单,排除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此外,在退市制度上,对比科创板,主要增加了对红筹企业的安排。

  投机致富难度加大

  机构资金未来主导市场

  金融界基金:我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间不断改革,一直朝向完善成熟的资本市场前进。创业板注册制无疑是A股迈入新时代的又一次尝试,在此之际,您对普通投资者有何建议?

  陆玲玲:首先,普通投资者需要提升对投资的认知,摒弃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普通投资者可能缺乏投资所需要的信息和专业分析能力。随着注册制落地,市场将形成优胜劣汰、新陈代谢的健康机制,不同质地的公司估值分化拉大,投机难度会大幅增加,普通投资者需要更加重视投资能力的提升。

  第二,在“机构牛”、“结构牛”的大背景下,聚焦成长性核心资产。理性的机构资金越来越成为市场主导,全面运动式牛市不会重演,机构牛、结构牛、大分化时代将持续。

  金融界基金:对普通投资人来说,您觉得应该如何参与布局创业板?

  陆玲玲: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渠道参与创业板投资。普通投资人在信息收集、专业知识等等方面,都与专业机构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些因素都与投资业绩息息相关,尤其在注册制下,投机难度会大幅增加。因此,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是最好的选择。

  了解嘉宾:陆玲玲,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硕士,从事行业研究工作10年,曾在上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担任首席分析师,多次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上榜。4年公募基金研究部门管理经验。2020年7月加入太平基金,任研究部总监。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