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北上资金重仓股曝光,两私募持茅台大赚几十亿 易方达、广发、富国等公募净利润增幅超50%

摘要
截至8月28日,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的58家基金公司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42.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天弘基金以13.67亿元净利润领先。

  一. 交易提示

  1. 5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超140亿

  截至8月28日,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的58家基金公司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42.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天弘基金以13.67亿元净利润领先。从增长情况看,头部公司的增幅更大。排在前20位的基金公司净利润合计超过120亿元,占比超过80%;在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广发、富国、兴证全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

  截至6月30日,易方达管理公募基金规模合计8985.95亿元,较2019年增长22.95%;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为5478.34亿元;广发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规模6394.81亿元,较2019年增长27.24%;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合计4165.91亿元。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04亿元,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0%、52.63%;广发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26.07亿元,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50%。

  2. 美国ETF行业遭遇大洗牌

  今年,美国共有188只ETF产品被关闭,这是历史上ETF被关闭数量最多的一年,而同期只有61只ETF产品推出,这个数字也是2013年以来最少的。报道显示,关闭旗下ETF产品的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比如景顺公司,该公司今年关闭了30多只ETF。又比如贝莱德公司:它管理着知名的iShares ETF系列的ETF,今年,贝莱德已关闭8只基金,但也推出了26只新产品,其中包括7只ESG基金。还有摩根大通,它管理着ProShares ETF等。近日,全球最大规模投资管理公司之一领航也宣布退出香港的ETF业务。而瑞信也在今年关闭了多个ETF产品,其中包括几个与天然气、黄金和白银挂钩的杠杆ETN。

  3. 冯柳一人持仓300亿,两家私募重仓茅台大赚几十亿!

  截至8月29日,共有956只产品私募登上了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累计持股市值高达1885.75亿元,较一季度增长9.5%。从公开市值来看,高毅资产再度领跑。其中,仅冯柳一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公开持股市值就高达303亿元,邓晓峰管理的产品持股市值也达到了46.49亿元,两人联手登上69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开“亮相”的持股市值就高达350亿元。

  与此同时,淡水泉、重阳投资、千合资本、正心谷等知名百亿私募的持仓也纷纷出炉,主要表现为积极买入或者坚定持股;百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则在二季度大举进军A股市场,尤其是有一只产品一次性进入了11只科创板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过总体持仓市值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两只重仓茅台的私募——深圳金汇荣盛和珠海瑞丰汇邦,二季度再度闪耀市场,分别大赚18亿元和15亿元,二季度末的持仓市值分别为73.45亿元和59.92亿元。如果两家私募目前没有卖出茅台的话,目前的市值将高达88.22亿元和71.96亿元,这意味着两家私募浮盈均有几十亿。

  4. 北上资金重点加仓轻工制造行业

  统计显示,8月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有15个。轻工制造、采掘、电子等4个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6%以上。其中,轻工制造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最为显著,北上资金最新持有该行业8.83亿股,环比增加9.33%。

  减仓的行业中,商业贸易行业减仓最为明显,北上资金最新持有该行业12.66亿股,环比下降6.86%;减仓较多的其他行业包括综合、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上述加仓行业中,房地产、钢铁、化工、汽车、轻工制造、通信等行业已连续5个月获北上资金加仓,持股数量分别增加13.08%、25.53%、37.89%、31.55%、38.28%、20.24%。

  二. 基金发行:

  1. 权益类基金持续大卖

  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25只首募规模超百亿的爆款基金,其中有23只属于权益类基金,这其中还不包括募集阶段超过百亿,但因为末日比例配售导致成立规模在百亿之下的爆款基金。8月震荡行情下,投资者认购权益类基金的情绪依旧高涨。从近一周基金成立情况来看,8月21日成立的中欧阿尔法,该只基金募集上限80亿元,首日认购资金超500亿元,也是一只“日光基”。8月24日成立的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首募规模达到106.03亿元。当天,另外一只权益类基金南方创新驱动开售,按照基金发售公告,150亿元为募集上限,开售仅两天便售罄。

  2. 本周关注

  三.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28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