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8月消费基金成最大赢家 涨幅最高近70% 大涨后的消费板块还能买吗?

摘要
8月31日,A股再现跳水情形,三大股指均表现不佳,但消费股依然牛气冲天,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1.09%,居行业前列。其中,白酒消费股有突出表现,尤以贵州茅台为代表,股价一度拉升到1800元关口,再创历史新高

  一. 交易提示

  1. 基金8月收益盘点 消费基金最大涨幅近70%

  WIND数据显示,8月1日至28日,只考虑A类份额,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净值涨幅为1.49%,40余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跟踪酒指数的基金涨幅居前。其中,鹏华中证酒ETF、鹏华中证酒净值涨幅领跑,分别达到13.97%、13.50%,招商中证白酒区间净值涨幅也达到13.07%,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上涨12.4%。在上述区间内,食品饮料板块涨幅达到10.66%,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在8月份净值上涨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截止8月28日,这4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分别达到66.76%、63.73%、56.47%、68.66%。

  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不仅重配食品饮料的基金涨幅靠前,而且还有多只重配其它板块的基金表现不俗。8月1日至28日,国泰价值精选、光大保德信瑞和A、银华中国梦30、前海开源大海洋净值涨幅分别为13.41%、13.41%、13.36%、13.28%。

  2. 首份消费股预警研报来了!机构:不建议加仓追高买!

  8月31日,A股再现跳水情形,三大股指均表现不佳,但消费股依然牛气冲天,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1.09%,居行业前列。其中,白酒消费股有突出表现,尤以贵州茅台为代表,股价一度拉升到1800元关口,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1786.5元,总市值接近2.24万亿元。但是在消费股一片“炙手可热”之际,银河证券发布策略周报《创业板注册制首周上涨,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对大多市场人士热捧的板块“泼冷水”,直言消费板块估值已创新高,意味着投资回报率下降。银河证券研报指出,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其原因主要由于科技和医药板块前期泡沫较大,受华为、武汉某半导体公司及疫苗等事件影响,资金流入消费板块,叠加中秋节临近,推动食品饮料行业持续走高。

  3. 公募上半年盈利7183亿元 权益产品贡献逾七成

  数据显示,公募上半年盈利合计7183.44亿元,同比增长近10%。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合计贡献利润超过5300亿元,“权益大年”之说被进一步坐实。从公司方面来看,权益投资比重较大的公司表现较好。利润榜前两名是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上半年分别盈利482.57亿元和454.85亿元,随后的是汇添富基金和富国基金,分别盈利399.3亿元和325.94亿元,仅这4家公司的利润额就占到全行业利润的23%。排名前20的公司中,南方、华夏、嘉实、中欧、兴证全球、工银瑞信和交银施罗德7家公司上半年的利润额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其余公司的利润额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而在排行榜的另一端,有24家小公司利润额在1亿元以下,另有2家公司亏损。

  4. 净买入前十大个股上半年全部大涨,中国平安遭百亿甩卖

  数据显示,从净买入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公募基金的投资偏好较此前风格更为均衡。其中,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宁德时代、顺丰控股和恒生电子成为上半年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前五只个股,净买入额均超70亿元。上半年净买入前十大个股还有五粮液、三花智控、三安光电、用友网络和中科曙光。以上个股虽然分布在不同板块,但都有受疫情影响较小这一特征。从股价表现来看,用友网络上半年上涨了102.92%,这十只个股上半年涨幅均在25%以上。此外,中国中免、东方财富、王府井、闻泰科技等牛股也在公募基金净买入个股之列。

  相比之下,此前受到资金偏爱的大金融、大消费等板块中,部分个股在今年上半年遭到公募基金的“抛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净卖出额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平安,高达113.41亿元。格力电器、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净卖出额也超过50亿元,分别为73.86亿元、57.11亿元和50.27亿元。

  5. 刚刚,又有私募申请公募牌照,贵州首家公募基金要来了?

  贵州有A股市值最大的股票贵州茅台,贵州首家公募基金公司也在申请的路上了。友山基金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中国证监会刚刚完成接收材料,显示日期为8月31日。友山基金是贵州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这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既是贵州省首家申请设立的公募基金,也是继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朱雀基金等之后,又一家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私募机构。友山基金的持股70%的控股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中天金融,贵州省一家有志于转型金融的地产公司,此前因拟收购华夏人寿一事广受市场关注。中天金融最新市值为249亿元,为贵州第三大市值公司,仅次于茅台和贵阳银行。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3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消费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