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公募持股集中度再提升 这家生物医药企业成科创板业绩增速王

摘要
公募基金持仓集中度持续提高,且向龙头股集中。数据显示,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全部持仓中,前100大重仓股的持仓占比提升至58.8%,较2016年末的最低点提高逾30个百分点。

  一. 交易提示

  1. 大基金又出手 拟减持这家芯片封测龙头

  “大基金”再度出手减持,今年以来已经陆续减持十余家公司,累计套现超过60亿元。但与此同时,“大基金”二期已经开始投资项目,接续推进半导体产业国产化进程。

  9月1日晚间,长电科技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206万股,占总股本2%。以9月1日收盘价每股41.39元计算,减持金额约为1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基金是长电科技第一大股东,此次则是首次出手减持该公司。公告显示,大基金持有长电科技3.05亿股,占总股本19%;减持股份来自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取得及非公开发行取得的股份。长电科技是一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面向全球提供封装设计、产品开发及认证等生产服务。2020年一季度长电科技占据全球集成电路封测市场13.8%的份额,位列第三。

  2. 科创板业绩增速“第一方队”落定生物医药

  随着半年报披露结束,上交所也公布了科创板各行业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成绩突出,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34.61%和2757.65%。受疫情防控和医疗需求增加的影响,检测试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明显,其中圣湘生物更是摘得了上半年科创板“业绩增速王”的称号。上半年,在科创板21家生物医药公司中,有13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达到61%。其中3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超过300%,分别是圣湘生物、硕世生物、东方生物,均为检测试剂公司。截至9月1日,共有919只基金持有上述21家科创板生物医药公司,而去年同期这一数量仅为527只。

  3. 基金公司上半年业绩谁家强 券商系整体表现亮眼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截至9月1日,60家基金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曝光,合计净利润超140亿元。 数据显示,净利润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净利润合计超过80亿元,占比超过57%,天弘基金以13.67亿元的净利润,在披露净利润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在首位。此外,在这10家公司中,7家为券商系基金公司,其母公司多为大型券商。同为广发证券持股的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分别以10.48亿元和9.1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净利润最高的两家券商系基金公司,在披露净利润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在第二位和第四位。 另有2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跻身前十名,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和建信基金。

  4. 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大幅提升

  公募基金持仓集中度持续提高,且向龙头股集中。数据显示,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全部持仓中,前100大重仓股的持仓占比提升至58.8%,较2016年末的最低点提高逾30个百分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龙头公司受捧,未来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招商证券统计发现,截至6月底,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全部持仓中,前100大、300大和500大重仓股的持仓占比依次为58.8%、83.6%和92.7%,相比2019年末,分别提高0.37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和0.33个百分点。与2016年末的最低点相比,该比例变化更为显著,分别提高了30.8个百分点、30.7个百分点和24.88个百分点。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