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发基金收益首尾差异大 爆款“雷”你踩了吗?

摘要
公募基金202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完成,恰逢年内新发基金规模正式迈进2万亿大关。今年诞生的这些“爆款”新基金建仓程度与收益表现受到投资人强烈关注。

  公募基金202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完成,恰逢年内新发基金规模正式迈进2万亿大关。今年诞生的这些“爆款”新基金建仓程度与收益表现受到投资人的强烈关注。

  首尾差异大,投资回报最高超50%

  今年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发售,当日不仅轻松突破60亿首募上限,触发比例配售,而且从认购确认公告来看,该基金的配售比例低至4.90%,推算有效认购资金突破1200亿元,超过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1162.61亿元,一举刷新公募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将上半年基金发行推向高潮。

  6月8日,南方成长先锋开售,公告显示该基金最终募资规模超321亿份,成为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其次,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的发行份额也逼近300亿,达297.43亿份。此外,还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汇添富稳健收益、易方达研究精选等13只基金首募规模出色,超过百亿。

  结构性行情带动下,基金整体赚钱效应明显,新发基金也没有例外。据金融界基金统计的爆款基金数据发现,截止9月2日,今年以来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见下表)。

  截至9月2日,今年以来成立的25只爆款基金(由于5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未披露中报,不含在内)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平均回报32.07%。不过,爆款基金存在一定的业绩差异,最高收益达51.07%,最低收益为3.23%,相差47.8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5只爆款基金中,泓德丰润三年持有和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2只基金收益超50%。由投资老将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以46.43%的收益排在第三位,其次为平安科技创新,今年以来收益46.22%、鸿德睿泽今年以来收益46.05%,分别位列第四、第五。此外,在收益超35%的基金中,易方达研究精选、广发价值优势、广发科技先锋、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中邮科技创新精选等基金,收益分别为:42.40%、41.22%、40.18%、37.60%、35.66%。

  爆款基金经理都买了啥?

  中报显示,这25只爆款基金建仓节奏较快,有17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7成,占比达74.23%,部分基金股票仓位已经超过88%。其中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永盈科技驱动、广发价值优势均超93%,平安科技创新、银华科技创新的仓位超过90%。

  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上半年末股票仓位在9成以上,该基金合计持有84只股票,除前十大重仓股以外,该基金持有五粮液、贵州茅台、广和通、通威股份、新宙邦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较高,在2%至4%之间。傅鹏博在中报中表示,市场整体的不确定因素在不断累积,证券市场在经历了快速的上涨之后,市场的估值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修复。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重仓股TOP20

  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基金,截至报告期末(2020年6月30日)睿远均衡价值规模72.96亿元,其中A基金份额净值为1.1788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8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0%;C基金份额净值为1.1775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7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0%。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基金重仓股TOP20

  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截止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已经达到82.75%的水平,对于偏股混合型基金而言处于较高水平。尽管该基金是市场上资产规模最大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之一,但截止二季度末该基金只配置了71只股票,虽然单只个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最高只有7.33%,但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在4%以上,仍然具有较高的集中度。

广发科技先锋基金重仓股TOP20

关键词阅读: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