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从长期投资者到动态的长期投资者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在徐小勇的办公室里,总放着一本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最重要的事》,黑底烫金的封面,书的边缘已因长久翻阅磨损微微泛白。近26年的资本市场沉浮中,他目睹了A股几番牛熊演变、风格轮转,坚持站在一线投资管理。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

  拥抱权益,重仓中国

  作者: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小勇

  1994年进入这个行业,我比较早的参与到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可以说几乎见证了国内资本市场在过去20多年中的所有牛熊转换,这个市场在过去的20多年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早期的资本市场,股票供给少,整体的联动性很强,经常表现为齐涨齐跌,主要是靠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推动,当时的市场参与者热衷炒行情,呈现出较强的投机性。

  而现在的资本市场百花齐放,超过3900家的上市公司共同构筑起资本市场的生态体系,公司本身的价值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也在提升,整体市场在迈向更成熟的状态,但依旧有个人投资者抱有投机的想法,部分机构也存在着非理性的行为。

  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始终保持理性的思考才有助于实现我们为投资者追求资产增值的初衷,我们也在随着时代的前行而拓展投资视角,在过程中,我也曾遭遇过投资生涯的迷思阶段,为如何把握市场热点而反复求索,最后发现了解自己的能力圈与保持不固执的心态同样重要。

  我对自我的认知是从做一名长期投资者到成为一名动态的长期投资者,经由实践,我更清楚的体会到了上市公司的复杂性,要提防市场风格的转换,警惕个股风险,如果遇到被验证错误之处,不要固执,固执会带来双重损害,一是产生无效仓位,二是耽误时间和精力,因此要有足够开放灵活的心态,不断通过市场观察和判断,对发现的错误进行及时纠正。

  我们的资本市场汇聚了足够多的优秀专业人才,从来不缺少勤奋者,但面对市场的演变,不固执或许是更可贵的品质,要有决心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在实践中让自我的投资逻辑持续迭代进化。

  深度挖掘优质成长股,挑效率、挑概率

  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我的研究员生涯持续了多年,那段时间的沉淀赋予了我对大量优质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丰富研究底蕴,市场上主流的上市公司我几乎都有过接触,在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我更强调基本面投资的重要性。

  随着我们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投资的可选择范围越来越大,但优质的资产始终是相对稀缺的,尤其是那些经过业绩验证,立足于优质赛道、有良好护城河的上市公司,我们会以更中长期的时间维度去衡量它们的投资价值。

  在这个资本市场上获取投资收益有三个来源。一是赚交易对手的钱,这属于零和游戏;二是赚博弈的钱,当公司价值处于被低估状态时买进,当价值被重估时卖出;三是伴随企业成长,赚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

  我们主要挖掘的是第三种机会,通过精选优质的个股,分享与这些优质上市公司共同成长的红利,期待见证伟大企业的诞生。当然在具体操作中,在市场存在明显行情时,我们也会积极尝试捕捉第二种机会,跟随主流进行布局,同时关注跨行业的投资机会。

  我认为发掘和投资成长股是最有效的获取超额收益的方式。我所说的成长股并不仅限于科技创新行业,任何公司只要呈现成长性特征,我们都可以把它归纳为成长范畴,具体要根据行业变化和市场演绎情况灵活把握,例如在完全进入成熟期的房地产行业,部分房地产公司依然呈现出很好成长性。

  在这一层面,我们主要关注两大投资主线:消费与科技。在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新思路与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消费升级是长期的发展趋势,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过程中,更具确定性的消费板块景气度高企,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为大消费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在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实践中,消费方向一直是优质的投资赛道,于此诞生了多只长线牛股。

  同时,在国际竞合的新局面下,科技创新是国家重点发力的领域,我们集中从3条线参与科技方面的布局:第1条线是5G、互联网、人工智能方向,未来或能诞生大市值公司;第2条线是新能源汽车,看好其处于从导入期向成长期的发展,未来行业空间广阔;第3条线是创新药,关注创新药研发企业以及为创新研发提供服务的企业。

  对于成长股是否估值过高的问题,我们需要用更加动态发展的眼光去衡量市场预期和公司基本面的关系,具体还是落实于个股的选择,从基本面出发选择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追求提升投资的效率和胜率。

  牛市第2阶段适度均衡风格,短期震荡是资产配置的时机

  7月初指数强势上行,关于牛市的声音骤然放大,8月份的连续调整,又让很多投资者犹疑不止。一方面,两三天的走势无法定义A股的牛熊转变,A股市场涨涨跌跌是常态,谚语还曾言“牛市多急跌”,短期的下行调整并不改变我们对市场中长期趋势的判断。另一方面,从2019年1季度开始,就已经是牛市的第1阶段,当时长线资金偏好景气度向好的行业与公司,市场上表现为以成长股为主的结构性机会。现在我们已来到牛市的第2阶段,增量资金入市,个人投资者加速布局,表现在行为上就是按行情来,换手率高,情绪化严重,这也加大了市场的振幅。

  外部风险因素在演变,但市场基本向好的态势没变,依然处于震荡向上的发展趋势中。我们选择权益投资,最基本的逻辑就是经济是长期向上的,上市公司在经济活动中得到发展空间。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明朗,政策对资本市场友好表态,居民、机构、外资对A股资产低配,增量资金值得期待,即使经过前期上涨,市场及部分板块当前位置估值并不低,中等偏高,但在全球范围内,主流经济体中,优质的中国权益资产具有吸引力。

  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如果遇到市场的震荡,反而是逐步调整资产配比、适度增配权益资产的机会。市场调整并不可怕,也并不少见,今年以来我们就经历了多次的市场急跌,体验了情绪上的多次震荡,但是,当我们过段时间,再去回顾当时情景,经历调整的多只基金也已再创新高,克服恐惧情绪低位布局的投资者反而是抓住了布局优质资产的时机。我们相信未来市场上有创造超额收益的机会,但个人投资者也要能够忍受得住这其中的高波动。

  未来的市场风格会更加多元化,热点扩散,我们可以在把握投资主线的同时,适度均衡风格,去更多关注其他方面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我会更注重收益与风险比的控制,希望和投资者朋友给我的称呼“靠谱徐叔”保持基调一致,能让持有人长期信任、帮助持有人获得资产的中长期增值。

  了解徐小勇: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5年证券从业经历,现任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并管理旗下多只公募基金。在他看来,无论是成长股还是价值股都有其生命周期,对个股的研究应与其生命周期相结合。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方法。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寻找到发展较好的行业进行配置,同时精选个股,挖掘出高速发展阶段的标的。

关键词阅读:主动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