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万亿,连续21个月增持!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再迎政策利好

  近日,央行、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联合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而8月份境外机构也在继续加码中国各类债券,而且连续一年多实现增持。截至目前,仅中债托管方面,境外机构就已持有中国债券2.46万亿,规模较大,凸显了外资对中国债券的青睐。

  援引一位海外资管机构债券交易员的分析,相比以往不少境外投资者通过代理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此次直接交易服务模式在交易效率提升与便利化方面大幅提升。比如此前境外投资者难以与境内机构直接发生债券交易,很多时候需要代理行操作完成,导致交易效率相对低下,如今他们可以直接与做市机构“进行交易”,交易速度与交易效率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

  以中债托管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最新8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2.46万亿元,环比较7月份大幅增加1177.5亿元,环比增幅达5.03%。这也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具体以最新持债来看,境外机构主要持有的是国债,8月份再度增持609.14亿,由7月份1.54万亿上升到最新1.6万亿,占外资机构中债托管规模的65.08%,是境外机构最大配置的品种。紧随其后国开债也是境外机构重点持有的,8月份持有规模大幅增长462.24亿最新持债达5045.96亿元。另外进出口行债、农发债,境外机构也持有1000亿以上。而其余各类型债券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都不大,均在300亿以下。

  增减持方面,8月份境外机构以增持609.14亿国债遥遥领先,紧随其后则是国开债也大幅增持了462.24亿,此外进出口行债、农发债也被增持不小。但二级资本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和企业债券则被境外机构小幅的减持。可见外资主要追捧国债、国开债、农发债和进出口行债,其他类型债券则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积极效果会继续释放。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变。

  花旗银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说,当前的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重回3%上下,与疫情暴发前相当,人民币债券所具备的较高收益正吸引海外投资者加大增持力度。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债券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