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86%

  金融界基金09月08日讯 东吴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东吴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代码580009)09月07日净值下跌2.8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5549元,累计净值为2.3179元。

  东吴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89.25%,今年以来收益31.45%,近一月收益0.35%,近一年收益39.89%,近三年收益65.74%。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瑞,自2018年11月2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79.09%。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京沪高铁(持仓比例6.58%)、凯普生物(持仓比例3.86%)、大参林(持仓比例3.61%)、艾迪精密(持仓比例3.46%)、山东药玻(持仓比例3.43%)、立讯精密(持仓比例3.30%)、万孚生物(持仓比例3.18%)、绝味食品(持仓比例3.17%)、隆基股份(持仓比例3.16%)、老百姓(持仓比例3.1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上半年我们对基金的操作遵循了年初基于中长期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对A股权益投资价值和周期的积极判断,组合始终高仓位运行。

  东吴多策略基金定位于年度时间维度,相对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跑相对收益的策略。上半年,我们基于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从公司质地、成长性、估值等方面,基于价值投资理念,选择了约30只股票对基金进行配置,从一季报发布完毕调仓截至2季度末,多策略基金在此期间相对于沪深300、中证500等主要宽基指数获取了较明显的相对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4354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1.3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对市场整体判断方面,在一季报中,我们观点鲜明地提出:充裕的流动性和基本面短期的波动共振,使得市场出现结构性分化,价值蓝筹被显著低估,同时,一些受益于疫情相关的行业和主题估值不便宜。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资金如饥似渴地流向低地,似乎试图填补一切洼地,这使得上证50的PE估值从之前的7-8x提升至11x,PB估值从1x左右提升至1.3x,同时,沪深300指数在二季度也涨了近30%;另一方面,原本PB估值高达5.8x的创业板指数,在二季度继续拔估值至当前的8.6x,这使得其估值高达历史95%分位水平附近,其相对无风险收益率的风险溢价率下穿了负一倍标准差,至负1.6%水平。

  这次的结构性高估值与2015年有一定差异,当前估值较高公司的质地和未来成长性都显著优于前一次。然而,即便如此,估值的高企仍然、且必然会限制这些公司股票的长期投资预期回报,也就是说,好公司未必是好的投资标的。

  未来一段时间,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和判断都会基于2019年基金半年报中所述的观点,即,认为A股优质标的是全球未来5-10年最好的资产。

  一般而言,投资者会先做宏观研判,然后做行业比较分析,最后对个股做研究,整个流程下来,其最终的本质目标是要找到能够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公司。因此,我们的精力主要落脚在具体公司的长期成长性和竞争力上,宏观和中观方面的东西需要讨论,但是,关键的几个时点想清楚就够了,大多数时间在稳定的战略指引下,我们的主要功夫花在下沉、落地,积累行业和公司常识知识上面。

  在投研工作中,我们遵循价值投资信仰的指引。价值投资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对低PE和低PB的拘泥,而是对确定性和收益风险比的审慎、理性评估和严苛追求。我们基于投资的第一性原理,不会将视野限制在特定行业和静态估值中。一些预期回报较高、其高回报能够充分补偿不确定性的标的,也在我们雷达的扫描和侦测范围内,关于这一点,优秀的价值投资者比尔.米勒也有过类似阐述。

  当下,市场上针对医药股高估值、高仓位的讨论比较多。针对持仓超配、交易拥挤的问题,我们在2019年基金半年报中有非常详细的阐述,在此不再赘述。基于团队过去几年在产业的长期积累和深耕,我们的认知是:国内医疗器械将迎来黄金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数中医药权重为10%左右,若想充分享受其红利,我们认为20个点的配置比例是合适的,关键时点不下重注大幅超配,5-10年后哪里来的显著超额收益?

  作为投资者,无论投资标的是上市公司的股票还是公募基金,长期看,最本质的是看人。作为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我对于本基金未来中长期的业绩充满信心。我的信心不是来自于短期找到了几个牛股,而是我背后的投研团队。

  过往多年的经历使我懂得,一个踏实、勤奋、稳定的投研团队对于长期稳健的业绩输出意义重大。诚然,作为基金的第一责任人,我将对组合业绩表现承担全部责任,然而,并非我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投研团队在医疗器械和服务、高端制造(新能源车、光伏)、高端消费、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都有非常强的人员配置卡位,能够持续、稳定输出洞见,这支过硬且稳定的团队是我们最看重的,其是基金长期稳健运行的压舱石。

  衷心感谢我们的持有人,正是有你们长期以来的一路相伴和支持信任,我们才有当下稳定、开放的投研环境,才能够将全部精力投入投研工作中,而不需要在营销、客户维护方面花费大量精力,也不会在短期业绩波动的时候承受巨大的压力而导致动作变形。(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