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78%

  金融界基金09月08日讯 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代码070017)09月07日净值下跌2.78%,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6800元,累计净值为2.0830元。

  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8.27%,今年以来收益29.92%,近一月收益-1.47%,近一年收益37.21%,近三年收益32.46%。

  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3次,累计分红金额2.45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金猛,自2018年09月2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66.9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隆基股份(持仓比例5.44%)、中国平安(持仓比例4.41%)、贵州茅台(持仓比例3.28%)、恒瑞医药(持仓比例3.28%)、招商银行(持仓比例2.88%)、华泰证券(持仓比例2.62%)、立讯精密(持仓比例2.49%)、阳光照明(持仓比例2.47%)、五粮液(持仓比例2.42%)、华电国际(持仓比例2.1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上半年,全球的经济展望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冲击而发生巨震,同时地缘政治危机不断、美国社会种族问题发酵、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负值等因素也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由于欧洲、美国相继成为疫情爆发的震中,大多国家实施社交隔离措施使得经济活动明显下降,从实体经济的角度其困境甚至超过了大萧条、黑色星期五、次贷危机级别,避险情绪升温和去杠杆交易导致欧美股票资产大幅下挫。另一方面,在进入3月后,随着全球央行和财政的合作刺激措施迅速缓解了短期流动性危机,导致了风险资产全面的上涨,美国和中国两大经济体的股票市场甚至出现了牛市的迹象。

  ??A股市场方面,因国内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早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并且在二季度内实现了经济数据的触底,成为了全球几乎唯一的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央行在此期间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措,而特别国债等财政刺激政策发力,对经济企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A股市场也出现了显著修复。整个上半年内上证综指走出一波V型反转,半年内小幅下跌2.15%,但从3月下旬的低点反弹幅度超过10;创业板指上半年内甚至获得了超过35%的涨幅,体现了非常显著的赚钱效应。具体板块上收益分化显著。因疫情原因而受到市场格外青睐、行情贯穿整个上半年的医药板块涨幅领先;而同时由于经济活动复苏和科技周期开启的预期,消费服务和科技板块涨幅紧随医药之后。整个上半年投资方向和热点相对分散,免税、疫苗、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白酒等主题均在一段时间内各领风骚。市场整体风格上,高成长显著占优,而低估值板块则受冲击严重,银行、地产、周期等方向持续表现偏弱。

  ??报告期内,本组合严格遵守基金合同的约定,基于量化模型,构建对股票Alpha的测度,并通过行业、风格、风险等维度的控制,进行组合优化。同时,组合根据国家政策、宏观经济周期以?及对市场风格、境外资金、机构投资者的监控,积极布局市场发展方向。组合后续将坚持主动股?票型的高仓位运作,坚持整体稳健的投资风格,逐步优选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高成长企业,以及当前财报持续稳健向好的确定性优质成长企业,我们将在量化投资的框架内对模型进行相应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控制风险和波动,希望取得更好的投资效果,回馈投资者。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444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6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96%。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总体来看,虽然国内外仍存在较多风险因素,例如新冠疫情、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危机、美国大选等,但我们认为2020年下半年的宏观环境和企业盈利将进入边际上持续好转的状态,对于资本市场不应保持过于悲观的预期,A股市场有望在宽幅震荡的格局之下,逐渐形成结构性行情向指数行情的过度。

  ??宏观经济上,由于国内率先走出疫情泥潭,在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经济复苏有望在下半年成为现实。一季度国内GDP增速仅为-6.8%,如需达到全年3%左右的增速水平,下半年的投资和消费均要保持强势,为生产性资产提供基本面支撑。虽然受到外需下滑的影响较大,但是投资端和消费端持续发力仍能对企业盈利的回升提供足够的支撑。实际上从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被疫情中断的经济上升周期已经有相对明确的的信用,例如用电量、耗煤量等供给端数据有所超预期,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消费总额等同步数据也有大幅度回暖。

  ??除了基本面的回升外,证券市场还有望持续见到流动性与政策的呵护。目前通胀水平维持较低水平,使得国内的政策空间横向对比存在显著优势。为进一步降低社会成本,降准降息或财政刺激等政策均有出台可能,使得流动性大背景的基准假设仍是偏宽。在此过程中,A股中的优质企业作为全球确定性最高的资产之一,股价走势有望获得“戴维斯双击”的效果。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科创板稳健运行,创业板注册制稳步推进。在次过程中A股存在逐步走入健康牛市的基础,有望持续改善市场生态,提升交易活跃度,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通过融资与投资的双重价值体现出A股市场的重要性。

  ??从市场结构的角度,消费、医药、科技板块中的优异选手依然会展现出其在核心赛道中的综合竞争优势。但另一方面,过去长期受到压制的顺周期、强周期板块在长期估值受到压制后,有较大概率成为边际资金关注的焦点,出现均值回归的特征,例如券商、银行、建筑建材等。从量化的角度,我们预期在2020年下半年,市场行情的焦点将从成长向外蔓延,价值、质量等前期受到压制的风格将受益,乐观状态下市场可能会结束过去两年可称为极端的结构性行情,出现市场宽基指数估值中枢的整体抬升。(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