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大卖300亿 汇添富、中欧旗下两只新基又火啦! “冻资王”农夫山泉今日登陆港交所

摘要
近期市场调整,新基金发行热度较前期有所降温。但具有品牌号召力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仍受到广泛关注,并再现“一日售罄”。

  一. 基金发行

  1. 一日售罄爆款再现 两只新基金一天大卖300亿

  近期市场调整,新基金发行热度较前期有所降温。但具有品牌号召力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仍受到广泛关注,并再现“一日售罄”。昨日,中欧责任投资基金首发,募集上限100亿元。来自渠道的消息称,当日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将进行比例配售。同日首发的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基金募集规模也超过了100亿元。

  2. 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达2.06万亿

  今年是新基金发行极为火爆的一年。截至9月6日,年内已经成立了993只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2.06万亿,平均发行规模超过20亿元。从目前的趋势看,新基金发行的热度并未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整体规模有望继续推高。权益类基金是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绝对主角。混合型和股票型两类基金,募集规模将近1.3万亿。按照70%的股票仓位计算,新基金将给市场带来9100亿的增量资金。加上刚刚出现的两只百亿级产品,今年以来诞生的百亿级新基金已经达到28只。其中,南方成长先锋、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汇添富稳健收益等基金的发行规模都超过了200亿。

    3. 本周关注

   二. 交易提示

  1. 香港新股“冻资王”农夫山泉9月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热爆香港的新股“冻资王”农夫山泉周二(9月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9月7日,农夫山泉公布认购结果,发行价21.5港元,为招股价上限;一共有70.75万人认购,冻资6777亿港元,成为香港IPO史上最大冻资王。资料显示,农夫山泉一手中签率12%,即每申购150手稳获1手,每手200股,入场费约4343港元。结果显示,一共有21.55万人认购一手,当中约2.59万人获分配,298人俗称“顶头锤飞”(即申购上限)认购,每人认购逾1358万股,合计冻资超过870亿港元,每人获分1.88万股或94手。

  2. 引入流动性服务机制 公募REITs试点提速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再迎新进展。近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就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些配套文件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以保障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顺利开展。具体来看,此次配套文件充分借鉴了公募基金在股票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成熟经验,“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结构较为复杂,考虑到REITs产品的特殊性,为减少工作重复,在厘清职责边界的基础上,配套文件还明确了基金管理人与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尽调协同和信息披露协同。

  3. 打新盛宴引机构资金纷纷入局 “小而美”基金走红

  由科创板、创业板带来的打新盛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入局。部分基金公司顺势将旗下一些中小规模基金专门包装成“打新基金”,来适配机构的需求。中金公司(03908)研报统计显示,按上市日统计,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A股共发行新股227家,超过去年全年的203家。其中,科创板今年以来已上市94家,成为A股IPO的主力军之一。源源不断的新股发行为各类投资者带来一场打新盛宴。截至8月28日,粗略估算今年以来机构打新收益4492亿元。公募基金从中收获颇丰。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共有3401只基金参与打新。按照2亿元规模的产品来计算,假设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打新入围率为80%且网下10%锁定部分收益为零,今年以来以公募为代表的A类投资者的打新收益率为11.93%。

  4. 17家百亿级私募二季度新进55只个股 9只遭减持

  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披露完毕,百亿级私募整体持股情况全面揭晓。整理发现,二季度合计有17家百亿级私募整体持股市值超过了270亿元;包括重阳投资、高毅资产、盘京投资、淡水泉、于翼资产、盈峰资本和东方港湾等。二季度,17家百亿级私募对97只个股有不同程度的持股。从百亿级私募持股市值来看,高毅资产对紫金矿业最为青睐,持有6.46亿股市值为28.42亿元。在其他个股中,被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的还有7只,分别是蓝帆医疗、顺丰控股、万东医疗、中航机电、大华股份、人福医药、紫光股份,紫光股份被持有的市值也接近20亿元,仅次于紫金矿业。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农夫山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