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员工都买的基金才是好基金?年内82家基金公司自购25亿元创历年新高

摘要
今年春节长假后的市场大跌引发一轮基金公司自购潮,大举推升了基金公司自购金额的量级。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有82家基金公司共计自购旗下基金214次,净申购额25.59亿元,双双创出历年同期新高。

  一. 交易提示

  1. 年内新成立基金数突破千只

  截至9月8日,Wind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005只,再次突破千只。2019年新成立基金数量突破千只,达1043只。2015年新成立基金数量为688只;2016年至2018年,每年新成立基金分别为928只、754只和810只。随着接下来几个月还会有新基金陆续成立,这一数字有望超过2019年,创造新的历史纪录。从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2020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已达20697.92亿份,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份。其中,年内新成立174只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达2639.38亿份;430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达10412.64亿份;368只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7437.39亿份。此外,还有21只另类投资基金和12只QDII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153.57亿份和54.94亿份。

  2. 82家基金公司自购25亿元创历年新高

  今年春节长假后的市场大跌引发一轮基金公司自购潮,大举推升了基金公司自购金额的量级。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有82家基金公司共计自购旗下基金214次,净申购额25.59亿元,双双创出历年同期新高。在自购的产品中,基金公司尤其偏好权益类产品。总体来看,今年春节长假后基金公司自购潮中涉及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近半年来全部获得正收益,且有近一半产品净值涨幅超过30%,部分明星产品净值涨幅更是超过50%。

  3. 低价股炒作之风正盛 创业板成交额首超上证A股

  9月8日,创业板成交额达3375亿元,同时为历史上首次超过上证A股成交额,创业板的火热也带动低价股的炒作热潮,天山生物(28.88 停牌,诊股)股价不足一月涨幅超过500%。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72%报收于3316.42点;深成指涨0.07%报收于13293.33点;创业板指涨0.36%报收于2650.63点。创业板成交额达3374.55亿元,维持高位,同时为历史上首次超过上证A股成交额3199.44亿元。通过近几日上证A股与创业板成交额对比可以发现,比值大幅下跌,并跌破1的重要关口,创历史新低,资金涌向创业板也造成主板人气走弱。 而从今年以来成交额比值与沪指涨跌的关系来看,比值越低沪指走弱的概率也越大。

  4. 大限将至 分级基金整改“啃硬骨头”

  分级基金整改进入倒计时。目前整改完成的分级基金大部分规模较小,未完成整改的多是规模较大的“硬骨头”。距离最后期限已不足4个月,各家基金公司整改速度明显加快。仅9月8日,就有16只分级基金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拟投票表决取消分级运作机制、修改基金合同等事宜。

  目前已完成整改的分级基金规模普遍较小,未完成整改的多是规模较大的“硬骨头”,持有人大会是否会成为影响其顺利转型的“拦路虎”?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运作模式复杂,转型工作量大,基金公司近期密集筹备召开持有人大会,为的就是一旦出现持有人大会未成功召开或议案未通过的情形,可为后续处理留出足够时间。各家基金公司在持有人大会公告中均做出重点标注:如果出现“未通过”情形,基金公司将根据资管新规直接对分级基金进行整改。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8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自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