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投资性价比,震荡市优选海富通“固收+”

  近期A股市场剧烈调整,股票和债券的配置天平似乎又开始慢慢回归中性。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风格切换,低估值策略风起,偏向稳健投资的“固收+”策略,性价比较高,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较为舒适的投资体验。

  近两年来,海富通“固收+”系列产品,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持续耕耘、自成一派,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收获“小确幸”。其中,海富通安颐收益混合,坚持股债二八配置,辅之以积极的打新策略,在多个交易日里都成为万绿丛中的那一抹“红”。量化对冲旗舰产品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也继续秉持着行稳致远的产品特性,忽略短期市场涨落,努力为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正收益。

  股债再平衡,打新显魅力

  股市宽幅震荡,“固收+”产品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再加上相对稳健的打新收益,这类产品堪称震荡市的“小确幸”。

  当前,随着宏观经济环境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股债市场的性价比也出现了边际变化,不少机构报告纷纷表达了“股债均衡配置”的观点。

  中原证券在8月下旬的研报中指出:当前国内宏观面已经处于疫情后基本面修复的尾声,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带动股市估值分化,权益市场短期内将进入震荡市,表现为多行业轮动格局;而全球央行保持低利率政策,基本面修复和供给端对债市的冲击边际放缓。因此,中原证券建议,可以由多配股票减配债券转入短期内战术性股债均衡配置。

  从近期股债市场的资金流向看,风向也似乎有所变化。据东吴证券数据,从8月20日以来的连续两周,全球债券市场资金流入幅度较大,股票市场则整体维持震荡;聚焦到中国市场上,债券市场出现资金加速流入的态势,而股票市场资金则出现了从微流入到净流出的转变。

  股票和债券的配置天平似乎开始慢慢回归中性,这是值得关注的重要现象。另一方面,相比于二级市场的大起大落,新股发行市场相对井然有序。据wind数据显示,8月有59只新股上市,9月上旬也将有20只新股上市,其中多只个股被称为“肉签”(指上市后可能涨幅较大的新股)。

  据悉,在打新策略上,海富通一直坚持积极申购、及时止盈的稳健策略,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果。一方面,在新股网上网下申购时,投资团队会采用专业的报价策略,加上公募基金A类投资者的身份,积极提高新股的中签率;另一方面,在新股上市后,则会采取较为审慎的止盈策略,不贪多冒进,力争为投资者锁定绝对收益。

  投资A股“好学生”,兼顾性价比

  即使忽略短期的市场动荡,从中长期看,“固收+”产品也一直是大众理财的优选方向。

  在“固收+”产品的股票投资部分,海富通一直坚持“风险预算下的较高收益”理念,用相对优异的业绩表现,让投资者“拿得住、拿得久”。

  量化选股是海富通“固收+”系列产品的重要特色,与市场上追求相对收益不同,海富通量化投资团队最早就是从绝对收益产品起家。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认为,量化选股最重要的是不迷信短期因子,而要选择长期有效的市场因子。“一方面要历史回撤好,另一方面也要符合投资常识。而且筛选因子的过程也要与时俱进,把风险情况组合在一起考虑,最后优化并构建成一个调整风险收益后的组合”。杜晓海说。

  具体来看,海富通量化投资团队更关注可持续的盈利因子,同时兼顾估值较低、成长型等维度。立足当前市场看,杜晓海认为,虽然一些行业的白马股已经涨幅巨大,但也有不少行业的龙头企业仍处于价值洼地。如房地产、周期行业中的一些龙头企业等,估值较低。

  “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偏价值投资的方向,A股市场上买好公司的超额收益有效性很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量化版本的价值投资产品。”杜晓海说。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