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点评:9月9日平安基金市场异动点评

  【平安基金股市波动速评】2020.09.09

  海外科技股回调扰动,A股中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变;短期市场调整有利于新基金入市,可通过基金把握权益市场波动中的结构性机会

  【事件回顾】

  9月9日,沪深两市大盘低开低走,创业板跌幅一度突破5%,午后跌幅有所收窄。盘面上,前期表现强势的医药、电子、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高估值板块跌幅较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86%,报收3254.63点;深证成指跌3.25%,报收12861.75点;创业板指跌4.80%,报收2523.40点。Wind统计显示,市场全天成交1.03万亿元,再度突破万亿元,创业板成交额再超沪市达4022亿元创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出约40亿元,下跌个股多达3177只。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几乎全部行业板块出现下跌,仅钢铁板块逆势上涨2. 78%,传媒、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计算机等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45%、4.31%、4.10%、3.80%、3.67%。

  【事件分析】

  1、海外科技股连续回调,带动A股下跌,尤其是前期高估值个股体现尤为明显。9月9日,隔夜美股道琼斯指数大跌2.25%,标普500指数大跌2.78%,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11%,其中特斯拉大跌21.06%,对市场情绪造成较大冲击,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和个股受影响出现回调。

  2、海外疫苗研究出现暂停,市场担忧经济重启延迟。据外媒报道,阿斯利康/牛津大学合作的新冠疫苗(技术路径为腺病毒载体疫苗)由于一名志愿者出现不明原因疾病,已暂停其实验性新冠疫苗研究。目前发言人没有披露具体的副作用反应,因此尚无法明确疫苗效果,导致市场对于疫苗和重启海外经济的担忧。

  3、地缘冲突压制风险偏好。近期中美、中印关系持续出现紧张趋势,但中美一阶段协议确认继续执行,中印摩擦短期看来也较为可控,地缘政治冲突短期内对我国基本面影响有限,更多是对风险偏好构成压制。

  4、监管对妖股炒作停牌审查,趋严监管趋势压制短期博弈资金。近期少数流通市值较小、股价较低、基本面较差的创业板股票炒作情况突出,9月8日深交所对触发异常波动标准的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要求停牌核查,压制短线博弈资金的投机行为。

  【后市展望】

  整体来看,海外市场大幅调整引发A股短期扰动,但中长期震荡向上趋势不变。对于后市,具体分析如下:

  1、中国经济复苏仍然持续,呵护市场整体调整幅度有限,可关注后市复苏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4个月反弹,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2.4%,市场预期涨2.4%,前值涨2.7%,PPI同比下降2.0%,市场预期降2.0%,前值降2.4%。

  2、创业板趋严监管压制短期博弈资金,长期投资趋势不变。近期创业板成交量创新高背后,短线资金炒作情况亦有所加剧,严监管有利于打击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出清短期博弈游资,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有利于给基本面好的企业带来中长期配置机会。

  3、行业配置上关注:建议短期关注受益于内需修复的周期成长板块如建材、工程机械、汽车部件等,长期关注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和大消费行业。

  【应对策略】

  市场短期调整带来优质个股的配置机会,有利于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入市。相较于普通投资者,公募基金管理人可以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一方面在市场下跌时控制回撤;另一方面抓住市场调整中的结构性机会,为投资者争取可观的超额收益。明星基金经理穿越牛熊的能力得到市场检验,可抓住发行新基金机会,在市场短期调整时期布局权益市场。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材料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做保证,相关分析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相关意见和观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

关键词阅读:市场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