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创新速度,首批2只深港ETF将发行 “奔私潮再起” 东吴国泰嘉实基金经理离任数最多

摘要
证监会明确准予2只深港ETF互通产品注册不足两周,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QDII)以及嘉实恒生中国企业ETF(QDII)就分别将于9月11日和9月14日开启发行工作。

  一. 交易提示

  1. 豪掷近180亿 公募发力定增市场

  自2月14日定增新规落地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已经有40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174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 近期实施定增的北京君正、格尔软件、精工钢构等公司的参与者中,频现博时、易方达、财通、广发等基金公司的身影。作为参与定增的主力之一,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参与定增的力度远高于去年同期。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375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参与了8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总投资金额达到179.51亿元,远超去年全年公募参与定增的总金额。去年全年仅126只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总投资金额为38.12亿元。

  2.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首批2只深港ETF发行在即

  证监会明确准予2只深港ETF互通产品注册不足两周,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QDII)以及嘉实恒生中国企业ETF(QDII)就分别将于9月11日和9月14日开启发行工作。北京商报记者9月10日了解到,2只基金均聚焦于在海外市场上市的优质国内企业标的指数。有分析人士指出,推出深港ETF互通产品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也为两地投资者提供多元的投资选择,产品初期或处于发展阶段,但未来在行情的助推下有望迎来规模增长。9月11日,银华基金旗下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QDII)正式募集,计划募集截止日为9月22日,基金托管人为工商银行。正如基金名称显示的内容,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而标的ETF则跟踪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指数(A股上限),于2016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3. 年内168名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多人“奔私”后升任高管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合计已有168名基金经理离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略有增多,去年同期为158名。其中,东吴基金人数最多,已有7名基金经理离任。其次是嘉实基金和国泰基金,年内各有6名基金经理离任。 在新聘基金经理方面,今年以来已有329名加入公募。其中,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均在10名以上;其次是大成、广发、汇添富、申万菱信等四家基金公司,年内新聘基金经理均有7名。今年以来全市场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几乎持平,去年为330名。截至目前,年内全市场基金经理人数为2336名,与去年同期的2091名相比,增加11.71%。

  4. 总规模约600亿 公募FOF发展崭露头角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上旬,A/C份额分开计算,可统计的公募FOF产品接近170只。 在业绩方面,公募FOF展现出了特有的稳健态势,2017年至2019年期间成立的FOF产品,至今都取得了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9月上旬,有20余只FOF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40%。统计显示,整体来看,截至2020年一季度,FOF产品自成立以来的整体加权平均业绩要好于沪深300指数,小幅落后于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但从业绩的波动来看,FOF产品更偏稳健。如2018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沪深300指数和混合型基金总指数的表现不及FOF产品。可见,虽然FOF产品整体收益较混合型基金略低,但确实能够充分发挥其分散风险的能力,有效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10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公募 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