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万亿市场沸腾了!华夏、工银、易方达等首批四只科创50ETF今日获批

摘要
7月15日首批科创50ETF提交发行申请,7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今日,首批科创板50ETF基金顺利获批。首批共有华泰柏瑞、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4家机构的科创板50ETF基金获得批准。这意味着,投资者将正式迎来通过ETF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科创板指数投资时代。

   7月15日首批科创50ETF提交发行申请,7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今日,首批科创板50ETF基金顺利获批。首批共有华泰柏瑞、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4家机构的科创板50ETF基金获得批准。这意味着,投资者将正式迎来通过ETF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科创板指数投资时代。

  据悉,于7月22日正式发布的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首只指数,从科创板已上市的企业中精选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组成,无论是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而且相较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ROE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估值水平也低于科创板整体,投资价值凸显。

  科创50指数前十大成分股的权重合计接近了50%,包含有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南微医学等科技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科创属性强。据广发证券统计,8月28日,科创50指数的整体PE(TTM)为79.1倍,低于创业板50(83.56倍);PB(LF)为7.71倍,低于创业板50的9.02倍。

  事实上,科创板自开板以来,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吸引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自主创新含量高、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挂牌上市,投资吸引力日益提升,但是科创板也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而且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的投资方式。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张弘弢表示,科创板开板上市一年以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吸引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自主创新含量高、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挂牌上市。但是,在制度创新的同时,科创板也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而且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相关专业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我们认为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降低个股投资风险的投资方式,科创板50指数作为科创板首条指数,其发布意义深远。

  易方达基金表示,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的利润核心,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是科创板战略定位的集中体现。作为连接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的桥梁,科创板诞生于我国经济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其对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独特包容性为那些科创含量足、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但无法登陆存量A股市场的科创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的大门,自成立以来源源不断释放着改革效应、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目前已成为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拥有超过140家科创企业,总市值近3万亿元,“硬核”的朋友圈越扩越大,集结的力量越来越强,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支潜在主力军。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认为,我们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公司此前已推出两只科创主题主动权益基金,此次开发科创板50ETF是希望为广大投资者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成长红利提供更丰富的工具,同时充分发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点,以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借助基金产品深入参与科创板建设,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

  章赟进一步指出,科创50指数有着充分的板块代表性和极强的“硬科技”特色。截至去年末,科创50指数以56.3%的市值涵盖了科创板上市公司88.2%的研发费用、91%的营业收入、88%的归母净利润和89.6%的经营性现金流。从指数收益能力及估值表现看,科创50指数近两年ROE、归母净利润增速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估值水平却低于科创板整体。截至9月1日,科创50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42.67%,相较沪深300、中证500、深证100、上证50等主流宽基指数,指数业绩排名靠前,表现优良。综合看来,科创50指数能够较为充分地代表科创板的收益水平,有望成为优质科创的风向标。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科创50指数于科创板中精选50只股票,其成分股对于科创板有良好的覆盖度,其中净利润覆盖度达到71%。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高增速,相比于科创板整体无论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还是研发投入方面都更有优势。科创50指数成分股行业分布与科创板类似,符合科创板总体定位,信息技术行业的占比更高,几乎占到一半左右,医药卫生与信息技术股票数量占比达到70%。

  科创板未来的增长动力在于以下六点。一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来的生产力发展,或者对部分境外垄断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二是东亚区域经济贸易整合和一带一路建设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形成亚洲区域内最大的科创产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引入大量外资投资于科创板;四是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消费潜力有望逐步释放;五是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排头兵,国家和地方必将投入充分资源确保改革成功,以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六是科创板市场规模扩大后将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持续提高,增强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科创50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