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ETF为什么值得大家关注 为什么大家都在看好

摘要
有很多网友都在询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都在看好科创板的未来?

  年内涨幅31.25%,这是科创50指数今年来的成绩。(wind,2020-09-11)

  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力量,科创板以及科创50指数在今年魅力尽显,成为今年A股夜空中“最亮的星”。

  有人说,科创板是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也有人说,这里或许将诞生未来的“FAANG”。未来或有更多优质的科创股票在科创板上市,成为一个所有投资者都不能忽视的板块。

  随着首批4只科创50ETF的上报,有关科创板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投资者的心弦。

  有很多网友都在询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都在看好科创板的未来?

  在望京博格看来,原因主要有几个:

  1、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

  从经济背景来看,中国经历了生产要素驱动和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投资驱动阶段,目前处在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从索洛模型来看,“大创新”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均已具备。

  从行业周期来看,2019年以来半导体、5G、信创、新能源等科技领域全面上行。

  从政策驱动来看,科创板放松上市条件,全面支持战略新兴产业股权融资;财政政策也加大科创企业减税 降费力度,支持企业尽快进入盈利研发正循环。

  2、科创板发展前景与稀缺度兼备

  科创板优质企业所处的成熟赛道空间大,所处的新兴赛道成长快,并且往往自带技术壁垒,能够成为深厚的“护城河”;科创板众多标的在各个细分产业链中具有稀缺性和唯一性。

  可以说,部分有望走出来的科技核心资产只能在科创板买到,而且全市场可能仅此一家;展望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隐藏的独角兽和登陆海外市场的科技龙头中概股有望加速回归科创板,进一步提升科创板和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

  3、科创板有望培育中国版的“FAANG”

  美国上世纪90年代至今,持续掌控全球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科技创新成为美国国力强盛、股市长牛的根基。纳斯达克市场的快速发展,诞生了新一代“FAANG”这五大巨头: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

  其中,移动互联网以FAANG五家公司为代表,2009-2018 年利润增长6倍,占标普500 比例从3%提升至9%;先进制造业以AM18为代表,利润占标普500比例从9% 提升至 11%。两大核心科技成长板块“盈利+估值”驱动美股长牛。(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中国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汇集。科创板相比传统A股主板而言拥有制度性创新,采用注册制并且增强市场包容性,对于上述公司的盈利能力与股权结构并没过于默守陈规要求,这个为在科创板上诞生未来的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科创巨头创造不可或缺的土壤。

  7月22日,科创板上市一周年之际,上交所推出了科创50指数,经历一段时间的沉淀和迭代后,科创50指数可能会成为中国最具科技投资价值的指数之一,有望培育中国版的“FAANG”。

  布局科创板的最佳方式

  当前科创板股票估值相对比较高,但是作为基金投资者的望京博格不能忽视这个板块,而且必须时刻关注科创板的变化。

  布局科创板的最佳方式就是指数投资,因为根据“指数魔力法则:指数长期回报超越其80%成份股的回报”。科创板的龙头指数就是科创50指数(代码:000688),指数前十大成份股为:

  

  (wind,2020-08-20)

  根据机构统计,当前科创50指数对科创板基本面覆盖度高,涵盖了56.3%的市值、51%的自由流通市值、88.2%的研发费用、91%的营业收入、88%的归母净利润、89.6%的经营性现金流。(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科创50指数充分考虑了成分股多为科技公司的特点,每季度一调整成分股。相信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强,尤其海外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选择科创板的话,科创50指数也将是一个新陈代谢能力最强的指数。根据我自己投资指数基金的经验,通常越是新陈代谢能力越强的指数未来的回报也是越高的

  关键的事情说三次:

  布局科创板的最佳方式就是指数投资!

  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需要满足50万资金和2年投资经验的条件,科创板ETF的推出丰富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工具。此外,科创板ETF也将接轨科创板的制度安排,ETF涨跌幅也将相应调整为20%,大大增强了ETF的可交易性和流动性。(以上内容转载:望京博格投基

关键词阅读:科创50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