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首批4只科创50ETF获批 全球ETF规模首破7万亿美元大关 机构抱团公募持股集中度再提高

摘要
过去15个月,ETF行业的投资者净流入为正,即便是在今年2月和3月,股市受疫情暴发大幅下跌时,ETF资金也是正向流入。8月底,全球ETF规模达到创纪录的7万亿美元。

  一. 交易提示

  1. 首批4只科创50ETF获批 发行大战即将打响

  备受期待的科创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周五获批。4家手握批文的基金公司对于新产品发行已有安排,新一轮发行大战一触即发。9月10日,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首批4只科创板50ETF产品获批,华夏、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多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首批拿到产品批文的基金公司将尽快启动新基金的发售,目前正在开展新基金的发行预热和档期安排。一家获批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初步计划,预计于9月15日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等文件,9月22日可能正式发行。“当然,发行档期安排最终以公告为准”。

  2. 避险情绪支撑 4只黄金ETF年内总规模激增近七成

  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年初以来COMEX黄金期货主力涨逾28.16%,吸引资金涌入黄金ETF。截至9月11日,易方达、博时、华安、国泰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黄金ETF资产净值规模合计247.69亿元,较2019年末146.74亿元的总规模猛增68.8%。若将今年4月成立的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旗下的三只黄金ETF基金计算在内,黄金ETF最新总规模已经达到252.32亿元。就单只产品而言,易方达黄金ETF年内规模激增1.22倍,最新规模为45.5亿元。而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规模增加72.54%,达到120.69亿元。博时黄金ETF规模增幅为63.32%,最新规模74.62亿元。

  3. 公募持股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截至6月底,主动偏股公募基金的全部持仓中,前100大、300大和500大重仓股的持仓占比依次为58.8%、83.6%和92.7%,相比2019年末,分别提高0.37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和0.33个百分点。与2016年末的最低点相比,该比例分别提高了30.8个百分点、30.7个百分点和24.88个百分点。对于公募基金持仓集中度持续提高且向龙头股集中的现象,汇丰晋信中小盘基金经理刘哲华认为,“目前我们面临国际关系不确定、宏观经济承压的现状,为权益投资带来更大难度。核心资产长期确定性相对更高,所以在利率下行的阶段有望享受更高的估值,机构抱团核心资产有一定的合理性。”

  4. 全球ETF规模首破7万亿美元大关

  在央行大手笔直接买入的推动下,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持有的资产首次达到7万亿美元。为应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国政府宣布了高达20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包括大幅降息和扩大债券购买计划以稳定金融市场,ETF成为受益者之一。咨询公司ETFGI数据显示,央行的激进举措促使投资者今年前8月向ETF投入了4280亿美元新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57%。过去15个月,ETF行业的投资者净流入为正,即便是在今年2月和3月,股市受疫情暴发大幅下跌时,ETF资金也是正向流入。8月底,全球ETF规模达到创纪录的7万亿美元。

  5. 民生加银基金10个月后再次挂牌待售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三峡财务拟转让其持有的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该转让信息披露日期从2020年9月14日起至10月15日结束。去年11月25日,三峡财务曾以8637.8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相同数量的股权,但最后并未成交。而如今三峡财务再次挂牌寻求受让方,且挂牌价格相比当初正好降价了10%。作为发起股东之一的三峡财务退出股东之列意愿明显。公告显示,民生加银此次股权转让信息披露期间,若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公开资料显示,三峡财务为专门服务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业务涵盖存款、贷款、结算、同业拆借、债券交易、投资银行等。

  二. 基金发行:下一批准爆款来了!

  9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略显沉寂,但是在震荡之际,本周又出现三只“大块头”基金成立,显示出知名基金经理逆市强悍的吸金能力。虽然8月31日至9月4日一周就没有百亿级新基金成立,但本周还是出现了认购资金超200亿的中欧责任投资、募集达到140.03亿元的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以及成立规模达到94.07亿元的广发港股通成长精选基金。

  9月14日至9月18日一周,基金发行市场将有15只新基金进入发行,再加上还在售的基金,仍是百只基金以上发行大潮。若从权益基金来看,下周进入首发基本都是权益类基金(不含偏债混合型),达到6只,这一数量相较于前期,明显少了很多,这和近期发行市场遇冷或有关系。周一仍是新基金扎堆发行的一天,6只主动权益基金其中5只在周一发行,其中周克平的华夏核心科技6个月定开A、徐治彪的国泰研究优势值得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1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黄金ETF 科创50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