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变与不变

  近期市场跌宕起伏,国际摩擦、芯片技术封锁、A股普跌。其实在投资中,利益永远不止是眼前这些,各位投资人要把眼观放长远。那么,要想看清长期的投资价值,睿远基金提出了三大要点:关注长期不变的需求只有客户的成功才有企业的长期发展、不要低估长期和复利的力量。

  投资其实就是做好准备应对未来,但我们无法准确预知未来。面对变化,认识投资的本质,尝试中长期的视角,逆向的方式,将有利于提高长期获胜的概率。实中到长期、逆向,并不容易,这也是为什么较难获得超过产品收益率的持仓收益率。

  01

  关注长期不变的需求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曾说:“如果你做的每一件事把眼光放到未来三年,和你同台竞技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到未来七年,那么可以和你竞争的就很少了,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做那么长远的打算。

  1997年亚马逊上市之初,贝佐斯对公司股东表示,亚马逊立志做一家有长远发展的公司。公司所做的一切决策也将立足于长远的发展而非暂时的利益,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建立一家伟大的公司。

  过去20多年互联网蓬勃发展,面对变化和不同周期,亚马逊以不变应万变,就如在这封《一切只为了长期》的致股东信中所提到:

  我们相信对于我们成功的最根本的衡量方式是为股东创造的长期价值。

  我们将继续毫无保留的将关注点放在我们的客户身上。

  我们必须在公司的财务报表的美观和自由现金流之间选择的话,我们会选择自由现金流。

  哪怕一些投资暂时看不到短期回报,但如果长期对公司有益的话,我们也会大胆去做。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哪些改变,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永远都不会变,那就是:我们要做最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公司。”

  贝佐斯将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而且经受住了短期的波动和诱惑。

  贝佐斯曾说:“人们经常问,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但从来没有人问: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在零售业,我们知道客户想要更低的价格,这一点未来10年不会变,客户还想要更好更快的物流配送,更多的商品选择,这些都不会变。”

  围绕客户不变的需求,贝佐斯和亚马逊始终坚持长期的视角,“把所有资源 all in 在不变的事物上。”如果发现一件很值得做的事,而且10年后也不会变的话,那么它就值得你投入大量的精力,将精力放在这些不变的事物,不断地投入,那么将会持续受益。

  02

  只有客户的成功才有企业的长期发展

  事实上,如果采取长期视角,公司的发展和客户的利益就是一致的。

  长期来看,只有客户的成功才有公司的发展,这样的商业模式才可持续。就投资而言,如有既要好的短期收益,又要好的长期收益,这是很难兼顾的,大家可能有不同的选择,就小睿家而言,我们的目标成为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价值投资实践者。

  本杰明.格雷厄姆说,股票市场从短期看是投票机器,长期看是秤重机。

  理性来看,长期而言,股票总体上提供的投资收益率水平,应该大致相当于,企业本身所发放的股票红利加上企业盈利符合长期趋势线的增长率。

  沃顿商学院西格尔教授在《股市长线法宝》一书中表示,长期看,股票长期收益率超越债券、现金和通货膨胀,同时引用芝加哥大学专家研究得到的结论,美国股票正常收益率为每年9%。霍华德.马克斯在《周期》中谈及从长期来看,股票长期收益率通常为每年收益率的10%左右。

  然,选择好的资产至关重要,一个前提条件是必然,那就是对价值三个方面的洞察力要超越平均水平:

  一是资产的内在价值大概是多少,二是这个内在价值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三是内在价值和当前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如何,是高估、低估,还是持平,对内在价值有卓越的洞察力是最关键的成功要素,这也是做价值投资最核心的能力。

  贝索斯20多年坚持的长期主义,源于他对零售市场本质的深入洞悉。在零售业中,“多、快、好、省”,无疑是客户经久不变的需求,无论互联网浪潮和技术进步如何变化。

  就如权益类投资,投资者总想要获得好的收益,好的服务,相信十年后也不会有变化。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就如投资,选择优质的标的,保持合理的预期,留在场上复利增长。慢,即是快。

  03

  不要低估长期和复利的力量

  我们在投资权益类资产时,都希望“低买高卖”,但面对波动的市场,事实却可能正好相反,常见的场景可能是:

  人们常常在市场上涨时买入,在持续上涨中增加资金持续买入;在市场下跌时抛售,在持续下跌中大幅抛售;在持续熊市中远离市场,但当市场再次上涨时再次乐观买入,如此周而复始,背后是人性使然。

  近年来,权益类基金盈利体验良好,更多人通过基金参与权益类投资,基金依托于管理人的综合投资管理能力,相较于直接投资于股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普通投资者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的难度。

  我们知道,投资的收益来自于企业的价值创造,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回报率将高于社会平均回报率。

  价值投资是适合长期的投资方法,秉承价值投资理念,通过深入的公司基本面研究,以合理的价格长期投资于优质企业,分享优质企业长期盈利增长收益和分红收益,时间将成为投资的朋友。

  短期看,股票价格反映的是市场对一只股票阶段性的情绪反应,看好或不看好,不同人的不同判断将会反映在股价上;但从长期看,决定一只股票的价格取决于公司本身的质地,好公司的价值会不断增加,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而差公司则会相反,选择有时候比努力更重要。

  事实上,任何一件事情,如果越是深入了解其本质,就越会对其运作特征和因果规律有信心,能看得足够长远,也就能确定长远的目标。只有建立在对事物本质了解之上的长期主义,才能拥有更充足的信心和耐心。就如比尔·盖茨说,大多数人都会高估自己在一年内所能做的事情,却低估自己十年内所能做的事情。

  风险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所载观点均为当时观点,不代表公司对未来的预测,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当仔细阅读相关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