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90%

  金融界基金09月16日讯 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代码360006)09月15日净值上涨1.90%,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7715元,累计净值为4.0196元。

  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640.03%,今年以来收益51.26%,近一月收益-0.60%,近一年收益59.35%,近三年收益90.25%。

  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7次,累计分红金额5.33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魏晓雪,自2013年02月2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26.7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伯特利(持仓比例8.04%)、国瓷材料(持仓比例5.75%)、中科曙光(持仓比例4.62%)、坚朗五金(持仓比例4.44%)、金域医学(持仓比例4.23%)、三花智控(持仓比例3.95%)、科博达(持仓比例3.55%)、兆易创新(持仓比例3.24%)、万科A(持仓比例3.14%)、玲珑轮胎(持仓比例2.95%)。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一季度,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一场流行性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突如其来,让人们措手不及。从2020年1月23日十点中国武汉开始封城,到日内瓦时间2020年3月11日傍晚,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已经构成一次全球性“大流行(Pandemic)”,传播速度之快让人咂舌。由于肺炎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体或早或晚的进行了休克疗法,通过停工停产、社交疏离等措施来防止疫情进一步发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预判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更偏向于全面性,目前已经直接影响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范围不同于以往区域性或局部性的危机。其次,作为全球增长发动机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美国、欧洲、日本、东盟、印度、巴西都在震中位置,全球经济年度衰退的风险较大。但考虑到全球居民杠杆率并不高,且各国均在积极防控,按照中国较为成功的经验来看,休克疗法的治理效果较好,我们判断由于疫情引起的全面经济危机概率并不大。2020年二季度,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流感疫情虽然仍在全球满蔓延,但从新增病患及治愈率来看已逐步受到控制。虽然仍然有“二次疫情”爆发的可能,但各国的复工复产依然在有序推进。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全球货币政策扩张明显,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接近于一次性冲击,因此企业盈利大概率会呈现2020年负增长及2021年高增长的局面。叠加全球性货币宽松的背景,全球股市在上半年都呈现了先跌后涨的走势,其背后本质上也是体现了股票市场对于未来企业盈利变化的反应。

  2020年一季度股票市场结构性差异显著,期间仅创业板指数实现了4.1%的正收益,上证50、沪深300、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了12.2%、10%、9.8%和1.9%。2020年二季度股票市场整体显著反弹,依然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指数占优,其中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30%和23%,偏向于大盘价值的沪深300、上证综指和上证50分别上涨13%、8.5%和9.4%。

  从行业分布来看,一季度表现最好的行业为农业、医药及计算机,单季度分别录得了16%、8%和2.9%以上的涨幅。石油石化、家电及非银、煤炭等行业跌幅较大,其中石油石化行业跌幅超过16%。二季度表现最好的行业为餐饮旅游、医药和食品饮料,单季度分别录得了49%、31%和30%以上的涨幅。建筑、石油石化、纺织服装和煤炭行业在二季度录得行业负增长,其中建筑行业的跌幅在3%以上。

  本基金在2020年上半年的操作中,仓位始终维持高位。现持仓结构以消费为底仓,成长为主线,成长配置偏向于三大方向: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未来汽车智能化趋势;5G的发展及应用,尤其在工业端的应用和改造;以及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自主可控发展方向。本基金在个股选择上始终坚持综合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和估值水平。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5.8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0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下半年,我们依然乐观看待疫情的发展,认为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将会越来越趋于平淡。国内货币政策扩张之后,财政政策将会随后跟上,带动盈利能力和经济增长,未来几个季度经济逐步修复、企业盈利增速逐级改善仍然是主要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经济修复的继续,政策脉冲也会逐步减弱,经济将会逐步恢复到自身的运作周期中。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大概率会遵循这个节奏,在经济方面逐步回归正轨。考虑到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及调查失业率仍然偏高的背景,我们判断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速度不会太快。

  由于全球央行在上半年应对疫情影响下,均进行了不同规模的货币超发,且考虑到今年中国气候异常,长江淮河流域洪水泛滥。我们预计到下半年至明年,通胀预期将会逐步升级,国内CPI边际修复,但是考虑到2019年基数较高,年内失控风险较小。疫情扰动及洪涝灾害未来会加重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PPI大概率会结束超过3年的下滑,同比增速将趋于回升。

  综上,我们认为现在经济大概率处于“衰退后期”和“复苏前期”的阶段,政策帮扶经济的状态不会短期内发生太大转变,中国的权益资产依然是非常值得重视的配置资产。

  我们的投资展望依然分为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在战略层面:大方向上我们对权益资产依然乐观。在全球80%的国家国债收益率低于1%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家兢兢业业,疫情发生后生产快速恢复,体现了中国企业极强的生存能力,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国家和企业也会看到这一点,从过往公布的2020年上市公司一季报及部分半年报情况来看,中国很多企业依然在健康快速的成长中。无风险利率中枢维持低位,叠加估值,股市现在的风险补偿依然不错。国内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呵护也相对正面。因此,从全球大类资产比较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权益资产依然是非常值得重视的资产。

  从战术上来看,我们认为几个较为重要的产业发展趋势蕴含了丰富的投资机会,分别是:5G带动的科技升级正在全球演绎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汽车电动化后将会向智能化飞速发展,电动汽车将会成为继智能手机后另一个最重要的智能终端;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方向也不可小视。同时,中国自身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不但足以孵育出优秀的消费品企业,又可以借助国内庞大的生产能力及工程师红利,向海外输送优秀的消费产品。中国的消费品公司将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

  从去年开始,我们持续挖掘各个子行业中优秀的龙头企业作为基金的底仓,这些工作至今仍在努力。行业前景较好,市场空间较大,行业内竞争格局良好,或者在猛烈的竞争中已经存活下来,表现出超强的生存能力的公司,我们认为这类公司不但能够存活,还能在未来几年中继续抢占别的公司的份额以获取自身的成长,这类优秀的小行业龙头企业将有望从估值折价逐步变为估值平价,到估值溢价。我们将对这部分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加大持股比例且做到长期投资。

  同时,在下半年的投资方向中,我们将会密切关注PPI和工业产品价格走势,国内有一批相当优秀的上游企业,经营能力出色,市场竞争力超群,在过去持续环保政策加压的背景下,大部分上游行业竞争格局已有明显改善,很多中小企业已经退出市场。但留下来的企业受制于资本市场结构性行情的影响,估值依然非常便宜,若经济复苏的趋势性更为明确,我们相信这部分资产的估值将会得到明显修复。

  未来经济的主要风险包含,疫情的持续反复或非发达经济体,如巴西、印度等疫情失控;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通胀失控;逆全球化趋势升温等,同时,依然需要谨慎欧洲或一些欠发达地区等财政力量较弱的国家,在疫情防控后出现财政危机及主权债务风险。(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