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79%

  金融界基金09月16日讯 国寿安保稳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寿安保稳惠混合,代码002148)09月15日净值上涨2.7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7517元,累计净值为2.0443元。

  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4.07%,今年以来收益60.86%,近一月收益1.54%,近一年收益65.59%,近三年收益97.72%。

  国寿安保稳惠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5次,累计分红金额0.64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坚,自2015年11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24.07%。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凯普生物(持仓比例9.34%)、捷佳伟创(持仓比例8.17%)、比亚迪(持仓比例5.19%)、万孚生物(持仓比例4.91%)、欧菲光(持仓比例4.87%)、欣旺达(持仓比例4.59%)、杉杉股份(持仓比例4.28%)、蓝思科技(持仓比例4.07%)、立讯精密(持仓比例3.88%)、歌尔股份(持仓比例3.7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对中国经济及世界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我国政府果断采取了强有力的管制和隔离措施以抑制疫情扩散,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但疫情仍然对经济运行造成了显著的短期影响,一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速为-6.8%,创历史最低。此后海外疫情急剧扩散,欧美先后成为主要疫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风险偏好快速下降。进入二季度以后,虽然新冠疫情在海外继续呈现蔓延扩散及分化态势,而且局部地区出现二次爆发,但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措施行之有效,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随着国内疫情逐步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国内经济生产逐步恢复,加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双发力,二季度的宏观经济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逐渐有序恢复。社会融资和广义货币供给增速显著加快,国内工业生产增速连续回升,消费和投资均呈现渐进复苏态势,出口增速也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货币政策方面,疫情初期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促使美联储大幅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央行也采取降准、定向降准及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措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综合运用并创新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强化了对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4月份央行进一步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进入5月以后,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市场降准预期落空,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从低位显著抬升,货币政策实质上退出了此前的危机应对模式。

  整体来看,上半年债券市场上演了先涨后跌的过山车行情。一季度国内债券市场在疫情爆发、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推动下大幅上涨。4月初受到央行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利好刺激,债券市场再度显著上涨,利率曲线陡峭化下行。但5月份以后,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社融增速逐月抬升、实体经济数据边际改善以及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等众多利空因素导致债券市场持续剧烈调整,几乎回吐了年初以来的全部涨幅,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上半年A股市场分化明显。1季度受到疫情冲击,市场大幅下跌,尤其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跌幅都在10%左右。2季度市场从疫情冲击中修复,呈现普涨行情,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反弹尤为明显。综合看,上半年市场结构分化,上证指数微跌,沪深300指数微涨,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则分别大幅上涨20.8%和35.6%。反映在行业中同样分化明显,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和休闲服务行业上半年涨幅都在30%以上,而采掘、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和钢铁跌幅都在10%以上。

  本基金上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始终以权益为主,致力于寻找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同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组合结构调整。在疫情开始时减持了部分受影响较大的交运和服务行业及个股,增持了部分受益于逆周期政策方向的个股。在海外疫情呈现超预期发展后,减持了部分风险暴露于外需和全球贸易的产业和个股。在2季度初面对疫情的全球态势,增持了部分医疗设备标的。鉴于电子行业的充分调整,而整个消费电子大周期不变的逻辑增持了消费电子板块。同时,随着市场的不断上涨,逐渐兑现市场预期已经过分乐观的标的,增持那些前期滞涨甚至下跌,估值相对安全,但行业和公司基本面都在发生边际改善的标的,使得整个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处于合意范围。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5443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4.9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6%。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0年下半年新冠疫情预计仍将在海外反复扩散传播,考虑到各国已经逐渐积累了疫情防控应对经验,加上欧美各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重刺激仍在发挥效力,全球经济再度陷入停摆的可能性偏低,相对于上半年,四季度外需可能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同时,由于面临美国大选等重要海外政治事件,下半年外部风险事件冲击可能性会提升。从国内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大概率呈现逐步改善局面。上半年陆续推出的各项逆周期调控政策预计仍将发挥托底经济的积极作用,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的密集发行为基建投资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前期受到严重冲击的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增速预计会继续缓慢修复,预计下半年社融增速将高位震荡,结构上同比支撑将主要由银行信贷切换至政府债券,融资修复将对基本面回暖形成滞后支撑。疫情后消费需求承压,旅游、房租等各类非食品价格走势明显弱于季节性规律,拖累核心CPI同比不断走弱。下半年随着疫情受控,服务业需求有望出现修复式回升,带动核心CPI同比企稳。

  央行货币政策预计将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基础上注重灵活适度,更加关注政策刺激的后遗影响,并且会保持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严防资金大量流入股市和楼市。结合下半年经济基本面的情况,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很可能维持中性稳健,再度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低,但不排除在外部风险事件冲击下适度放松的可能性。

  展望2019年下半年,大类资产中权益市场仍然充满结构性机会。随着经济的逐渐改善,社会和经济生活将逐渐恢复常态。新的五年规划开始编制,整个科技创新大趋势正在夯实和加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进一步开展,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实业良性互动的局面将变得更加活跃。尽管中间可能会由于外部冲击市场呈现短期震荡,但总体上看,下半年A股市场机遇多于挑战。预计债券市场处于震荡市格局。经济缓慢复苏、利率债发行供给量偏大、货币政策不再边际宽松等因素压制债市走强,但秋冬季节疫情、中美对抗升级等不确定性事件也可能推动阶段性的债市行情。(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