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爆款基金加速建仓,最多持股超400只 又现大基金抛售芯片股传递哪些信号?

摘要
今年8月已经是年内公募基金规模第5次创出历史新高,总规模也从去年年底的14.77万亿增长至17.80万亿,连续跨过15万亿、16万亿、17万亿三个整数关,年内规模增长超过3万亿,规模增幅超过20%。

  一. 交易提示

  1. 17.8万亿!公募基金总规模年内第5次创历史新高

  时隔四个月时间,公募基金总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基金业协会9月17日公布了2020年8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80万亿元,向18万亿整数关迈进。相比7月份,8月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1087.46 亿元,份额从15.44万亿份增长至15.45万亿份,份额环比增长3.26%,规模环比增长0.61%。增长势头相比7月份有所放缓,今年7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环比大增4.64%。今年8月已经是年内公募基金规模第5次创出历史新高,总规模也从去年年底的14.77万亿增长至17.80万亿,连续跨过15万亿、16万亿、17万亿三个整数关,年内规模增长超过3万亿,规模增幅超过20%。

  2. 爆款基金建仓速度加快

  从已披露持仓数据的爆款基金来看,爆款基金整体持仓个股数多在50-90只之间,但有部分爆款基金持仓个股数超400只,也有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持仓个股仅30余只。具体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成立于1月底、由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规模超250亿元,建仓5个月的持股数量为71只,成立以来业绩为32.83%。成立于2月底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截至6月末,规模超72亿元,持股数量为53只。由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截至6月末,规模超120亿元,持股数量达441只,这一持股数量远超其他爆款基金。与此同时,也有持有个股数非常集中的爆款基金。例如,成立于4月13日、由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精选,规模超80亿元,6月末持股数量仅30余只。

  3. 重磅信号!国家大基金再度出手,两大芯片股遭抛售

  9月17日,通富微电发布晚间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153.7万股,减持比例1%,持股比例从20.73%下降至19.73%。与此同时,汇顶科技也在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国家大基金累计减持0.612%股份,合计达到4.59亿元,减持数量较计划过半,大基金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按照减持计划,还剩余0.39%的股份待减持。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大基金年内第三次减持汇顶科技。今年7月,国家大基金就减持了457万股汇顶科技,套现约11.9亿元。

  4. 夸大宣传、违规投资…!监管最新通报一批基金违规

  在深圳证监局下发的2020 年第 5 期《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证监局通报,针对辖区持牌资管机构相关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对1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1家采取限制业务活动的行政监管措施,对16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采取监管谈话、暂停履行职务、出具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限制薪酬的行政监管措施(详见下表)。辖区持牌资管机构应不断夯实受托责任,强化内部控制,健全制度机制并有效执行,保障各项业务合法合规运作。其中机构A存在违规让渡投资管理权限等违规行为,例如合规风控严重失效, 个别基金多次主动突破合同投资比例限制进行投资;个别专户产品参与结构化发行,集中持有同一主体发行的低信用评级的债券,信用风险集中,并陆续发生多笔正回购交易违约。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1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芯片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