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望迎首个消费黄金周!国庆快到了,要布局旅游板块吗?

摘要
根据携程近期搜索、预订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期间主要航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已超200%,火车票出票量出现明显增长,部分热门线路一票难求。全国范围高星酒店都已进入预订高峰,高星酒店预订均价稳步回升。

  近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黄金周补贴活动,国内多地景区也陆续掀起门票降价甚至免票的热潮,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可能是近年来旅游性价比最高的长假。从携程等旅游机构了解到,“十一”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

  国内游是当前旅游振兴的主力军。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对今年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持“相对乐观”的预期,旅游市场将呈现W型的恢复增长态势。

  9月18日,旅游酒店板块持续走强,凯撒旅业、腾邦国际、西域旅游、长白山等多股跟涨。

  那么问题来了,国庆就要到了,要布局旅游板块吗

  国庆假期旅游大热:机票预订量环比增200%,高星酒店均价已超去年。

  根据携程近期搜索、预订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期间主要航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已超200%,火车票出票量出现明显增长,部分热门线路一票难求。全国范围高星酒店都已进入预订高峰,高星酒店预订均价稳步回升。

  农村农业部、文旅部: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全面恢复发展

  9月17日,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开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性紧迫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扣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两大目标,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全面恢复和持续发展,推进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壮大,2019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约32亿人次,营业收入达8500亿元,直接带动吸纳就业人数1200万,带动受益农户800多万户,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实现途径和生动写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抓紧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着力提信心、保主体、稳就业、促增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有序推进乡村旅游恢复发展。要指导建立休闲农业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针对经营主体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扶持,通过发放乡村休闲旅游消费券、交通补贴券等方式刺激消费,加速释放产业发展潜力。要加强宣传推介,拓展休闲农业市场空间,发挥对农民就业增收带动作用,吸纳农民灵活就业、兼业就业。

  会议要求,各地要着眼高质量发展,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路径,以提升设施水平、服务水平、管理水平为重点,着力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尽快打造成超万亿元的大产业。要科学编制农村休闲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引领产业发展。要抓好主体培育,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文旅企业、农业企业等下乡投资兴业,引导农民深度参与。要实施精品工程,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和旅游线路,以点串线带面。要推进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健全完善旅游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修订制定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技术规程和服务标准,加强人才培训,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民航国内航线需求回暖 多家券商看好航空板块

  航空板块近期回暖趋势显著。Wind数据显示,航空指数本月累计上涨7.75%,近三个月累计上涨23.55%,而沪深300近三个月累计上涨15.31%。8月,国内航空公司国内航线运量呈现复苏态势。促进航空业发展的政策频发,叠加“十一”黄金周临近等因素,多家券商表示看好航空板块。

  民航局计划司副司长张清介绍,目前中国民航呈现稳健恢复的发展态势。8月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5.4亿吨公里,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4%。客运方面,8月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553.9万人次,接近去年同期四分之三。

  张清指出,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加快恢复,8月共完成国内旅客运输4535.1万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以上,并超过1月份客运量,创下今年以来月度国内旅客运输规模最高值。受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国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持续处于低位。

  “十一”黄金周临近,带来了大量出行客流。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9月10日国内航线离港旅客量151万人次,已经超过去年同日水平。按照目前国内民航业恢复形势来看,“十一”黄金周国内民航旅客量预计将超过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有望创“十一”黄金周设立以来新高。

  民航局近期频发政策,为民航业复苏助力。日前,民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从两方面调整放宽部分国内航线航班准入政策:一是放开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二是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大机场支线航线准入限制。招商证券交运物流行业首席分析师苏宝亮认为,本次政策调整对扩大居民出行有着积极作用,以国内航线为主的航司将从此次政策调整中获益。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发动机、航材设备以进口为主,通常拥有大量外债。日前,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8元。人民币升值后,航空公司将获得汇兑收益,运营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看好航空板块行情,行业龙头被授予买入和增持评级。

  华泰证券认为,民航局调整放宽部分国内航线航班准入政策,有利于航司在疫情期间消化运力,加快盈利能力和业绩恢复,并利好航司航线结构,同时改善行业生存环境。目前航空景气持续向上,板块估值与机构持仓均处低位,叠加油价、汇率利好,预计将带动航空板块回暖。

  光大证券表示,考虑到本次放开的核准航线收益水平较高,民航局提高航班次数上限可以给航司带来超额收益。而三大航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占据主导地位,将直接受益。

  西部证券认为,航空业二季度最差时刻已过,但行业的整体复苏仍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来看,航司运营业务量低位风险或已充分释放,疫苗研发实质性进展、机票价格收益弹性、国际航线放开带来的结构性修复预期差有望催化股价向上。

关键词阅读:国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