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消费科技较大的调整幅度!我买的基金何去何从?

  上周五,小广收到一位热心投资者的咨询:最近一个月持仓基金下跌了10%,是否要赎回部分基金呢?

  每当市场遭遇较大幅度的调整时,都有投资者纠结要不要离场

  弄清市场调整的原因自从9月以来,许多基金重仓的消费、医药、科技等热门板块就遭遇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农林牧渔板块调整幅度居首,九月以来累计跌幅达13.41%,医药行业位居第二,达8.6%,此外通信跌幅达7.5%,食品饮料指数累计跌幅近7%,计算机跌幅达6.2%

  年初以来的这些热门板块指数,都遭遇了5%以上的调整幅度。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2020年9月16日,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根据媒体最新报道显示,有投资人士观点认为:

  “当前,科技消费等板块在上半年被机构投资者超配,而目前机构投资者也在进行调仓,对这些板块的表现造成了一定压力。而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的逻辑依据发生变化,从流动性对估值的推高,转向经济逐步复苏背景下,盈利增长对于股价的验证。”

  这段观点翻译一下就是:

  “年初的时候大家都买科技消费医药,这些热门板块表现也确实不错,但是回想一下,确实配的有点多了,而且当前估值也有一定的压力,所以机构投资者就减了一些仓位,以后咱们做投资,还是得看看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哪些行业和企业的盈利增长更好哇!”

  市场调整,我的基金该怎么办?

  在搞清楚了9月以来市场调整的原因过后,我们也可以审视一下我们手里的基金,看看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在这里,我们分为“行业集中度高、无法自主调仓的指数基金”,以及“行业配置较为均衡,可以自主调仓的主动管理基金”进行分析。

  对于相关行业的指数基金

  如果手中持有的是近期调整较大板块的指数基金,那么相当于你已经至少将90%以上的资金投资到了该行业上,那么当下的决策就取决于你对这个行业的未来看法:

  如果认为该行业短期还要继续调整下去,那么或许赎回部分基金、或者全部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如果认为该行业在调整过后可能还会有一波反弹,那么不妨等等,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再逢高卖出

  如果十分看好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那么短期波动就不必过于担心了,长期投资和持有才是正经事

  对于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

  当然,如果你持有的是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那么你就可以省去上面的“判断行业未来市场走势”这一步骤啦!

  这是由于在产品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内,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都会根据市场走势和行情变化,灵活地调整基金的仓位及行业配置。

  因此,如果用于投资的资金没有其他用途,不妨关注一下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根据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再决定是否继续持有哦!

  那么,市场上的基金经理对这波调整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根据《中国证券报》中对于部分基金经理的采访信息显示,在近期市场调整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开始对持仓基金进行了调整,一些基金经理减持了部分估值较高的行业和个股。

  但大部分基金经理的仓位并未明显下降,仍然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这源于他们对市场的未来判断:市场短期调整空间或有限,随着经济逐步复苏,股指未来有望继续走高,但个股的波动或进一步加大。

  总结一下

  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天性,当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的时候,犹豫“要不要跑”都是正常的反应,但作为基金投资者,我们依然拥有一些优势,能够让我们在基金调整时不至于手足无措。

  比如,我们完全可以在大跌之后等待一个短期反弹的时机,再以较好的价格卖出,不必担心“跌停板卖不出去”的囧境;

  此外,在我们犹豫“要不要跑”的时候,可能我们托付的基金经理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积极地进行仓位和配置行业的调整了,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对比一下市场调整和基金净值的表现。

  如果基金净值的表现显著优于市场,那说明基金经理不但有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而且可能也已经对即将到来的调整行情做好了应对措施哦!

  在这里,小广建议大家,如果你觉得市场会继续下跌,那么或许减仓甚至清仓是较好的选择;

  但如果我们看不清未来市场的走向,那么不妨试着先观望一下基金净值的表现,如果基金表现优于市场,那么继续持有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最后想说的是,基金投资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如果看到市场有波动就频繁操作,可能就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目标了,耐心持有,定期审视,才是更加科学的“投基”方法哦!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赎回基金 基金表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