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财富自由密码!蚂蚁A+H,0门槛云打新,六问顶流公募:封闭18个月的战略配售基金好在哪里?

  距离蚂蚁集团A+H上市仅一步之遥了!

  9月22日晚间,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蚂蚁集团已提交注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独角兽”肯定是备受关注。

  作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上市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单凭蚂蚁集团在提交给上交所的招股文件(注册稿)中预测的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145-1175亿元、毛利润预计为668-690亿元,就足以看出其盈利能力不俗。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参与科创板打新的门槛高且中签率极低,那什么样的方式参与更合适呢?

  据蚂蚁集团向上交所提交招股文件显示,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五家基金公司与蚂蚁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18个月。这意味着,蚂蚁上市前,普通投资者都能通过基金的形式来投资蚂蚁,0门槛实现“云打新”。

  通过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有什么优势?此次五只产品为何设置18个月的封闭期?头部公司又将从哪些方面精选个股?金融界《基金牛时代》对话汇添富基金,六问六答让您清楚了解“战配蚂蚁基金到底好在哪里”!

  本文核心要点:

  1. 战略配售基金获配蚂蚁股票数量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2. 设置18个月封闭期约束非理性 “追涨杀跌”

  3. 锁定期结束后,结合市场环境选择适当退出时机

  4. “价值派”基金经理劳杰男

  5. 重视个股隐含价值和逆向投资机会

  6. 三大关键“指标”考察上市公司价值

  7. 未来面临的两大趋势

  以下对话全文:

  提前锁定战略配售资格

  获配蚂蚁股票数量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金融界基金:通过公募基金参与蚂蚁战略配售有什么优势?

  汇添富基金:战略配售是战略投资者投资企业、分享企业成长红利的方式。通过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新股发行,能够提前锁定战略配售资格,在获配股票数量方面也具有较强优势。而我们即将发行的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投资方法,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在科学严格管理风险的前提下,重点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公司,谋求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

  保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

  设置封闭期约束非理性 “追涨杀跌”

  金融界基金:此次发行的战略配售产品为何设置了18个月的封闭期?

  汇添富基金:对基金经理而言,适当的封闭期有利于保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基金经理可以从更长的视角维度来精选个股,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加优质的回报。对投资者而言,18个月的封闭期较好地兼顾了流动性需求,有利于树立长期投资意识,通过封闭期来约束非理性的“追涨杀跌”等行为,感受长期投资的魅力。

  战略配售股票锁定期结束后

  结合市场环境选择适当退出时机

  金融界基金:讲讲此类战略配售产品的主要投资策略。

  汇添富基金:一是资产配置策略。本基金综合分析和持续跟踪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等多方面因素,结合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国内外经济的发展趋势,并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确定或调整投资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和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品种的投资比例。

  二是战略配售策略。本基金将积极关注并深入分析和论证战略配售股票的投资机会,通过综合分析行业景气度、企业的基本面、估值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结合未来市场走势判断,精选战略配售股票。战略配售股票锁定期结束后,本基金可对股票的投资价值做出判断,结合市场环境,在有效识别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退出时机,力争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本基金剩余封闭期应长于战略配售股票的锁定期。

  三是股票投资策略。本基金股票投资策略重点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股票,主要是指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新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新兴产业的股票。本基金重点关注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股票。

  “价值派”基金经理劳杰男

  重视个股隐含价值和逆向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混合基金经理是谁?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汇添富基金:劳杰男担纲基金经理,现任金融行业分析师,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2010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5年投资经验)。他是一位典型的“价值派”,在劳杰男看来,只有尽量避免短期波动的袭扰,坚持中长期收益的目标导向,才能真正在充满变数的市场中行稳致远

  观察劳杰男的投资风格,总结来看可关注以下三方面:

  一是大局观强,行业相对均衡。有较好的自上而下的整体思路,大局观较强,注重对市场格局的整体思考。行业和风格资产配置相对均衡。

  二是注重选股,个股适度集中。善于分析个股风险收益特征,对标的的安全边际和下行风险尤为重视;在深入挖掘研究基础上优选个股,并做到个股适度集中。

  三是稳健而不失灵活。投资研究过程中重视个股的隐含价值和逆向投资机会,低点或左侧布局以获得较好长期收益;在个股股价短期过度上涨透支未来成长空间,或出现预期收益更高的个股时积极调整持仓,提升组合收益率。

  三大关键“指标”考察上市公司价值

  金融界基金:请基金经理谈谈选股逻辑?

  汇添富基金:一是治理结构、公司管理层和财务状况评价。本基金主要从股东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两方面对公司治理进行分析。股东结构主要从股东背景、股权变更情况、关联交易、独立性等方面予以考察,激励约束机制则从股权激励、管理层与股东利益的一致性等方面考察。

  二是企业竞争优势评估。企业竞争优势评估主要从生产、市场、技术和政策环境等四方面进行分析。生产优势集中体现在能以相对更低的成本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市场优势主要表现在产品线、营销渠道及品牌竞争力三方面。技术优势从专利权及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开发两方面考察。政策环境主要关注所在行业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

  三是行业背景和商业模式分析。本基金主要从行业集中度和行业地位两方面对行业背景进行分析,优选具有较好的行业集中度及行业地位,并具备独特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优秀的商业模式通常有以下两种:第一,较强的定价能力,在行业地位领先且稳固,对上下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能够通过不断提升产品价格或降低成本以提高盈利能力,即使在宏观经济向下的阶段,能够通过控制产量等方式延缓甚至避免价格的下跌;第二,扩张成本低,即利润增长对资本的需求和依赖较低,表现在财务数据上就是净资产收益率高,很少或者几乎不需要股权融资就可以实现较高增长,最好商业模式能够较快复制,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形成规模效益。

  未来面临的两大趋势

  金融界基金:如何看待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基金:当前A股市场波动较为明显,但长期来看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增量资金成为驱动A股市场的重要变量。未来我们将面临两大趋势:主动偏股基金火热发行,说明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未来这一趋势可能还将延续;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A股核心地位越来越受到境外投资者认可,外资流入的趋势大概率维持不变。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深,交易的便利性、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的活跃度全面提升,同时逐步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 的制度体系。

关键词阅读:战略配售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