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净值下跌1.97%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9月25日讯 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基金09月24日上涨0.00%,现价1.081元,成交0.0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057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97%,场内价格溢价率为2.27%。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7.77%,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0.38%,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17.56%,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8.19%,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057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8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7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持仓比例10.64%)、友邦保险(持仓比例6.75%)、美团点评-W(持仓比例4.58%)、汇丰控股(持仓比例4.06%)、建设银行(持仓比例3.43%)、香港交易所(持仓比例3.08%)、中国平安(持仓比例2.07%)、药明生物(持仓比例1.89%)、中芯国际(持仓比例1.80%)、中国人寿(持仓比例1.6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今年上半年,港股经历了先下跌、后反弹的过程。一季度,在新冠疫情和石油价格战的双重打击下,全球金融市场罕见巨震,美股上演了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股灾,拖累港股跟随下挫。一季度港股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分别下挫16%、14%、15%,跌幅虽甚过相对封闭的A股,但好于美股和欧股等全球主要股市。港股内部,中资股表现好于本港股。二季度,随着美联储推出无限量宽松、海外疫情好转、全球经济有序重启、疫苗研发频传利好,全球风险资产迎来了一波强劲反弹,港股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分别上涨了4%、2%、9%。

  纵观上半年,港股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分别下跌14%、下跌13%、下跌8%。之所以港股通指数表现远好于恒指和国指,因为上半年港股的结构化行情十分明显,二季度反弹集中在科技、医药、消费等新经济板块,权重的银行、地产、电信等旧经济板块反而表现疲弱,而港股通指数的成分股数量更多、市值分布更广、行业更为均衡、新经济占比更高,因此表现也明显好于依赖少数旧经济标的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

  全球流动性宽松和中国抗疫出色是二季度港股反弹的催化剂。3月底面对美国信用市场的流动性危机,美联储紧急降息100bp至零利率并重启万亿美元量化宽松,其宽松程度和节奏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带动全球风险偏好迅速回升。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抗疫表现优秀,经济重启速度快于欧美,生产和消费的有序恢复带动了中资企业盈利预期的修复。但对香港局势稳定的担忧始终压制着港股估值,5月中美对抗加剧、美国扬言制裁香港、中国拟出台港版国安法加剧了这种担忧。6月末随着大陆果断推出香港国安法并迅速践行,香港局势预期从混乱走向稳定,港股市场的信心也大幅修复,7月港股有所反弹。

  分板块来看,上半年港股的内部分化十分明显。医疗保健、资讯科技、消费等疫情“不敏感”板块实现了盈利和估值的双升,体现出了很强的赚钱效应。与此同时,银行、原材料、能源、工业等传统顺周期板块则表现疲弱,因经济仍未能完全从疫情中恢复,且部分国企部门还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承担着让利社会的职责。

  虽然上半年港股指数表现不如美股和A股亮眼,但港股投资生态在发生着显著改善,美股中概回港二次上市(网易、京东)、港股红筹回A两地上市(中芯国际)的浪潮让港股的新经济比重迅速上升,产业结构的升级为港股中长期估值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仍将密切海外疫情进展、中国经济复苏、港股自身改革、美股市场波动等情况,支持投资决策。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20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5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下半年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最大变量仍是海外疫情,特别是目前有疫情反弹风险的美国,我们仍需密切关注其每日死亡数据变化。

  下半年海外疫情的防控形势将直接决定经济复苏步伐,如果美国疫情超预期反弹导致经济重回封闭,可能带来港股部分上市公司外需环境的垮塌。目前情况来看,港股中资股整体基本面仍好于外资股,因为中国国内疫情已基本解除,经济重回正轨,纯内需的港股中资股将显著受益,但它们的股价仍未充分计价国内需求的复苏。

  最后我们认为,即使下半年外盘有波动,港股还会体现出相对韧性。因为目前港股整体市净率不足1×,历史上这种极端估值只在1998年和2016年出现过,此后一年港股都取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低估值提供了较厚的安全垫,港股中长期布局时点已经到来。我们仍会继续利用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基金,为投资者追踪港股表现创造便利。(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