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重要信号!开放再迈大步,公募REITs试点倒计时 11家基金获QDII额度150亿

摘要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目前上交所基金市场规模占比超过交易所市场的70%,品种覆盖股票、债券、黄金、货币等多种资产类别,连接场内、场外,跨越境内、境外。

  一. 交易提示

  1.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推动公募REITs试点意义重大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目前上交所基金市场规模占比超过交易所市场的70%,品种覆盖股票、债券、黄金、货币等多种资产类别,连接场内、场外,跨越境内、境外。蔡建春:推动公募REITs试点意义重大,上交所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目前上交所相关储备项目充裕,今后要更注重把好质量关,集中市场各方力量,共同探讨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最大公约数;比照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经验,推进完善中国公募REITs建设。

  2. 11家基金获批QDII额度150亿,行业累计规模超2600亿

  截至目前,157家金融机构合计累计获批1073.43亿美元QDII额度。按类型看,银行类机构累计获批150.40亿美元,证券类机构(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累计获批499.60亿美元,保险类机构累计获批339.53亿美元,信托类机构累计获批83.90亿美元。共有11家基金公司获得新发放的QDII额度,共计22.3亿美元。

  3. QFII/RQFII新规出炉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再迈大步

  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QFII/RQFII新规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有外资机构人士称,新规从根本上解决了外资投资中国的主要瓶颈,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迈进的又一大步,将带动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

  4. 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出6.25亿元

  上周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出。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10.60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5.93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5.66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分别净流出4.61亿元、3.55亿元、2.83亿元。不过,南方中证1000ETF、天弘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4.14亿元、1.65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科技类ETF份额增减不一。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4.36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2.41亿元,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净流入1.44亿元。不过,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分别净流出1.51亿元、1.20亿元。

  5.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美股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又有新动作,近期,它计划提高在美国股市的风险敞口,并开始增持比特币。据外媒报道,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计划将其约6.5%的股票投资组合从欧洲股票转到北美股票,价值约合510亿美元。根据挪威财政部年度白皮书显示,近几年,该基金一直试图谋求转型,最大的调整就是把投资组合中股票份额从60%提高到70%。同时,还去除了大部分煤炭投资和一些石油股票,减少了新兴市场债券持仓比重,并投资了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挪威政府之所以希望提升其主权财富基金在北美股票的风险敞口,是因为他们认为那里的股市今年可能跑赢欧洲市场。

  6. 顶级全球主权基金明确表达希望参与A股战略配售意向

  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多家顶级全球主权基金已明确表达希望参与A股战略配售意向,优质的增量外资进场将进一步增加A股流动性。

  二. 基金发行:近期待发基金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2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QDII 公募REITs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