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A股健康牛 布局十月金秋 科创板优质标的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摘要
迎来九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节前市场情绪回暖沪深两市迎来反弹,最近大动作频频的科创50领涨创业板指。今年在疫情蔓延、国际摩擦之下,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动荡。但对于未来的大环境尚烁徽表示,A股的风险基本释放,应该积极布局未来。

  迎来九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节前市场情绪回暖沪深两市迎来反弹,最近大动作频频的科创50领涨创业板指。今年在疫情蔓延、国际摩擦之下,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动荡。但对于未来的大环境尚烁徽表示,A股的风险基本释放,应该积极布局未来。

  “一方面,中美摩擦尤其是科技摩擦的力度在近期基本到达顶点(长期仍将关注其他领域的摩擦);另一方面,海外疫情的二次爆发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体现,后继各方的宽松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因此,我们认为国内对疫情遥遥领先于全球的把控力度以及自身经济的复苏,都有望推动A股健康发展。”

  那么,对于近期的热点问题,近期大动作频发的创业板、科创板当前有哪些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什么行业更值得投资?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A股的风险基本释放,应该积极布局未来

  2.科创板优质标的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3.A股存在能够充分参与全球竞争优秀车企

  4.若新冠疫苗定价超预期,股价向上空间将大于下行风险

  5.A股仍然走在健康牛的路线上

  以下对话全文:

  多方面宽松政策有望持续出台

  科创板标的市值回归合理区间

  金融界基金:全球疫情尚未见顶、美国大选之际中美摩擦不断、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欧州财政政策救市等,这些都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您能说说您对目前大环境的看法吗?

  尚烁徽:我们在8月份的采访中认为市场对后继风险考虑不足,这些风险主要来自美国大选前的中美摩擦以及疫情二次爆发带来的海外风险,过去2个月市场基本按照这两个主要风险进行负反馈,以科创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站在当下时间点,我们认为A股的风险基本释放,应该积极布局未来。一方面,中美摩擦尤其是科技摩擦的力度在近期基本到达顶点(长期仍将关注其他领域的摩擦);另一方面,海外疫情的二次爆发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体现,后继各方的宽松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因此,我们认为国内对疫情遥遥领先于全球的把控力度以及自身经济的复苏,都有望推动A股健康发展。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科创板近期大动作频发,比如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您能说谁这两个板块当前的投资机会吗?

  尚烁徽:我们认为科创板前几批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较好,其中不乏质地特别优良的企业。但是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推出,我们也需要警惕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现象的出现。对专业投资机构而言,更重要的是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从不断增多的标的中选出符合时代潮流、行业空间较大、竞争格局稳定、公司治理优秀的企业。随着过去2个月科创板的大幅调整,我们认为其中有不少优质标的的市值回到了合理较低区间,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中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医药行业仍有较好投资价值

  金融界基金:中长期来看,您坚定看好什么行业?为什么?

  尚烁徽:中长期看,我最看好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除了我们过去经常说的行业空间大、中国企业初步具备全球竞争力等因素外,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在往成熟理性的方向发展。过去很多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更注重基于补贴的销量,企业关注更多的是补贴,而对产品力的打磨较差。今年以来,随着特斯拉在国内的放量,越来越多的本土造车新势力和部分传统汽车企业纷纷交出了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所以,我们看到A+级别汽车占比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比例,看到了更多2C的销售行为,而非2B。我们相信,未来随着欧洲各大汽车集团纷纷推出自己的重磅产品,整体的供给将更为理性、成熟,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将走向发展的另一阶段。通过全球竞争比较后,我们认为A股存在较多能够充分参与全球竞争且具备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金融界基金:下半年如果想投资医药行业,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方面?近期医药下跌调整幅度之大,让许多人都不知道医药还能不能继续投资。如果疫苗进展不及预期,那么医药行业里尤其是疫苗股会不会还有一波杀跌?

  尚烁徽:近期医药行业因为市场因素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拉长周期看,我们认为医药行业仍然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上半年,部分收入集中在院内的子行业业绩因为疫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疫苗的推出和疫情的逐步可控,我们认为上半年因疫情受损的医药子行业在未来几个季度将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主要包括体外诊断试剂等领域。关于疫苗,我们认为现在的疫苗股市值基本不包括新冠的预期,未来如果新冠疫苗的进展、定价超预期,股价向上空间将大于下行风险。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尚烁徽:快牛、疯牛容易让人失去理性,从历史数据复盘看,急涨急跌的背景下个人投资者赚钱比例极低。我们认为A股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国家控制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引导实业资本进入提升效率、创造新需求的领域,这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政策加快改革力度,包括注册制、退市等将推动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地运行。拉长周期看,我们认为A股仍然走在健康牛的路线上。专业投资机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识别行业趋势、寻找优秀的企业标的,为持有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了解嘉宾尚烁徽:10年金融、证券业从业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历任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曾担任华泰人寿投连险、华泰集团内部账户等相对收益型账户投资经理,及保险资管产品、企业年金与第三方全委托等绝对收益型账户投资经理。2016年8月加入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华泰保兴吉年丰混合、吉年利混合、成长优选混合、健康消费混合、多策略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华泰保兴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