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爆款基金赚钱榜来了!年内1125只新基金入场 规模与数量齐飞

摘要
迎来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将迎来“双节”,A股也一改前期阴霾,短线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虽然9月的基金发行规模相比上月惨遭腰斩,但前三季度合计成立规模再创新高已超2.3万亿元。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超2.3万亿元

  迎来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将迎来“双节”,A股也一改前期阴霾,短线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虽然9月的基金发行规模相比上月惨遭腰斩,但前三季度合计成立规模再创新高已超2.3万亿元。

  据金融界基金统计,截至9月29日,9月新发基金已经达到151只,成立规模突破295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当仁不让成为发行市场的主角。混合型基金成立87只,募集规模达1586亿元;债券型基金成立42只,募集规模为901亿元。但是相比8月募集4271亿元的火爆情景相比,9月的募集规模并不尽如人意。

  截止目前来看,前9个月公募市场已经正式成立1125只基金产品,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32万亿元,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已经成立了498只,募集规模达1.1万亿元;债券型基金成立了400只,募集规模达8185.75亿元;股票型基金成立了191只,募集规模为3090.45亿元。这三类基金分别占了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的50.57%、35.19%、13.29%。除此之外,封闭式基金、QDII分别有22只和14只新发基金产品正式成立,募集金额占比较少。货币市场型基金仍然没有新产品成立。

  科创50ETF,蚂蚁配售基金成功引爆市场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再度频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高达20只,平均募集规模高达170亿元左右。同2009年和2015年前两次“爆款潮”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没有出现全面牛市,结构性行情明显,科技、医药和消费板块表现抢眼,相关投资风格的基金赚钱效应显著,涌现出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由上述基金经理担纲的新发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

  除了明星基金经理为卖点的基金成为当仁不让的“爆款”外,本月的科创板50ETF和蚂蚁配售基金相继上线也成功点燃投资者的热情。

  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公募旗下科创50ETF正式发行,首日开售即快速募集告罄,并将启动比例配售。截至当天下午5点,4家公募首募“成绩单”悉数出炉,首批科创50ETF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左右。

  其中,华夏基金大卖超过400亿元,易方达280亿左右,华泰柏瑞超过180亿元,工银瑞信募集近100亿元。按照产品对现金募集上限的要求,首募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资金获配比例将低于12%。

  首批科创50ETF单日认购1000亿,这一数据超过了2012年5月两只沪深300ETF首发申购500多亿的历史纪录,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首发329亿的认购规模纪录,也被华夏科创50ETF超越。

  首批科创50ETF刚刚大卖1000亿元,9月25日零点以战略配售蚂蚁集团为卖点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就在支付宝平台开售。5只产品创造了2分钟售出10亿元、1小时售出102亿元的销售速度。公告显示,上述基金将以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蚂蚁集团的IPO,并在仓位中配置最高10%的蚂蚁集团股票。截至9月28日,支付宝页面上的数据显示,上述5只基金共有近700万人购买,鹏华基金公司及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的两只基金产品均达到了120亿元的募集上限。

  首尾差异大,投资回报最高超48%

  结构性行情带动下,基金整体赚钱效应明显,新发基金也没有例外。据金融界基金统计的爆款基金数据发现,截止9月30日,今年以来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见下表)。

  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26只爆款基金(由于5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未披露中报,不含在内)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平均回报25.17%。不过,爆款基金存在一定的业绩差异,最高收益达48.22%,最低收益为2.00%,相差46.2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6只爆款基金中,泓德丰润三年持有和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2只基金收益超45%。鸿德睿泽今年以来收益43.01%位列第三位,其次为易方达研究精选今年以来收益37.62%、由投资老将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收益36.72%,分别位列第四、第五。此外,在收益超30%的基金中,中邮科技创新精选、平安科技创新、广发科技先锋、广发价值优势等基金,收益分别为:35.69%、32.91%、32.75%、32.42%。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