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再逢“多事之秋” 四季度投资需要关注什么?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10月份重头戏是《“十四五”规划要来了》,目前预期是十四五规划会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主线展开,预计对我国内需、科技、金融等内循环作出系统性优化部署,尤其对自主可控科技供应链的瓶颈突破的支持政策可期。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 梁杏

  “十一”之前的两周,市场大幅缩量,从此前单日成交额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回到了5000多亿元。这也不难理解,由于十月初的前六个交易日,海外市场正常交易而国内休市,因此投资者趋于理性。不过从过去十年的表现来看,节后大盘上涨的概率较高,投资者也可以期待一下“十一”之后以及整个四季度 A股的表现。

  站在当前时点,四季度投资有什么值得关注的要点呢?

  首先三季度流动性偏紧的问题能否得到缓解。7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流动性边际收紧有很大的关系。市场上的钱变少了,也就不利于估值的进一步抬升,压制了整体的风险偏好。9月底,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央行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银行间利率有所回落。

  展望四季度,流动性或较三季度有所缓和。历史规律来看,除了10月是缴税大月,财政收支无法为银行间提供增量流动性外,四季度财政投放和央行维稳跨年流动性需求背景下,流动性充裕程度通常高于前三季度。

  而今年财政收支节奏较往年偏慢,四季度财政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且在银行体系长期负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央行也有望持续呵护资金面。因此,四季度整体流动性的格局或将好于三季度的情况,市场成交或将回暖,证券板块有望从中受益。

  其次是经济复苏背景下,三季报披露的情况。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51.5%,创4月以来新高,也是18年以来同期新高,表明制造业景气明显改善。

  而十一假期后市场将进入三季报窗口,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条件下,三季报业绩兑现情况或将成为市场相对收益的分水岭。由于今年新的财报披露规则取消了创业板10月15日前的强制业绩预告,因此短期一方面需要关注已披露个股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重视中报业绩趋势较好的板块。

  截止9 月29 日,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仅有584 家,但从披露业绩预告的重点公司三季度业绩前瞻来看,下游业绩持续改善的趋势明显。比如,食品、电子、医药和汽车等行业重点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均同比继续高增长。

  再次是外部环境的演绎,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近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公布了一项规模为2.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也提振了美股的市场情绪,三大股指企稳反弹。但此次方案尽管规模有所缩减,却仍高于共和党人此前否决的规模,市场或将在大选尘埃落定后才能看到新一轮财政刺激的通过。

  美国当地时间9月29日晚,特朗普和拜登结束第一场总统竞选辩论,为接下来持续一个多月的竞选大战拉开了序幕。若特朗普连任,美国超低利率环境或将延续到2023年,未来两年美股或进一步泡沫化。而若拜登当选,其增税改革的主张短期内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美国无风险利率也或将更早回归常态。不过从历史来看,1980年以来连任大选年10-12月间,标普500指数收跌的月份占比仅为4/15,反映市场将大选“尘埃落定”视为利好。

  另外就是要关注海外本轮疫情爆发的情况。9月下旬欧美股市受到重挫,和疫情的再次抬头有很大关系。不过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环境和已有抗疫经验下,疫情所造成的冲击很难再与一季度相提并论,并且乐观情况下,年底新冠疫苗就有可能上市,对于市场而言无疑会是一个好消息。

  最后一点尤为重要,就是“十四五”规划的落地。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会议还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在京召开,或将传递更多信息。而“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也或将于年底前出台。

  我国的规划往往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十四五规划中的很多内容大概率也是最近几年重点强调的领域和方向。预计十四五规划中,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新主线,此前重要会议多次提及的“新基建”是发力点,将成为未来中长期的投资热点。

  产业政策方面,预计将有几个领域需要重点关注。一个是建立新型举国体制,集中攻克“卡脖子” 领域。尤其是芯片产业的国产替代,近两年已经越来越被国家重视,国家大基金、财税减免等政策层出不穷。另一个是后疫情时代,医药医疗领域的补短板,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等将迎来发展机遇。最后还有消费的升级,包括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等的发展,可以释放内需潜能。

  总结来看,四季度的投资前景还是相对乐观的。内部方面,流动性环境或改善,经济修复形势继续向好;外部方面,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海外疫情冲击也受限于疫苗研发的顺利进展。市场偏暖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布局行情先锋——证券ETF(512880)。今年证券板块业绩表现非常亮眼,目前估值相对较低,投资性价比高;而近期板块内部合并预期再起,改革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助力行业做大做强。

  此外,目前来看,尽管经济反弹形势下周期股的投资逻辑有越来越多的认可,但还没有得到业绩的验证。而科技、消费的部分领域不仅从三季报预告来看有不错的表现,而且可能将得到“十四五”规划的支持,或将成为四季度乃至未来中长期的热点,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芯片ETF(512760)、新能车ETF(159806)的投资机会。

  【了解作者】

  梁杏: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优质财经垂直公众号“ETF和分级圈”的创办人和重要撰稿人,其中这些专业原创《定投的 微笑曲线、悲伤曲线和深V曲线》、《指数基金就是一个跟踪狂》、《暴跌日买入的人群,都买了哪些ETF?》等受到投资人高度关注。

  【关于梁杏更多分享】

  为什么目前性价比最高的行业是证券行业?如何应对A股行业轮动加快?

  行业挑选秘笈大放送

  芯片震荡!该怎么投?

  热门板块投资机会点评——医药、消费、科技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近期火热的“经济内循环”,蕴含着怎样的投资主线?

  芯片ETF投资布局:忍到调整或者开始定投

  生物医药展望:上半年涨61% 下半年遇调整可布局

  芯片行业下半年展望:5G+国产替代加速 有望风云再起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下半年科技有望再起,如何通过ETF把握机会?

  详解新基建相关行业ETF投资机会:芯片、新能源车、计算机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