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五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全部售罄!年内5只基金涨幅超90%,业绩冠军9月底再易主

摘要
10月8日晚,继易方达、鹏华、中欧和汇添富后,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也于国庆假期内提前结束募集。五只基金累计超千万人认购,相当于每秒钟有8个人购买。

  一. 交易提示

  1. 五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全部售罄,累计超千万人认购

  10月8日晚,继易方达、鹏华、中欧和汇添富后,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也于国庆假期内提前结束募集。五只基金累计超千万人认购,相当于每秒钟有8个人购买。按照600亿的总规模,基金人均投入仅6000元。此次鹏华、汇添富和华夏创新未来混合基金三只基金均刷新此前199万人的历史纪录,最高的华夏基金有超300万人认购,创下新发基金和混合基金新高。

  2. 基金前三季度发行规模近2.34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30日,已经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达到1128只,合计募集资金23389亿元。新成立基金数量与募集总规模这两项指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募集资金规模方面,仅2015年、2019年公募基金募集规模突破过万亿元,分别为13210亿元和14243亿元。而2020年前三季度募集规模就已经达到23389亿元,考虑四季度的发行以及已发行成功但未正式成立的基金,不排除全年发行规模有望达到2015年和2019年之和的水平。事实上,2020年前三季度发行规模已经达到2018年和2019年发行规模之和。新基金数量方面,国内公募基金发展史上,仅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新基金成立数量突破1000只,其中2019年为1041只。若考虑2020年第四季度情况,2020全年新基金成立数量将再攀高峰。

  3. 前9月基金业绩收官!业绩排名“第一梯队”竞争胶着

  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大多出现净值回撤,其中表现较差的基金,月度跌幅超过15%,而月度表现较好的基金,涨幅也多数未超过3%。此外,此前8个月还有翻倍的基金,但是经过9月份的市场调整之后,翻倍基金也没有了。还有收益超80%的基金也明显减少。从年内整体的表现来看,截至9月底,年内有5只基金涨幅超过90%,另有10只基金涨幅超过80%。

  从业绩表现来看,排名第一的在9月底再次易主,且排名靠前的几位,互相之间的差距都非常小,可以预见,今年基金的冠军争夺将非常激烈。另外,今年热门的医药主题基金在前7个月领衔排名榜单,但此后,医药行业连续两个月的调整,从中证医药指数也能看出,8月和9月月度跌幅分别为2.12%和8.96%。两个月累计超过10%的跌幅也使得此次的业绩榜单,医药主题基金的占比已经明显减少,不过今年还有3个月时间,如果医药行情卷土重来,排名很有可能又会发生大变化。

  4. 节前减仓避险 公私募攻守兼备布局四季度

  节前公私募基金减仓明显。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91.15%、72.56%,较之前一周环比分别降低了0.19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仓位连续微降的还有百亿级私募。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百亿级私募仓位已经连续5周下降,且连续两周低于80%。

  针对节后A股走势和后市投资机会等问题,私募排排网对100家私募发起了问卷调查,从收到的53家私募回复结果来看,66.04%的私募认为节后A股大概率会维持宽幅修整走势,科技、医药和消费等人气股依旧被60.38%的私募看好。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9月30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蚂蚁战略配售基金 医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