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徐治彪:投资不要当“羊” 先识己后投资

摘要
要想在投资中获益,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规避“羊群效应”,不去随波主流。在做投资决策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多维度分析。

  从众心理是很多投资者都难以避免的,大家很容易就去随波主流,跟着大家一起投资,因为这样即便赔了也是大家一起。这也是徐治彪所说的“羊群效应”,羊只会跟着领头的跑,但并不知道将会跑到哪里去。但是投资是最需要判断力的工作,徐治彪认为在做投资决策之前,应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经济、行业、企业。

  作为80后新生代基金经理,徐治彪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同济医学院,后来考入上海财大会计学院读研,算是一位跨界复合型人才。“研究公司之前,我们应该先研究自己”,这既是投资大师罗伊·纽伯格在近百岁高龄总结的经验,也是徐治彪最喜欢的投资箴言之一。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在一头扎入股市之前,了解自己的性格、明白什么是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尤为重要。

  在认清自己、规避了从众心理之后,我们应该通过什么来客观地判断宏观经济和股市的“牛熊”?中国的消费因何成为徐治彪长期看好的行业?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体现在什么地方?跟随本期擒牛记揭开徐治彪选股的三大标准。

  宏、中、微观层层选股!人口红利助力消费增长

  九月初时,市场上面有些声音罕见唱空消费行业,从而引发了市场的激烈讨论、多方博弈。对此,徐治彪认为,大消费行业是长期向好的方向,消费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增长引擎。中国经济的增长,70%是靠消费拉动,30%靠投资拉动。中国消费行业的优势追根溯源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人口优势对应消费增长的优势。

  泛消费领域的酱油、白酒、药店等,都是高稳定成长、高ROE、高现金流的行业,这是中国的绝对优势。另外,2017年以后整个市场最大的增量资金就是外资,外资比较看好的、优先买入的,也是泛消费领域的中国优势行业。

  “金九银十”的行情并不像大家期望的那样走出来,不过徐治彪表示,近期的市场调整其实带来一些投资上的机会,对于新基金的建仓也是比较有利的。

  参照徐治彪近些年的持仓可以发现,他的投资标的主要集中在医药和消费。对此,徐治彪也有自己的选股三大标准:大行业、趋势不往下、龙头企业。

  首先就是行业要大。巴菲特说需要长坡厚雪,否则滚不出大雪球。因为有些海外的资本市场走在了中国前面,所以研究行业的“天花板”就可以参考国外。国外这个赛道能不能产生大市值,对是否去布局投资是有参考意义的,比如药店、骨科这些国外都是大赛道。跟人口基数有绝对关系的行业,理论上来说就特别适合中国,也就是可以产生很大的市值公司。

  其次,行业趋势不要往下走,顺水行舟才可以越走越快。比如地产、汽车行业,尽管行业很大,但是趋势不好,在这些领域去找机会就难。回到医药行业,徐治彪跟大部分人看医药行业不一样。他会尽量避开受政策影响大的医药,买入政策影响小、行业空间大、趋势向好的行业,这也是中观的思维。中观上来说,深入研究可以判断行业趋势,中观研究可以大概率判断清楚这个行业空间大不大,未来的行业趋势又会怎么样。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倾向于选择那些行业发展空间大,竞争优势明显的细分行业龙头。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从野蛮性阶段发展到规范化,而在规范化的过程中,其实更多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将会受益,头部大企业会抢占一些中小企业的份额,同时获得行业中的大部分利润。

  最后,在宏观、中观分析后,就是微观层面,也就是公司层面。找到大格局的公司,伴随企业一起成长是投资的意义。关于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说产品好,有人说渠道强,但是徐治彪认为归结到一点就是公司的团队,尤其是灵魂人物的格局。这个格局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有没有足够的格局胸怀容纳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有没有好的激励制度、民营企业的创一代有没有格局不传给家族内的而是找最优秀的人才来传承。

  PPI判断行业 流动性决定牛熊

  在宏观经济复苏、经济基本面向上的背景下,徐治彪也布局了水泥、建材等经济强相关的行业。从客观数据来看,今年2月往明年看一路向上。GDP预计三季度6%、四季度7%,明年一二季度预计双位数增长。与此同时,财政政策继续发力,西部大开发重启,PPI三个月环比正增长。那么在这个时间点,经济强相关行业中挑选一些估值较合理的品种,然后去配置或为不错的选择。

  一提到宏观经济,大家总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股市,这也许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宏观经济有上有下,股市也有牛熊轮回。徐治彪表示,从宏观上来说,PPI判断行业,流动性判断牛熊。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的景气与否也会直接折射到股市上面。宏观经济的核心关注点在于PPI和流动性。徐治彪说:“PPI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什么行业未来的发展情况比较好。而流动性则是股市牛熊判断的核心指标。”这些落实到具体来说,在PPI上行期,上游和金融业大概率会更有价值;反之,在PPI下行期,消费和科技一般会更有优势。在流动性宽松期,市场估值会出现一个整体抬升的过程,成长股会更占优势;而在流动性收紧的时期,市场整体机会比较少,大市值公司会更占优势。

  说了在宏观上如何分析股市和经济,那么落实的具体的行业把握上面,除了穿越周期的大消费行业,徐治彪也列出来一些下半年相对看好的顺周期行业,比如保险、银行、金融和房地产后周期、家电等等。长期来看,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光伏、电子、家电、保险、银行等都是徐治彪会一直保持关注的行业。

  规避“羊群效应” 投资前先研究自己

  作为投资者,大家都明白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道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是“知易行难”。在大涨中忽略常识、大跌中怀疑自我是每一位投资者或多或少都会经历的。徐治彪可能也会感同身受,但是他分享了罗伊纽伯格的三句话给投资者。

  罗伊纽伯格,美国共同基金管理教父,做了68年投资的他在93岁的时候,说了三句话。第一个,真正危险的市场不是熊市。第二个,对你投资收益贡献最大的,往往是你的目光长远。第三个,研究公司之前你要研究自己。

  第一个,真正危险的市场不是熊市。就像前段时间说,散户亏钱都是牛市,熊市是不会亏啥钱,因为熊市不会拿钱冲进去的。真正危险的市场不是熊市,是羊市。羊市是什么特点呢?羊的特点就是跟着前面跑,因为它没有辨别能力。羊群效应对应到股市就是追涨杀跌,这是非常危险的。今年如果在三月份全仓半导体,现在收益不会太好看;7月份追涨疫苗,又会亏。

  第二个,对你投资收益贡献最大的,往往是你的目光长远。投资的方法论、分析长周期这个行业怎么样、理解这个公司怎么样,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深入的研究调研、跟产业人谈话大概率能判断出来的。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未来长周期怎么样,医药新的领域未来怎么样,这个公司在行业竞争格局怎么样。不要过于关注短期的东西,慢即是快,盈亏同源。

  慢即是快,就是眼光放长远,以慢的思维去选股,往往其实你会发现,就是反而赚得更多。因为你不光是赚业绩的钱,你还赚估值的钱。所谓盈亏同源,更好理解,你喜欢搞短期的东西,你可能确实一开始赚了,但发现很快就亏回去了,而且你亏得还很惨。

  第三个,研究公司之前你要研究自己,你的性格是什么,你的能力圈是什么,赚合适自己的钱。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所带有的动力是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的。找到自己热爱、感兴趣的行业去研究也是一样的,因为这些是你感兴趣的,所以即便是在生活中偶然遇到一些不起眼但和你投资有相关性的东西时,你也会非常敏感的感知到。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