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市场的确定性在哪儿? 用“老”眼光 找“新”方向

  汇丰晋信基金主动权益总监 黄立华

  2020年还剩90天,我发现很多人已经开始焦虑。但和以往不同,大家焦虑的并非“时不我与”,而是“黑天鹅”频出的2020年究竟何时才能过去。

  回顾今年前9个月,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突发、大国博弈加剧、全球经济增速全面放缓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无论是经济还是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造就了2020年以来的行情主线。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就像溺水的人总是想抓住救生圈一样,当市场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投资者的第一反应都是去寻找“确定性”。我们看今年前三季度,虽然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市场总体是呈现结构性行情。上半年表现突出的大消费、医药和TMT等板块,上涨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内需和新基建在当前环境下的较高确定性。

  尤其是当中期业绩确定性较强且长期投资逻辑较好的优质企业,如果估值还不是太高的话,其收益风险比是相当诱人的。而上半年被投资者抛弃,表现相对较差的板块,也正是大金融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业绩不确定性较高的行业。

  但随着少数行业被投资者抱团,个股估值居高不下,这些基本面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和公司,性价比正在迅速降低。如何在市场中寻找更便宜的“确定性”,成为我们四季度投资的当务之急。

  四季度市场的“确定性”在哪儿?

  如果我们把视角拉回来,不要局限在个股和板块上,那么四季度确定性较高的事情还是有不少的。

  首先,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较快,这进一步凸显了股票市场的性价比。因此我们在四季度大概率会看到部分理财产品资金继续逐步流向股票市场。同时国内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也有望提高其对权益投资的配置。

  其次,作为目前世界上疫情控制最成功,也是经济复苏最好的国家之一,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更何况横向来看,A股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仍处于较低位置。因此我们在四季度大概率会看到海外资金继续加码配置A股资产。

  另外,随着美国大选这一“靴子”逐渐落下,我们所面临的各项外围风险大概率将迎来边际改善。这将有效提升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的风险偏好。

  最后,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我们在四季度以及明年大概率能够看到部分顺周期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持续企稳和修复。

  低估值蓝筹和顺周期板块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如果顺着上面这些“确定性”去挖掘,我们可以发现四季度的投资机会还是挺丰富的。尤其是随着盈利的持续好转,目前估值仍处于低位的蓝筹股尤其是周期龙头显得很有吸引力。类似金融、地产、机械、化工、家电、建材、交运等周期板块的优质龙头,我们觉得都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投资机会。

  一方面,这类周期性较强的行业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较大,很多竞争力弱或规模较小的公司已经或正在被淘汰,优质上市公司未来在各自细分领域有望提升其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

  另一方面,目前这类企业不少估值仍有吸引力,并且部分优质企业长期成长性还很好。而我们也将积极寻找未来业绩会好转、成长潜力较好、具有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进行布局和投资。

  但同时,对于上半年表现突出的行业,如光伏、新能源汽车、TMT、医疗服务、消费等,我们也会保持密切跟踪和研究。虽然这些行业目前的估值偏高,但它们代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方向,未来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其成长性也都比较确定并且成长空间还很大。因此只要价格合适,我们依然会继续对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和优质公司进行布局。

  投资者将钱交给我们,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他们规避不确定性,不断寻找市场中的确定性投资机会。而汇丰晋信基金也会始终坚持价值投资,以合理或低估的价格买入有长期竞争力的优势公司,积极管理组合风险,努力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我们相信在积极深度研究个股基本面的基础上,坚持系统科学的投资框架和风险控制流程,长期来看能有望给投资者创造相对稳定并且可持续的业绩回报。

  【个人简介】黄立华,汇丰晋信基金主动权益总监,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基金经理,硕士研究生。曾任Earnest Partners投资经理、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经理、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北京磐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中信产业基金二级市场投资平台)基金经理。2020年6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汇丰晋信基金主动权益总监,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四季度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