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转型动力混合C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72%

  金融界基金10月12日讯 中加转型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加转型动力混合C,代码005776)10月09日净值上涨1.72%,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8763元,累计净值为1.8763元。

  中加转型动力混合C基金成立以来收益87.63%,今年以来收益40.85%,近一月收益3.01%,近一年收益54.98%,近三年收益--。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冯汉杰,自2018年12月0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82.88%。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长城汽车(持仓比例5.59%)、完美世界(持仓比例3.52%)、伊利股份(持仓比例3.50%)、盈趣科技(持仓比例3.16%)、海尔智家(持仓比例2.84%)、洲明科技(持仓比例2.79%)、广州酒家(持仓比例2.61%)、巨星科技(持仓比例2.29%)、中国平安(持仓比例2.29%)、美的集团(持仓比例2.0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上半年,A股市场受到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而大幅波动,最终收涨,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64%和35.60%。节奏上看,A股市场开年持续上涨,但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后,市场在节后第一天大幅下跌,但是随即持续反弹。直到3月中旬,海外新冠疫情爆发,市场再次大幅下跌,之后再次持续反弹。结构上看,上半年市场结构分化进一步突出,热点板块先后集中在科技、消费、医药上,而其他板块涨幅较小甚至持续下跌。上半年全部A股中位数涨幅为-1.17%,仍然是下跌的,但几个热点板块上半年涨幅都达到了30%甚至更高。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以及剧烈的结构分化,反映的是疫情爆发带来的基本面下行和各国为了应对基本面下行而采取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之间的角力。同时,在交易层面上,在整体市场表现不佳,资金情绪不高的情况下,公募基金抱团带来的结构性赚钱效应给公募基金带来了大量的新增资金,这又进一步加强了结构性行情的趋势,形成一个正循环。这一正循环也是上半年行情特点的重要推手之一。

  在去年底,本基金认为今年的A股市场仍可获得合理的回报,主要原因是在当时绝大多数股票估值水平仍然处于低位,且今年的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可能继续改善。同时本基金预计结构分化的行情将有所回归。从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经济和政策的运行,从而使得市场走势与我们此前判断的有所不同。基本面的下行使得市场整体机会并不明显,同时却加剧了结构分化行情的进一步极致。在一季度疫情爆发前,市场确实出现了分化回归的普涨,但在疫情爆发后,市场重新进入了剧烈分化的模式。上半年本基金大体维持了中高仓位的运作,并且继续坚持了尽量挑选低估个股的理念。在一季度分化回归时,这一策略表现超越股票基金的平均水平,而在二季度分化加剧时,本基金认为这些抱团板块存在明显的高估而选择了提前离场,从而表现落后于股票基金的平均水平。上半年整体来看,本基金表现与股票基金的平均水平接近。本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资中换手有所上升,主要是判断和股价都变化较剧烈。本基金在一季度减持认为高估的科技股、减持基本面判断发生变化的一些顺周期股,增持此前看淡的消费股,但是二季度分化行情十分迅速和剧烈,本基金又减持了消费股并增持了一些认为存在低估的逆风行业。而对股价和基本面变化不大的持仓,则基本保持了继续持有。上半年这么剧烈的基本面和股价变化对本基金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今年二季度的行情走势是大大超出本基金的预期的,也是本人从业以来感受压力最大的一段时期。本基金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长期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局部的股票市场表现出极高的风险偏好,价格呈现极度高估大大超出了本基金的预期。主流的解释是这是资金在流动性宽松、基本面下行下的被动选择,也有研究表明短期的A股表现仅与基本面趋势有关。本基金的看法是历史已经能够表明这些解释在长期内都是无效的,对于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而言,没有理由采取一种长期错误的方式,尽管这种方式可能在短期是非常有效的。另一方面,本基金也一直在审视自己的投资失误。本基金在二季度深刻反思了自身在成长股投资框架和研究深度上的不足。热门板块的估值水平目前确实是高估了,但是也同样不能否认本基金在一年前或者更早前,因为自身研究深度不足甚至是一些先天的偏见,错失了很多投资的机会。本基金在过往的投资中,始终注重对于不确定性的补偿,从而先天性地对短期的高成长持怀疑态度,对估值的要求也比较高。但是反过来如果研究的深度足够,就会得到相反的结论。八九十倍的估值水平对于一个十年十倍增长的公司可能仍然是低估的,在过去本基金知晓这一点,但是并不是深刻的接受它,而是始终在意了十年十倍增长的低概率和稀缺性。这背后还是本基金自身能力的不足,就好像巴菲特始终认为集中持有才是安全边际一样,不同的研究深度带来了不同的确定性,会对投资的估值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目前的市场上,热门板块显然整体上过高估计了高成长的确定性。本人过往的研究经历确实与目前主流的板块相距较远,存在一定的天然劣势,未来将会尽力弥补这一劣势。在目前的高估值板块中,一定也仍然存在未来回报率较高的机会,如果能够发现,本基金并不介意在当前估值水平介入。高估值并不意味着高估,但是它需要由标的本身真正长期的高增长来支撑而不仅仅是所谓的长期行业趋势。另一方面,对于当前的一些高估值的个股,认为其高估和认为其低估的投资者都认为自己是从长期出发,是价值投资的理念,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价值投资是个筐,本基金认为这种在看似同一理念但是得出不同结论的现象背后,实质是对于投资期限、回报率、确定性等因素的要求的区别,投资方式并无高下正邪之分,重要的是适合投资者自己的性格、风险偏好等等特质。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中加转型动力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5783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8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9%;截至报告期末中加转型动力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1.5499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下半年,本基金认为面对的宏观环境将与上半年有显著不同。经济方面,海外疫情出现二次爆发迹象,而国内依然处于较好的控制中,这使得与上半年相比,海外经济基本面依然存在较大压力,而国内经济基本面已经呈现明显的复苏趋势,只是复苏的斜率和持续时间的问题。相应的,在金融政策上,国内可能出现边际收紧的动作,而海外则可能保持目前的宽松状态,甚至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上半年A股表现较好的板块更多是疫情受益板块或者疫情不受损的板块,呈现出一定的防御特征,而与经济基本面相关度较高的板块则表现不佳。下半年,由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出现一定修复,综合来看,A股整体预计风险有限,仍然存在一定机会。目前,市场较为热议全面牛市的可能性,本基金认为目前尚不能找到足够的证据,目前本基金对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组合的判断,支持市场的修复但是难以支撑大级别的全面牛市。全面牛市最大的支撑来自于居民资产配置向股市的倾斜,但这是一个长期效应,短期内其更多表现为趋势同步或跟随,可以看到上半年基金重仓股表现与基金申购都很好,形成良好的正循环,但是以市场整体为对象观察,暂时还观察不到这样的趋势。结构方面,经济相关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处于极低水平,在经济复苏的推动下,这些板块的股价有望得到一定的修复;而疫情受益的板块则边际上利好有所减少,同时,金融政策的收紧也对过高的估值形成一定压力。因此,下半年A股板块间的剧烈分化可能将有所收敛。但客观上,对于经济相关的板块,市场的长期预期始终很低,因此这些板块很难出现估值快速拔高的景象。

  展望更长期,本基金认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疫情的持续时间暂时仍然不明,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也还难以看的太远,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也并不明朗,多方综合来看,市场仍然面对一定的不确定性。本基金认为在这些不确定性面前,A股具备一定的抗衡基础,主要包括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韧性以及A股市场大多数标的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低位。因此,即使面对一定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至少仍存在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可以挖掘。本基金仍将秉承价值理念致力于发掘这些机会。(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