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基金不赚钱快来看!好于大盘打脸“韭菜”,股基近3年年化收益8.3%近5年9.42%

摘要
近几个月基金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点进去发现超90%的投资者都在吐槽基金不赚钱,投资者基金体验感差… 事实真的如此吗?

  20年来,基金业从无到有,在经历两轮大牛市之后,总规模突破17.8万亿;基金管理人达143家;选择投资基金的人数也从0开始一路狂飙,到如今接近6亿,近一半国人“持基”。

  今年作为权益类产品的发行大年,股票型基金一直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相比于货币市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投资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投资者来说,他们承担了较高的风险,自然也希望得到与之匹配的较高回报,因此基金的业绩就成为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关键。不过近几个月基金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点进去发现超90%的投资者都在吐槽基金不赚钱,投资者基金体验感差… 事实真的如此吗?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讲席教授曹泉伟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卓通过对比2003年至2019年股票型基金与大盘指数年度收益率的比较结果发现,在多数年份中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超越了大盘指数(图1所示)。对比2003年至2019年股票型基金与大盘指数的年化波动率的比较结果发现,在风险指标上,2003年至2019年期间股票型基金的整体风险小于指数型基金(图2所示)。

  除了基金的年度收益率之外,很多投资者更关注长期投资于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基金的累计收益情况。通过对过去3年(2017年至2019年)和过去5年(2015年至2019年)的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与万得全A指数年化收益率的比较,可以看出:过去3年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8.30%,高于万得全A指数的年化收益率(0.05%);过去5年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9.42%,同样高于万得全A指数的年化收益率(3.85%)。总体来看,股票型基金的中短期收益率都要好于大盘指数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股票型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