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0%的基金经理具有选股能力 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有多重要?

摘要
对市场的把握、对行业的研究、信息甄别等能力似乎都是一个基金经理的必备素养。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素养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基金业绩。那么有多少基金经理可以战胜市场呢?

  对市场的把握、对行业的研究、信息甄别等能力似乎都是一个基金经理的必备素养。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素养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基金业绩。尤其是对主动型管理的产品来说,基金经理往往成为一只基金成败的关键因素。那么有多少基金经理可以战胜市场呢?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讲席教授曹泉伟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卓通过对1998年1月至2019年12月间公募基金经理人员数量、任职期限等角度分析了我国股票型公募基金经理群体的整体发展情况。

  研究以2019年12月31日为界限,将全部的股票型基金经理划分为两组:截至2019年底时仍然在管理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为在职基金经理,截至2019年底已经离职的基金经理为离职基金经理。

  对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研究显示,在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根据715位在职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选股能力α的显著性估计结果分析,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有237位(占比33%)基金经理的α呈正显著性,其t值高于1.64,说明他们具有正确的选股能力;有473位(占比66%)基金经理所对应的α的t值是不显著的,说明他们不具有选股能力;此外,还有5位(占比1%)基金经理的α呈负显著性,其t值低于-1.64,说明他们具有错误的选股能力。整体来看,有正确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约有三成,绝大部分在职基金经理不具备选股能力。

  离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根据520位已离职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的结果统计发现,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有107位(占比21%)基金经理的α呈正显著性,其t值高于1.64,说明他们具有正确的选股能力;有374位(占比72%)基金经理的α不显著,说明他们不具有明显的选股能力;有39位(占比7%)基金经理的α呈负显著性,其t值低于-1.64,说明这些基金经理具有错误的选股能力。总体来看,仅二成已离职的基金经理具有选股能力,低于在职基金经理,绝大部分离职的基金经理不具备选股能力。

  而择时能力分析显示,截至2019年12月还在任职的715位基金经理,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有56位(占比8%)基金经理的γ呈正显著,表明这些基金经理具有正确的择时能力;有152位(占比21%)基金经理的γ呈负显著,说明他们具有错误的择时能力;有507位(占比71%)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系数γ不显著,即不具有择时能力。总体来看,具有正确择时能力的在职基金经理占比很少,不到一成,绝大部分在职的基金经理没有择时能力。

  离职基金经理择时能力的统计结果显示,在520位离职基金经理中,5%的显著性水平下,有53位(占比10%)基金经理的γ的t值大于1.64,呈正显著,说明他们具有正确的择时能力;有48位(占比9%)基金经理的γ呈负显著,说明他们具有错误的择时能力;还有419位(占比81%)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系数γ接近零,表明他们不具有择时能力。综合来看,离职基金经理中只有一成的基金经理真正具备择时能力,大多数离职的股票型公募基金经理没有择时能力。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