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36%

  金融界基金10月20日讯 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代码001417)10月19日净值下跌2.3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0240元,累计净值为2.0240元。

  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02.81%,今年以来收益62.96%,近一月收益6.69%,近一年收益60.76%,近三年收益120.72%。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江,自2015年06月1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2.81%。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智飞生物(持仓比例7.56%)、益丰药房(持仓比例6.62%)、安图生物(持仓比例6.04%)、恒瑞医药(持仓比例5.29%)、凯莱英(持仓比例4.58%)、华大基因(持仓比例4.38%)、迈瑞医疗(持仓比例3.29%)、万孚生物(持仓比例3.10%)、康龙化成(持仓比例2.86%)、昭衍新药(持仓比例2.3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上半年,全球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一季度,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新冠肺炎的湖北数据开始飙升,并迅速向全国蔓延。恐慌情绪扩散,春节假期带来的经济整体暂停被延长。这使得节后的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随着韩国、日本、伊朗的患者出现,全球的爆发成为必然事件,全球资本市场随之开始出现大幅度调整。

  2020年二季度,新冠疫情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虽然中国迅速控制住疫情,但全球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美国仓促复工又加重了感染,巴西、印度等人口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感染率不断攀升。疫苗研发进展喜忧参半,但总体判断认为大规模人群推广,仍需较长时日。这些均提示我们要考虑新冠问题的长期性。

  我们在这种疫情引发的变局之下,一方面抓住疫情带来的一些医药增量市场的成长性机会,另一方面也抓住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优质医药公司出现较好价格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组合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1.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6.51%。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新冠疫情本身,对中国医药行业的影响实际上是好坏参半。中国由于执行了严格的隔离政策,导致医院门诊量出现大幅度下降,这使得医疗医药需求被阶段性压制或者推迟。但与此同时,辅助医疗场所开始迎来需求流量的暴增,比如线上问诊、网络售药、连锁药店等。此外,全球各国补充医疗设备、疫情诊治相关耗材的需求则拉动了呼吸机、试剂、PPE(个人防护装备)等业绩销量的暴增,中国制造再次成为焦点。

  针对新冠病毒的各种疫苗技术路线,包括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疫苗等,引发了资本的高度关注。各种小分子特效药、中和抗体也逐渐加速进入临床。与过去数千年来人类遭遇的各种瘟疫不同,这一次我们看到了技术与病毒开始赛跑,并有相当程度的取胜把握,这是生物科技技术进步带来的希望之所在。

  由于新冠疫情已经实现了全球的充分扩张分布,无论任何人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北半球国家、南半球国家均深陷疫情泥潭。目前来看,此次新冠疫情大概率会长期与人类共存。疫情的完全结束时间将高度依赖于验证有效、并可大规模注射的疫苗的全面推广。由于新冠病毒极强的传染性和隐蔽性,在疫苗大规模推广之前,新冠病毒只会阶段性收缩,而很难彻底消失。在此之前,经济的暂停与收缩很可能长期持续。所有国家都需要在感染持续与经济重启之间,取得一个均衡值。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谓深远。

  除去疫情之外,中国医药行业也已经经历了几轮医药政策的洗礼,医保局形成的中国医药购销及定价体系也已经逐渐稳定,行业风气向价值创造、技术创新转移,市场形成了相对较为稳定的预期。这些都有助于优质医药公司迈入新的长期增长轨道。

  全球视角来看,因为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学科的进步,使得医药产业出现近似“技术爆炸”的投资特征,新技术往商业应用的转换,带来治疗术式、诊疗指南的调整,这些都会打开新医疗器械、创新药品的成长空间。

  目前来看,各种技术进步不断出现,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优秀公司此消彼长,成长型投资可能依然是接下来医药投资的主流。(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