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厚基金研究总监薛莉丽:四季度或维持震荡 长周期看好服务性消费行业

摘要
如果说前三个季度是我国经济在疫情之下触底、反弹,那么四季度经济可以说是进入了复苏的最后阶段。薛莉丽表示,目前海外的疫情对A股影响不大,但是在美国大选落地之前或会一直保持震荡格局。 不过依托于我国巨大的市场、人们经济条件提高后对消费需求端的更高要求,消费行业或仍是投资的优选。特别是服务型消费行业,从长远来看,更可以满足人们未来对于消费升级的诉求。

  如果说前三个季度是我国经济在疫情之下触底、反弹,那么四季度经济可以说是进入了复苏的最后阶段。薛莉丽表示,目前海外的疫情对A股影响不大,但是在美国大选落地之前或会一直保持震荡格局。

  不过依托于我国巨大的市场、人们经济条件提高后对消费需求端的更高要求,消费行业或仍是投资的优选。特别是服务型消费行业,从长远来看,更可以满足人们未来对于消费升级的诉求。

  那么相比于实物型消费,服务型消费有什么优势?在全球局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之下,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有哪些?新能源车中的哪些部分更具投资价值?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淳厚基金创始合伙人、研究总监、基金经理薛莉丽为各位投资人盘点四季度投资策略。

本文核心要点:

  1. 海外疫情对A股影响甚微

  2. 结构性行情直到有效疫苗问世

  3. A股在资产配置中比重加大

  4. 美国大选前或维持震荡格局

  5. 判断短期不如找寻中长期优质企业

  6. 长周期看好服务性消费行业

  7. 新能源车材料和电池端投资更优

  8. 医药行业暴涨后选股难度加大

  以下对话全文:

  海外疫情对A股影响甚微

  结构性行情直到有效疫苗问世

  金融界基金:全球疫情尚未见顶、欧美或将迎来疫情二次爆发、美国大选之际中美摩擦不断、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欧州财政政策救市等,这些都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您能说说您对目前大环境的看法吗?

  薛莉丽:全球疫情来看,欧洲出现疫情二次爆发,主要源于复工复产后的放松管制,美国疫情仍处于高位,中国控制最好。经济已经持续恢复2个季度,并且从医药、纺服、家电、机电等传统出口行业来看,全球转单至中国现象非常明显,国内经济已经基本摆脱了疫情影响。A股作为国内经济的映射,对海外疫情已经不敏感,有效疫苗的出现会是全球经济的的转折点。

  美国大选前的不确定是压制A股短期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我们预计A股在近期大概率会是宽幅震荡格局,如果拜登胜利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我们倾向于A股的波动率会有一定的降低。

  欧美的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力度已经极为有限,财政政策仍有空间,美国主要是两党大选会以财政刺激政策作为角力点,推出力度和时间点有一定不确定性。

  金融界基金:回顾第三季度,从市场高歌猛进到一路下跌调整,我们在见证了1.7万亿成交量的同时,也看到了“地价地量”。市场上的成交量明显下滑,这是否说明短期内市场缺乏向上的动能?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因素是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薛莉丽:我们认为7月的量价起升来自于国内经济确定性恢复,基本面趋势确认,叠加货币政策仍处于宽松状态下,走出的一波有效修复行情。9月成交量下滑更多是外盘回调,以及国庆节前市场担心变化带来的避险因素主导,国庆节后,我们看到一波快速修复,同时成交量也有显著回升。站在当下时点,我们整体认为国内流动性稳定,风险偏好受海外因素扰动,整体看结构性震荡行情。

  A股在资产配置中比重加大

  美国大选前或维持震荡格局

  金融界基金:不过与此同时,科创50ETF、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市场又是前所未有的火爆,几乎所有好的投资标的都会持续受到市场追捧。这是不是可以说明其实市场上面的资金很充足,只是大家对于股市仍然持一个观望态度?市场的热情会通过什么被激发出来?

  薛莉丽:因为疫情全球释放的流动性尚未收回,国内的流动性趋稳,这是针对市场整体的流动性而言,但对于权益资产,我们倾向于认为存在长期配置资金的不断增加。中期看,个人投资者退出市场转为申购基金成为主要机构资金来源。长期看,居民财富从楼市、储蓄搬家到股票市场的进程仍在进行。我们更希望市场走一个慢牛行情,能有均衡而持续性的资金流入。别人观望的时候买入大概率能有不错的收益,热情高涨的时候反而未必是好的买点。情绪激发这块可能是新冠疫苗或者特效药的出现,毕竟世界经济仍然受到疫情的一定压制。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科创板近期大动作频发,比如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您能说说这两个板块当前的投资机会吗?

  薛莉丽:科技创新是市场永远的主题,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确实到了更需要创新来驱动的阶段,这两个板块中汇聚了不少优秀的企业,足够优秀的企业带来足够优秀的板块,但同时市场已经给了创业板和科创板不低的估值,更依赖机构投资者的深入研究,找到定价合理竞争优势明确的优秀企业。

  金融界基金:三季度已经过去,让市场期望已久的“金九”行情也没有走出来。那您能不能就十月份的投资方向做一个展望?

  薛莉丽:我们倾向于,十月前几个交易日是对九月过度悲观表现的修复,11月3日美国大选落地前,我们维持震荡格局判断。

  判断短期不如找寻中长期优质企业

  长周期看好服务性消费行业

  金融界基金: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各项数据,都可以发现经济正在加速复苏。那么,您觉得目前什么行业短期有投资机会呢?

  薛莉丽:我们一般不判断短期机会,我们希望始终以中长期的维度去考量投资机会的把握,其次我们一般也不判断行业,我们希望找到优秀商业模式和优秀治理结构的企业,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所以自下而上选股是我们最重要的投资策略。

  短期机会的把握较难持续提高投资的胜率,一定要判断的话,我会建议如您所说经济加速复苏顺周期行业短期有一定的机会。中长期我们依然看好的是大消费、医药医疗、科技创新、进口替代这些赛道。

  金融界基金:就目前而言,在消费行业中,您觉得可选消费和必选消费行业哪几个子行业投资性价比高?

  薛莉丽:我们长周期看好消费行业中的服务性消费行业,比如物业服务、环卫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餐饮服务等。从长周期看,消费是条又宽又长的赛道,我们认为服务型消费的更优于实物型消费。服务型消费整体具有粘性高、转化成本高、高频高单价、政策鼓励、低渗透率、低集中度等特点,未来会持续出现一批优秀的公司。短期也可以关注此前受疫情影响的耐用品消费,如家电、家居等。

  新能源车材料和电池端投资更优

  医药行业暴涨后选股难度加大

  金融界基金:有人说新能源车三年后的渗透率有望达到25%,那么在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您觉得我国新能源车企会不会出现像特斯拉那样的翻倍牛股?您能说说新能源车就目前来说,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吗?

  薛莉丽:不仅是国内,全球新能源车发展都如火如荼,欧洲处于中国三年前政策刺激的阶段,国内在今年补贴影响已经较小,基本进入产品力角逐的时代。从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配套完善程度、消费者教育普及、充电系统等基础设施看,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整车环节国产品牌蔚来、比亚迪处于发展前列,但是仍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材料端和电池环节,国内企业竞争优势更为明显,从股票投资角度看也更优。

  金融界基金:下半年如果想投资医药行业,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方面?近期医药下跌调整幅度之大,让许多人都不知道医药还能不能继续投资。如果疫苗进展不及预期,那么医药行业里尤其是疫苗股会不会还有一波杀跌?

  薛莉丽:医药行业内的细分行业特别多,有利于机构者持续去寻找超额收益,只是行业经历过一波明显的上涨后选股的难度有所提升。我们长期看好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这些细分板块的机会。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薛莉丽:顶和底在我看来都是事后确认的,短期的市场情绪会导致超跌、疯涨,情绪无法判断,只能观察。对专业投资人来说我们始终遵循的是平衡风险与收益,追求合理的回报。

  了解嘉宾薛莉丽:淳厚基金创始合伙人、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基金经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2007年进入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权益自营部),历任交易员、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总经理助理、部门副总监,具有A股、港股、债券等各类资产的丰富投资经验,自2012年开始至2017年其管理的权益类投资均获得正收益。现任淳厚信泽、淳厚信睿、淳厚欣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其在境内证券投资行业从业10年以上。

关键词阅读:服务性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