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深圳迎来发展新格局 博时基金魏凤春:面临空前机遇 建议重点关注这些行业!

摘要
挑战是必然的,直观的有二:一是深圳如何在教育、医疗、公共住房方面提升公共品的服务能力,以满足人才潜能发挥的需要。二是如何应对开放中的金融风险。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深圳资本市场也开始了乘风破浪的历程。到现如今,深圳已经形成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体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四十年后,深圳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深证拥有了更大、更灵活的决策权,土地、资金等的约束基本消除。对深圳的金融来讲,最大的机遇是通过开放将自己置身于全球竞争的框架下,金融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进一步加强。

  同时,挑战也是必然的。深圳发展新格局到底对资本市场以及身为投资者的我们有哪些实质意义和影响?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深圳机遇”邀请博时基金魏凤春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 国内需求仍有较大挖掘潜力

  2. 强调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3. 科技行业受益或将最为明显

  4. 可考虑关注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疫苗等领域优秀企业

  以下为对话全文:

  国内需求仍有较大挖掘潜力

  金融界基金:今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更大、力度更强。关于这一信号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可以谈谈您的看法吗?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过去几十年,全球都在享受产业全球化的好处,各国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分享中来:各国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参与到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营销、交货、消费、售后服务、最后循环利用的各个环节。各国之间彼此开放市场,全球总需求扩大,各国因为参与国际分工、发挥比较优势,全球生产效率和总供给能力提高,这样一来供需两端都受益于全球化。

  全球价值链各个环节与经济附加值大致呈现出一条微笑曲线:价值链最前端的研发、设计以及价值链后端的品牌、服务整体利润水平和附加值较高,中间的制造组装环节附加值相对较低。中国在入世之后,一开始处于简单的加工制造环节,通过付出能源、资源、廉价劳动力消耗来完成初始的资金、技术、体系的积累,承担的是世界工厂的角色。通过外需带动中国工业体系的搭建和完善、实现劳动力迁移和产业的集聚,实现城市化建设和人口的城镇化,利用贸易顺差实现资本积累、货币投放、收入提升,然后促进国内消费和再投资,带动国内需求和对外供给能力的扩大,形成一个内外结合、相互促进的循环链条。

  当前外部形势发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循环链条从两方面都出现了新的挑战:供给方面,全球供应链保障和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流通受到外部阻力的干扰;需求方面,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更多国家强调制造业回流,外部需求面临挑战,而国内需求仍有较大挖掘潜力,满足国内需求的供给也存在短板。

  党中央充分意识到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战略性地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部署。“十三五”的重点是“供给侧改革”,“十四五”的重点则是构建“双循环”,双循环是对供给侧改革的拓展和延伸,同时考虑供需双方力量的均衡培育。我们认为构建“双循环”在供给端层面重点是保障供应链安全,补上短板,提供与需求匹配的供给;需求层面则是通过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同时继续积极拥抱世界。

  从资本市场的视角看,这其实是明确了投资的方向,释放了投资的风险。

  金融界基金:“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的水平更高。”您认为,未来深圳以及深圳的金融市场还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这一指示赋予了深圳更大的责任,目的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打造为全国树立一个样本。对深圳来讲,面临的机遇是空前的。

  首先是更大、更灵活的决策权,土地、资金等的约束基本消除。其次是制度红利的释放,对人、财、物,特别是对高科技人才的吸纳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在内生增长的大背景下,这一竞争优势得以明显放大。再次,凭借大湾区建设核心的地位,可以更好地协调周边区域的发展,在资源安排上更加从容,可以更好地通过协同来强化自身的区位优势。最后,对深圳的金融来讲,最大的机遇是通过开放将自己置身于全球竞争的框架下,金融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进一步加强。

  挑战是必然的,直观的有二:一是深圳如何在教育、医疗、公共住房方面提升公共品的服务能力,以满足人才潜能发挥的需要。二是如何应对开放中的金融风险。

  过去两年,对内的金融改革和对外的金融开放明显加速: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快速落地推行为代表的国内资本市场的建设加快。金融开放方面,去年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提出了新时期对外金融开放11条,外资在华设立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和经营业务范围限制大幅缩减、许多限制被取消。由于中国相对稳定的宏观环境、全球靠前的增长、相对较高的静态回报率以及开放的政策,过去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大量的外资进入,外资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持有的中国债券近3万亿。

  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金融开放,吸引全球资金。在对外金融开放的过程中,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对完善的制度建设、庞大的外汇储备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中国的金融安全在资金“引进来”方面没有大的挑战,国内的金融安全压力集中在妥善处理和化解房地产系统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整体上国内的政策可防可管可控。

  中国的金融安全相对不可预测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货物和资金“走出去”的过程中,尤其是在美国主导的SWIFT-CHIPS-FEDWIRE全球美元结算体系。若形势有变,存量的美元资产可能会遭受各种借口实行追索,流量的国际资金清算、流通、汇兑、支付等业务可能受到管制。为了缓解潜在的国际金融安全风险,一方面中国在不断丰富国际资产的配置品种,降低对某一类资产的过高配置比例;另一方面在国际结算过程中更多地采用人民币和双边货币,利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支持国际贸易和资金流动,比如中国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跨国区块链信用证方式支持中国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此外中国还开展了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以货易货贸易方式,进一步降低对美元结算体系的依赖。

  强调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行业受益将最为明显

  金融界基金:从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可以看到,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将会有更多的自主权,这必将使一些相关领域和地区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创新。作为投资者来说,您建议具体关注哪些地区和行业的动态呢?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按照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安排,《方案》将未来五年的相关工作重点确定为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领域。

  《意见》强调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创新驱动领域,《意见》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要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方案》因应上述指引,在具体措施上,明确指向支持科技行业,我们认为科技行业受益将最为明显。具体而言,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看,有利于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降低整体营商和人民生活成本。完善劳动力流动制度、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有利于集聚人才、提升人才的创新动力。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有利于提升初创、成长期企业的成功率和发展速度。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机制,有利于提升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研发及其转化效率。

  可考虑关注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疫苗等领域优秀企业

  金融界基金: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发展战略中的创新升级领导者,未来深圳和香港、澳门在技术金融领域也会有进一步的合作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您认为,在中长期,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从区域上讲,机会自然是集中在大湾区。从行业上看,则更多集中在新兴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先进通信及其产业链、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云计算、智慧城市、新能源车,等等。

  金融界基金: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深圳共有8家上榜企业,十年新增6家500强企业。作为投资者,除了这些抢眼的龙头公司,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发展势头比较强劲的中小企业呢?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或可考虑关注在电子尤其是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疫苗等领域近年来涌现的一系列优秀企业。

  了解嘉宾魏凤春:经济学博士。1993年起先后在山东经济学院、江南证券、清华大学、江南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工作。现任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兼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现任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兼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关键词阅读:深圳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